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仍8次首发!他是首位入选英足名人堂的中国球员

2017-01-04 10:45:40来源:凤凰体育作者:

2016年12月11日,39岁的孙继海正式退役,正式成为一名全职的创业者。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年近40岁的孙继海还在中甲有过9次出场,其中8次首发并打满全场,让人不得不佩服!

1977年出生的孙继海,从小就显露出了过人的足球天赋,10岁时进入了大连西岗区体校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1992年被选入大连青年队。

孙继海22年的职业生涯,起点是1995年入选大连队,并在5月28日大连万达同四川全兴的甲A联赛中登场。一年后,孙继海就成为了大连队绝对主力,1997年,他以出色表现帮助大连队夺得联赛冠军,并因此坐稳了国家队主力后卫位置,并在1998年获得留洋英伦的机会。

1998年8月13日,21岁的孙继海与范志毅同赴英伦,加盟英甲球队水晶宫,成为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批在英格兰踢球的球员。1998-99赛季,孙继海一共为水晶宫出场23次。后来,由于大连万达队内出现严重问题,球队一度滑到了保级区,孙继海在99赛季结束后,回到了大连帮助球队成功保级。

在大连队接下来的时间,孙继海以统治级的表现,帮助大连队两夺甲A联赛冠军,以及2次超霸杯冠军、1次足协杯冠军、1次超级杯冠军和九运会冠军。

2002年2月26日,孙继海以20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英甲曼城俱乐部,创下当时亚洲球员转会纪录。25岁的孙继海,在接下来的6年多时间,创造了值得中国球迷自豪的成绩。

与1998年相比,这时的孙继海更为成熟、技术更全面,在边后卫、中后卫、后腰等位置均有出色的发挥。为曼城效力的6年多里,孙继海与亨利、范尼、托雷斯、杰拉德、鲁尼、欧文等球星均有过正面交锋,也有不俗的表现。经典的“1v4,40米回追门线解围”,更一举征服了“蓝月亮”球迷的心。

传奇时刻:1V4

2005年11月7日,曼城在英超联赛中客场挑战富勒姆,孙继海在第68分钟替补登场。当时,比赛即将结束时,曼城队获得一个前场任意球,此时曼城队仍以1:2落后,因此门将詹姆斯都冲到前场争抢高点。孙继海己方半场靠近中圈位置,一人镇守防线。

曼城队的任意球开出后未能造成威胁,富勒姆队断球后发起快速反击:皮球快速传到曼城后场,这时富勒姆4名队员压过前场,而曼城队只有孙继海一人赶回来;富勒姆球员在中路距离空门25米处右脚推射,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必进之球。但孙继海突然加速回追,在距离门线大概3步的位置,以一个漂亮的飞铲将球破坏出底线,让人难以置信,这次门线解围堪称经典。

孙继海除了在防守上出色,他进攻的能力其实也十分了得,在国家队时,孙继海就经常包办一条边路。在曼城队,孙继海虽然主要负责防守职责,但也不甘寂寞,献出了四个精彩的入球。这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

第一球:

2002年10月26日英超第11轮比赛,曼城队客场挑战伯明翰。孙继海首发出阵,并在比赛第24分钟,接贝尔科维奇的右路送出传中,门前8米处鱼跃冲顶,球直飞左下角得分。孙继海的进球,帮助曼城在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领先,最终球队2:0获胜。这也是中国球员在英超赛场上的第一球。

第二球:

2002年12月10日,英超第17轮比赛,曼城队作客光明球场挑战桑德兰队。上半时结束前2分钟,孙继海献出精彩助攻,以一记后场长传,精准找到喀麦隆中场福伊,后者杀入禁区挑过出击的门将并补射入网,曼城1:0领先。

第63分钟,孙继海收获英超第二个进球。曼城在前场左路发动攻势,迪斯丁带球杀入禁区后底线传中,桑德兰门将手掌碰到了皮球,及时插上的孙继海在小禁区边缘右脚推射得分,曼城2:0。凭借孙继海的精彩演出,曼城全取3分。

第三球:

2003年8月15日凌晨,曼城征战欧洲联盟杯,以5:0大胜威尔士亚军TNS队,孙继海首发登场,出场打进一球,这也是他个人欧洲赛场的“处子球”。

曼城队以2:0领先后,却对TNS的球门久攻不下。直至第60分钟,孙继海从右路长传,找到在禁区弧顶位置边缘的阿内尔卡,阿内尔卡把球过渡给左侧底线附近的福勒;福勒迅速传中,孙继海拍马赶到一记头球,皮球应声入网。

第四球:

2003年8月17日,03-04赛季英超首轮比赛中,曼城作客在伦敦山谷球场,以3比0战胜查尔顿,孙继海首发出场。第82分钟,阿内尔卡在小禁区左侧右脚近射,查尔顿门将扑出的皮球滚到小禁区右侧,孙继海高速跟上,右路“零”度角铲射破门,帮助曼城队3:0锁定胜局。 这也是孙继海旅英生涯的第四球。

  英超赛场的最后一次“中国德比”

2007年4月7日,06-07赛季英超第32轮,查尔顿客场0:0逼平曼城。孙继海与郑智同时首发,并有精彩演出。这也是继2003年9月后,英超赛场又一次上演中国德比。孙继海打满全场,同时也完成了个人代表曼城的100场首发。

在曼城队四年多的勤勉付出和出色发挥,孙继海获得了曼城俱乐部和球迷深深的喜爱。2012年1月,孙继海受邀重返曼城伊蒂哈德球场,并获维埃拉代表俱乐部赠送的纪念球衣,球衣背后的号码并非孙继海他当年效力时穿的17号,而是130号以纪念他为曼城参加的130场英格兰联赛。

当然,在国家队,孙继海也是长期的主力球员,曾帮助国足闯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而在阿里汉时期的国家队里,孙继海还被荷兰人阿里汉当作前锋使用,在22年的职业生涯当中,孙继海在场上踢过除门将外的全部位置。

孙继海还在2015年10月23日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绝对是中国足坛的一个传奇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