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最佳接班人是他 不仅能防守还能激活暴力鸟

2017-03-03 09:31:47来源:凤凰体育作者:

恒大对水原三星的比赛,我们大致能看到,恒大上半场基本处于被动,中场失控,而中场失控的最大原因其实不是天气或场地条件,也不是郑智和保利尼奥的状态太差,而是恒大中场硬度不够。

我们仔细回顾一下里皮时期对强队的中场搭配,一般都是433阵型,郑智+黄博文+赵旭日或秦升的三中场,前面就交给南美三叉戟埃尔克森+穆里奇+孔卡,其中赵旭日或秦升就是恒大阵中专门负责干脏活累活的,他们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解放了队长郑智,这个恒大中场的节拍器。而这样的三中场组合,有硬度,有控制,所以里皮时期的恒大,不管在中超还是亚冠,都有着绝对的统治力。

我们再看看斯科拉里执教的恒大,中场首发其实也是三人,郑智+保利尼奥+黄博文或廖力生,其中郑智和保利尼奥两人都要兼顾中路的防守和进攻,而廖力生和黄博文则主要负责右路的攻防。这样的话,恒大中路大多数时候就是两人面对对方几人的中场围抢。

而当对手达到亚冠级别的水准时,就像水原三星这样,中场逼抢非常凶猛的球队,郑智这个节拍器就会被对方紧逼到无法出球,这时保利尼奥就得回来协助防守。这样的话,恒大中前场的组织就会陷入瘫痪,造成前面的阿兰、高拉特、郜林拿不到球的局面。而昨天恒大客场对水原的上半场,就是这样的局面。

中场被水原三星极尽疯狂地逼抢,极大地限制住了恒大的中场,导致恒大上半场非常地被动。这样的局面下,恒大被对手攻破球门也只是时间问题了。而这样的场面,如果不作改变的话,未来在亚冠赛场很有可能重蹈覆辙。

当然,我们这里不能简单地把斯科拉里和里皮的战术做一个简单的对比,说谁的好谁的不好,应该说各有优劣。不过,当郑智年龄老化,体能下降,无法再像以前那样攻防兼备的时候,恒大阵中确实需要有一个人来分担他的防守压力。而这个人在恒大有一人非常适合,他就是徐新。

徐新的个人能力自不用说,防守位置感好,对抗能力强,大局观也不错,还有一脚不错的长传转移。假如斯科拉里能对他加以培养,相信至少会是下一个赵旭日或秦升。

若斯帅能将徐新、郑智、保利尼奥三人同时派上场,那么徐新不但可以解放郑智的组织进攻能力,还能最大程度地释放保利尼奥的前插助攻能力。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恒大的中场防守硬度有了,不怕对方的逼抢了;这样一来,恒大中场控制力就会得到明显的加强。

当然,如果是一些非关键赛事或者主场对阵弱旅,那么完全可以让廖力生和黄博文替下郑智,让他休战,有足够的体能应付更加关键的亚冠战场,或者强强对话。类似的用法,我们可以参考当初曼联主帅弗格森对斯科尔斯的使用。

而且,大家也不用担心恒大前场的攻击力,如果徐新能够解放郑智,让他有充沛的体力去组织进攻,那么恒大的前场将会形成郑智、保利尼奥、阿兰、高拉特、郜林五人的进攻组合,这样的一套进攻搭配,应该不会弱于廖力生在场的恒大吧。

应该说,徐新并不是简单地接班郑智。说实话,在目前的中国足坛,也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人有能力接班郑智。所以,恒大要想解决郑智接班人的问题,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把他的任务分摊到两个人身上,这样就能完美解决郑智的接班人问题了。

新赛季中超联赛即将开始,而广州恒大将在第一轮主场对阵传统强队北京国安。本场比赛斯科拉里究竟如何排兵布阵,已经8天3赛的恒大这套11人阵容到底会有何调整,周末天体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