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八战不败福地长沙佑国足克韩

2017-03-22 08:42: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张喆

  训练热身

  特派全媒体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长沙3月21日电

  还有一天,世预赛12强赛中韩之战就要在长沙打响。国足在国内有不少城市堪称福地,长沙正是其中之一。连日来,里皮率领国足在贺龙体育场外场封训备战,场地围布上以醒目的大字书写着该战国足的口号——“重压之下无惧色”。国足这次真能在此地上演的第9场战斗中继续保持不败吗?

  地利 国足在此4胜4平保持不败

  过去12年间,国足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合计打了8场国际A级赛,包括1场世界杯预选赛、2场亚洲杯预选赛、5场友谊赛,共取得4胜4平保持不败,打进22球、失6球。从数据上看,国足在长沙的战绩确实十分骄人。

  目前在国足阵中,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取得过进球的有于大宝、郜林、郑智、武磊、王永珀等人。其中,于大宝是这块“福地”的头号“福将”,他先后在4场国足的比赛中打进4球。尤其是2013年亚洲杯预选赛雨战“绝杀”伊拉克队一战,于大宝帮助国足扭转了当时在出线路上的危机。

  当然,地利虽好还需实力作保障。韩国队毕竟在战史上仅输过给国足一次。这次,长沙“福地”能否助国足实现首次在世预赛上“破韩”?

  天时 雨战几率大,复制中伊战?

  此前国足8次征战长沙,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2013年3月22日的亚预赛第2轮对老对手伊拉克队。

  那场比赛是在一场大雨中展开,国足下半场11打10,虽然场面占优,但进攻端却只打雷不下雨。直到全场补时第2分钟,国足获得角球机会,张琳芃头球冲顶,于大宝转身补射得手,国足在比赛最后一刻读秒绝杀。在目前国足阵中,曾诚、郑智、郜林、张琳芃、于大宝、于海都参与了4年前的中伊之战。

  巧合的是,时隔4年几乎是同一天,国足再次在长沙遭遇关键战役。最近一段时间,长沙每天都在下雨,3月21日晚上的训练更在大雨中进行。从目前天气预报来看,3月23日晚上的中韩之战恐怕也会出现雨战,天公会否让4年前的一幕重演?

  为了帮助国足打好中韩之战,赛事主办地长沙市方面这次在球场设施更新改造上投入了约7000万元。和两年前的40强赛相比,如今贺龙体育场的内场不仅更新了草皮,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雨战,也将排水设施重新梳理了一番,

  当然,首尔目前和长沙差不多,也是冷雨天气,气温甚至比长沙更低。因此,韩国队并不会对长沙的天气有太多不适应。在3月21日晚上韩国队的训练中,主教练施蒂利克反复强调韩国球员的一脚出球,相信他对可能的雨战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案。

  人和 4万球迷要坐爆贺龙体育场

  由于中韩之战的关键性,全国各地球迷近日已陆续赶抵长沙。据当地组委会和票务机构表示,目前这场比赛的门票已经全部售罄,届时贺龙体育场4万多座位必将全部爆满。国足目前阵中有“长沙伢子”黄博文,他回家作赛也带动了长沙当地更多球迷观看该场比赛。黄博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十分自信,他表示,虽然国足的出线形势并不理想,但他们决不放弃,一定要赢下韩国队。

  形势 国足盼拖住乌兹别克斯坦

  12强赛A组目前排名前3的伊朗队、韩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本轮均要打客场,这3场比赛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将决定该组前3名的格局是否稳定。

  国足要想创造奇迹,除了本轮要力争击败韩国队,还要看暂列第3位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本轮的战况。该队目前积9分,如果他们能本轮击败叙利亚队,稳居前3的形势将一片大好。

  中韩之战是本轮A组3场比赛最先打完的,叙乌之战比中韩之战晚半小时开始。客观来看,这个安排对国足并不利,因为叙乌两队可根据国足的赛果来及时调整战术。从国足的立场来看,本轮最有利的结果一定是叙利亚队击败或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样,国足的积分就不会被乌队抛离太多,而国足后面还有直接对阵叙乌两队的机会。

  12强赛第6轮对阵

  3月23日(星期四)

  A组 19:35 中国VS韩国

  20:00 叙利亚VS乌兹别克斯坦

  B组 20:00 泰国VS沙特

  21:00 伊拉克VS澳大利亚

  23:30 阿联酋VS日本

  3月24日(星期五)

  A组 00:00 卡塔尔VS伊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