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再推新政影响如何 有待时间验证

2017-05-26 09:02:15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24岁的王上源(右)被斯科拉里称为老球员了。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24日晚间,中国足协以极其突然的方式在官网公布了两则堪称震撼的新政。一是要求U23球员出场人数等同于外援人数;二是要对财政亏损的俱乐部引援支出,收取等同引援费用的“奢侈税”,用于青训。

  政策一出,引发各界足球人士的议论,球员、俱乐部、媒体人等均对此有所发声。那么,新政对于中国足球、中国职业联赛究竟会起到怎样的影响?

  国内年轻球员获更多机会

  年初,中国足协在强推U23球员必须首发的新政时,已经受到了各方一定程度的反弹。不过从目前执行的情况来看,虽然部分球队很快换下U23球员,但在客观上,这些年轻球员确实得到了比以前更多的出场机会。比如国安的唐诗、华夏幸福的桂宏等年轻球员,也体现出了自己的能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新政要求U23人数等同于外援人数,并非是要硬性对U23球员进行“揠苗助长”,而是希望中国职业俱乐部减轻对外援的依赖。“比如说,你如果只用两名外援的话,也就只需要上两人次的U23球员。这样场上其他7名都是不受年龄限制的国内球员,应该说国内球员的机会是变得更多了,而不是更少了。”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如果俱乐部引援需要付出更多代价的话,也就会避免一些俱乐部短时间内靠挥舞金钱招兵买马,然而很快又难以为继的情况再次发生。对于长期植根职业联赛的国内俱乐部来说,他们会因此更加重视打造自家的青训,沉下心去做一些培养年轻人的举措。

  国足主帅里皮在接受采访时,就对U23球员的出场有过类似建议:“今年由于U23新政,很多年轻球员因此能够踢上比赛,但是需要更加完善一点,可能在政策方面很多俱乐部的解读不一样,很多俱乐部开场没多久就把U23球员换下,我们日后可以考虑强制一下U23球员的出场时间,然后限制一下U23球员必须有一个U23球员替换下。”也许,这条政策的出台也借鉴了“银狐”的建议。

  对职业联赛或影响巨大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政策的出发点为何,它对中国足球本身是否存在裨益不得而知,但这条新政对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尤其是品牌价值飙升的中超联赛,是存在伤害的。

  新政很可能导致24岁以上的一批球员丧失联赛出场机会。从政策上来说,他们不符合U23政策的出场年龄要求,但在球队里,他们的能力与经验尚不及老大哥们出色。从教练排兵布阵的选择来说,他们必然将成为被牺牲的那些人。以恒大队为例,王上源、廖力生等球员就面临这样的情况。

  新政还可能带来的后果是,中超俱乐部在普遍亏损的情况下,重新将引援的目光放到那些廉价实用的外援身上。在外援投入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中超俱乐部在洲际赛场上的竞争力显然会急剧下降,中超俱乐部再夺亚冠恐怕遥遥无期。

  中超联赛如今坐拥80亿天价版权,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恐怕并非因为中国球员自身拥有多大的吸引力。

  当中超这些大牌外援合同到期逐渐离开,当联赛之中充斥着年轻不知名球员的面孔,作为一个品牌和产品本身的中超联赛,它的价值恐怕也就大打折扣了。

  ■链接

  足协颁布两条新政

  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关于U23球员出场人次的新政

  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关于对亏损俱乐部收取等同引援费用用于青训的新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