张呈栋:你知道吗,我曾有颗玻璃心

2017-05-26 14:09:53来源:张呈栋个人公众号作者:

  近日,张呈栋通过个人公众号发文《你知道吗,我曾有颗玻璃心》,分享自己在葡萄牙的留洋岁月。原文如下:

  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脆弱的一面,脆弱的时间长了,不自信了,就变得更加的敏感了,越是敏感越脆弱,成了玻璃心。

  记得刚刚到葡萄牙的时候,并不是很了解他们的文化和思维方式!那时候的自己,性格不错,很愿意主动和队友交流。虽然不会葡语,就说一些简单的英语,但英语大家都不怎么会说,于是就努力地学习葡语。但是那时,自己的内心确实不够强大,不很阳光。前半年,不管是训练,还是日常生活,都像是一个炸药桶,一点就着……

  由于听不懂葡语,训练中经常犯错,真实的水平发挥不出来,很是着急。有一次,由于自己的失误,我们这个队输掉了对抗比赛。我的队友冲我一顿抱怨,有的是各种葡语国骂,有的是对你说bom dia(早上好,意思是已经起床了,就不要在球场上睡觉了),有的会说:真不知道“中国人”在这里做什么?(由于名字不好叫,大家那时都叫我“中国人”)对于当时压抑的我,是那么的刺耳,觉得他们是侮辱我,排斥我,歧视我,加上内心脆弱,duang我直接就炸了,上去就要和他们干架,被其他的队友劝开。我直接当着教练的面,怒气冲冲的回到更衣室。(等我冷静后,教练用并不熟练的英语找到我说:zhang,take it easy!大家都非常的喜欢你,但是你要适应这里,来到场地上,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所有人都是想赢球。希望你能够精力集中,你语言不好,慢慢来,希望你明天能振作起来。)再次回到更衣室,大家都像没事人一样,有说有笑的,已经忘了训练场上的事情。只是笑着冲着我说,zhang,你很疯狂。

  午饭后,我都喜欢和队友们打会乒乓球。一次,我和队里打的最好的队友一起切磋,周围都是队友围观。正在焦灼的时刻,我使出浑身解数赢下了比赛。队友们在旁边打趣道:“中国人,你打的真不错,要是能用在踢球上,那就再好不过了。”大家哄然大笑!我脸上挂不住了,duang,炸了,上去就要干架。被队友拦开后,队长和我说:“zhang,你不要那么激动,大家都是队友,一家人。大家都很喜欢你,才会去和你开玩笑,你不用那么认真,就像你和我开什么玩笑,我都会很开心的接受,希望你能take it easy,享受这里的生活。”

  大多数的葡萄牙人没有来过中国,不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他们总会问我“zhang为什么中国人都那么矮,而你却那么高”“中国人为什么每天都要工作二十四个小时”“中国人没有周末吗?他们不放假吗?”“中国人为什么到了老的时候都回中国了,没有人死在国外呢?”“中国人的眼睛都是你这样的吗?”等等。有些人的问题是好奇,有些人的问题则是带着玩笑。对于我来说,葡萄牙留学的三年时间里,回答过无数次这样愚蠢的问题了。也慢慢的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

  去德国前,我差一点转会去了乌克兰。那时候,我对葡萄牙队友说:amigo,我要转会了,去乌克兰。队友回答:不错啊,那里有无数的美女,娶上一个。对了,那边很危险,你也要注意。我很吃惊:危险?为什么?他笑着说:马路上会有的狗熊出没……

  在葡萄牙留学到第三年的时候,自己对于葡萄牙的文化有了很深的了解,随着自己葡语有所长进,自己的心态和对待事物的看法也悄悄的产生了变化。不在像以前那样的敏感、脆弱、易怒,面对队友的玩笑,总是能和大家一起大笑起来。训练中,拼抢凶狠端正态度,对于胜负很认真,严格要求自己,就像比赛一样,从不嘻嘻哈哈。生活中,则和葡萄牙人一样,热情、开朗、友善、温和,喜欢和大家开着漫无边际的玩笑,三观端正,内心强大,身心阳光,做大家都喜欢的人!

  在第三年的时候,有一天我去里斯本吃饭,碰巧遇到了刚来葡萄牙时葡乙球队的教练,非常开心,友好的互相问候。我第一时间主动的向他承认了错误:“我依然记得三年前,我刚来的时候,是多么的无知和愚蠢,总是感觉队友嘲笑我,欺负我,我总是发脾气,要和队友打架。经历了这三年的生活,我才知道队友们和您对我的包容。我非常想念那时候一起战斗的日子”。教练高兴道:“看到你这样的成长,我很开心,希望你能有所突破,享受这里的一切。生活还是要继续。”

  已经记不清楚是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了。我看到过一篇文章。大体意思是说:一个人或者是一个民族,如果连一个玩笑都接受不了,可见他们的内心是有多么狭隘。的确如此,我们应该学着放下内心中的敏感,尝试着去接受一些适度的玩笑,用自己阳光的一面,去享受那美好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