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老总张近东两会提案:扩容中国足球联赛

2017-03-04 16:06:53来源:凤凰体育作者:

凤凰体育讯 2017亚冠赛事拉开大幕,在结束的小组赛前两轮比赛中,来自中超的三支球队开具形式大好,6场比赛取得5胜1平的成绩。这也表明近几年,中超实力的整体提升。近几年来,在各大足球俱乐部的努力下,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迎来了空前的繁荣,曾经只能在欧洲球场看到的大牌教练员和球星也越来越多的来到了中国的赛场,比赛的精彩程度也逐年提升,而在2016年,中超转播费也创下了5年80亿的高价,这也将更多的球迷逮到了现场和直播画面前,中超联赛的上座人数也在不断地刷新纪录。

然而,我们也清楚的看到,联赛的繁荣并没有带动中国国家队成绩的进步,也没有切实解决中国足球群众基础薄弱,青训建设不强等问题。中国男足在12强赛中举步维艰;国青、国少的成绩也不尽人意,在2016年U19亚青赛上,中国队一球未进小组垫底出局。而在不久前,为了保障青年队员成长,中国足协也出台了U23新政,但是这能够保障的年轻球员的数量也极为有限。而要让更多的年轻球员有球可踢,保证球员的足球生涯,迫切的需要从顶级架构开始,增加职业联赛参赛俱乐部的数量。

2016年,国家先后发布了《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从足球及体育事业发展两个角度,为中国足球未来30年的发展指明方向。而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也带来了《市场化扩容职业联赛社会化繁荣全民足球》的提案,建议逐步扩容中国各级联赛的参赛球队数量,中超应逐步扩容至18-20支球队,中甲扩军至20-22支球队,中乙扩军至40支球队,完善中丙、大学生联赛等业余赛事,建立金字塔型足球竞技、足球运动、足球爱好人口,自上而下引导、自下而上支撑,等比例壮大足球人群。让足球爱好、足球运动成为更多人的职业和事业,也能保障青少年球员的有更多的成长路径。

职业联赛扩容已是势在必行,更多的职业联赛俱乐部,可以容纳更多的职业运动员,这将有力的保障青训队员的发展空间,让更多的人有球可踢;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球员能够参加专业的训练和比赛,保障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扩大国家队的选人基础;俱乐部和赛事的增加,也可以为足球能力不达标和退役的球员提供继续从事足球及足球相关产业工作的岗位,繁荣全民足球运动。

职业联赛扩军,多少年来一直是一个热议的话题。相比于欧洲各国的联赛,我们在联赛数量和层级上都有着很大的差距。而人口仅有800万的香港,也拥有10支港超球队。我们大陆地区拥有13亿人口,中超中甲在一起,也仅有32支队伍。

其实,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数学题。中国有16支中超球队,按每支球队25名国内球员报名算,一共有400名球员;考虑除外援的常规轮换的主力球员可能仅在10人左右,金子塔顶的中国球员仅有160人。而这也是一个理想的情况,实际到塔尖的人数可能还不到50人。对于很多的球员,可能从小就要接受足球的专业训练,但要挤进这400人的名单,可能真的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度可想而知。很多家长,也不会轻易的用孩子的未来去赌博。

而从地域上看,一支职业球队可以带动一座城市甚至是一个省的足球的发展。现在,大部分中超球队都位于东部地区,仅覆盖12个省市。很多地区缺少一个可以带动足球文化的龙头,职业联赛扩容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比赛中,激发足球热情。像成都、西安、武汉这些地区,也都迫切的需要一支顶级联赛的球队。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中国的每一个省可能就会有一个自己的超级联赛,像欧洲那样,按城市来组建俱乐部。中国的足球未来,则不可限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