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不会一统国字号三军 中国足球将全面德国化

2017-02-19 10:18:11来源:凤凰体育作者:肖良志

  里皮

本文来自体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里皮不会一统国字号三军,中国足球正走在用“德国战略”拯救未来的发展道路上。

2016年10月份,当里皮成为国足主帅之后,我们曾经憧憬“银狐”能够一统国字号三军,指点中国足球青训,形成统一风格。不过,里皮的合同里没有一统三军和指点青训的职责。目前,里皮的只要任务是率国足征战12强赛。最有可能的方案是里皮的助手帮助U22国家队征战U22亚洲竞标赛,这个方案也没有确定,一切还在协商当中。

所以,里皮一统三军,只能是愿景。

无论是中国足球界还是中国足协内部,其实都希望能够统一技战术风格。国字号队伍是龙头,他们先统一,才能带动基层的统一。中国足协也一直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德国路线”也非常明朗。

去年12月,昆明,中国足协教练员大会期间,史蒂芬作为技术顾问,首次对外公布了“中国足球哲学”,包括训练哲学、比赛哲学、用人哲学等等。作为德国足协援外专家,史蒂芬早已出任中国足协技术顾问,主导设计了“中国足球哲学”。此前,史蒂芬的同胞克里特也曾经担任中国足协技术顾问,他们既是中国足球发展之路的设计者,也是中国足球教练的讲师,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中国足球已经打上深深的德国烙印。

2月16日,中国足协公布了99国青队主帅,德国人拉尔斯?伊塞克正式上任。因其较弱的执教经历,引发外界质疑。即将正式组建的97国奥队主帅,很可能也来自德国。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从青少年国字号统一技战术风格,为更远的2022和2026世界杯做准备。

中国足球的“德国战略”,源于以下几点:1、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有着长远的战略合作;2、德国队获得2014年世界杯冠军之后,德国足球更加风靡世界,处于世界足球的前沿;3、德国足协承诺为中国足协推荐最合适的教练员,比如当年被大家广为赞赏的克劳琛,后来向韦迪鼎力推荐的托普?穆勒,刚刚出任99国青主帅的伊塞克,以及可能担任97国奥队主帅的德国教练;4、德国足球科学的技战术体系以及战法,等等。

长期以来,中国足球并没有培养出太多有天赋的球员,单兵作战能力相对弱一些,只有用更为科学的战术打法,才能更好地发挥整体的作用。在过去12年的时间里,克劳琛的85国青队在世青赛上的整体打法的确是最好的。因此,启用“德国足球体系”里出来的教练员,对于国字号球队的整体战术有帮助。

另外,99国青队和97国奥队的球员,应该是2026年世界杯的主力军,从2017年开始启动德国战略,到2023年世预赛以及2026年世界杯的时候,改造球队的时间足够。

至于能否拯救未来,只能走着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