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1987一代彻底告别 300万买来两个亿卖出

2017-01-03 16:19:43来源:凤凰体育作者:范宏基

  杨善平

凤凰体育讯(记者范宏基报道)随着辽足队长杨善平转会天津权健,至此辽足在2003年底购买的大连铁路的1987年出生的黄金一代全部离队。包含于汉超、杨旭、戴琳、杨善平、丁捷等人的这支球队在2003年曾经获得全国青年联赛的冠军,结果被辽足以280万的价格买断。他们本该续写肇俊哲、李金羽、张玉宁等人的辽小虎奇迹,但因为辽足连续多年的小本经营战略,这支当年的全国冠军就再也没有品尝股冠军的滋味,甚至还感受到了降级的痛苦。

卧薪尝胆,终有收获

大连铁路的这支1987年龄段的球队是以大连东北路小学的队员为班底的,在这支球队中于汉超、杨善平、丁捷、曲晓辉、崔凯等人都是出自大连东北路小学。在东北路小学,这批队员受到了良好的足球启蒙教育。后来,大连的青少年足球教父程显飞带领他们来到了大连铁路。后来,这支球队不断发展壮大,程显飞也开始根据球队的位置需要不断引进新人,戴琳就是在这个时候加盟球队的。

2003年,大连铁路的u17梯队出征全国青年联赛,球队的主力阵容至今令人胆寒,他们打352的阵型,门将是崔凯,三名后卫从右到左是赵明剑、杨善平、姜海;丁捷和戴琳出任双后腰,杨世麟在左,于汉超在右,曲晓辉出任前腰;两名前锋分别是杨旭和肖震。在这支球队中,杨旭是最小的一个,出生于1988年的他比其他队员小一岁,所以有时候他的主力位置也不稳。

由于实力出众,他们在大部分场次中都能过取胜,最后唯一能够有希望争夺冠军的就是大连铁路以及山东鲁能梯队。在鲁能队中,也有很多猛将,王永珀、崔鹏都是这个年龄段段,崔鹏也是他们在大连东北路小学的校友,和杨善平还是同桌。崔鹏是此前山东鲁能到大连东北路小学选人的时候被选中加盟的,当时于汉超也参加了选拔,只不过当天他感冒了,影响了发挥,落选了。

和山东鲁能的那场较量,谁取胜,谁就可以夺冠,但最终两队战成了0-0。最后一场比赛,大连铁路迎战北京国安,他们必须取胜才可以获得冠军。一开场,戴琳就因为犯规被罚下,只能以10人应战多大连铁路最终凭借赵明剑在补时阶段的绝杀,1-0击败北京国安,拿到了全国冠军。

实德不给钱,辽足捡便宜

在拿下了全国冠军之后,这支球队一下子声名鹊起,他们也立即成为了全国很多球队竞相收购的对象。由于身在大连,大连实德又是当时大连唯一的顶级联赛球队,所以大连实德自然就是最后竞争力的购买者。但是,实德当时更想凭借着自己的地位免费拿到这批队员,并不想花钱。最后,听到风声的辽足俱乐部果断行动,时任辽足总经理张曙光多次往返沈阳和大连,最终促成了这笔买卖。可以说,这笔收购延续了辽足的血脉,如果没有当年张曙光的这笔收购,辽足早就已经青黄不接。

2003年底,大雪覆盖了东北大地,一批不到17岁点孩子坐上了北上的火车,开始了自己的另一段足球人生。

辽足是以280万的价格整体收购这支球队的,主力阵容中只有赵明剑留在了大连,加盟了实德,其他人都成为了辽足一员。如果辽足可以再多出一点钱,那么王大雷也可以一起拿下。但是这几十万对于辽足来说并不是一笔小费用,辽足最终选择了放弃。与此同时,辽足还从天津火车头买入了同为1987年出生的门将张鹭,这些人构成了辽足未来十年的主力基石。

不过,辽足最后只留下了当初的主力阵容,很多替补队员被辽足转让给了当时还在乙级队的辽宁中巴队,后来随着这支球队的消失,他们也离开来中国足坛,这确实非常可惜。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事就是,在那个时期,改年龄在当时的中国足坛是非常普遍的事,也有人想对这支球队“下手”,但当时大连市体局系统的一位领导发话了,“他们现在都在全国没有对手了,要是再改小两岁,那下面的还怎么踢?”就因为这句话,他们没有从1987年出生改为1989年出生。很来很多人也感慨,如果他们当初改了年龄,那么当年布拉泽维奇的国奥队就不会那样凄惨了。尽管不是国奥年龄段,这支球队的戴琳、杨旭等人还是多次入选了国奥队。截止到现在,球队一共有于汉超、杨旭、赵明剑、杨善平、戴琳等人入选过国足和国奥队,比例之高,令人叹服!

月薪1000的中超球员

很多时候,决定人生的就是命运!这句话在这批1987年出生的大连铁路的队员身上体现得最为贴切。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顶着全国冠军的光环,加盟了一支有着十冠王称号的球队。更难能可贵的是,当时的辽小虎已经几乎都被卖完了,只剩下了肇俊哲,和他年纪相仿的是从八一队买来的臧海力、郭辉,以及辽青的张永海、徐亮、王新欣,球队急需新鲜血液的补充。

2005年,在辽足队中就出现了很多不满18岁的队员征战中超,这在当时的中超赛场都属罕见,最先打上比赛的是身体素质最好的戴琳,随后就是曲晓辉、杨旭、于汉超、丁捷、杨善平等人。等到2007赛季,不到20岁的年轻人全面接班!

当然,在辽足这样的俱乐部也必须要忍受没钱的痛苦,他们可以在不到18岁的时候就出场打中超,但是年薪却只有1000元!后来,辽足逐渐给他们加了工资,但也不过3000块钱。直到2007年的时候,他们才和辽足俱乐部签订职业球员的合同,月薪可以过完了,但辽足却经常拖欠。与此同时,崔鹏等人也开始在山东鲁能出道,已经开业拿到百万年薪,他一场比赛的奖金就顶得上于汉超一年的年薪!

冠军队竟然还降了级

当初,他们加盟辽足的时候都心怀梦想,年少的他们都觉得自己身为全国冠军,完全可以在辽足闯荡出一片天地。无奈,不管是当初的辽足还是现在的辽足,都不足以给他提供那样的舞台。他们年纪轻轻就打上了中超,不过辽足那样的保级球队并不能让他们更上一层楼。再加上那时的中国足坛还保守假赌黑的侵害,他们在前进的路上开始停滞不前。

2008年的中超联赛,对于这批小小虎来说就是个灾难。他们一路高开低走,最后竟然悲惨降级。短短五年,他们就从全国冠军变成了中甲球员,这样的落差让他们难以接受。在那一年,很多人也都迷失,命运也有了改变。杨旭在2008年下半年已经开始被主教练马林改造成中后卫,在客场对阵杭州绿城的比赛中,辽足1-0领先,杨旭获得了一次单刀的机会,但是他没有打进,没能扩大比分,最终绿城在补时阶段依靠外援的进球将比分追平。失去了那场比赛的三分,辽足降级的命运已经不可避免。如果辽足继续留在中超,锋线上肯定是外援担当,杨旭或许就不会有出头之日。而在降级之后,杨旭得以继续在中锋的位置上大杀四方,一年之后练级成功,最终成为国脚!

全部卖出,辽足赚翻了

2003年底,辽足买下了大连铁路梯队,到了2007年初,13年间这些队员全部被辽足卖出。辽足在他们身上赚翻了!

最先离开辽足的是戴琳,2008赛季结束之后,辽足降级,戴琳以自由身转会国外,后来又加盟了上海申花,从戴琳的身上,辽足一分钱转会费也没赚到。当年,和戴琳一起离开的还有杨世麟,他因为在香河集训的时候踢断了外援杰佛森的腿,而让辽足失去了锋线外援,这也是辽足降级的直接原因。赛季结束之后,杨世麟就被辽足扫地出门,他去了河南建业。

后来曲晓辉和姜海一起回到了大连毅腾,这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2013年,被称为辽足双子星的于汉超和杨旭一起转会,辽足从他们身上赚到的转会费超过5000万!后来门将崔凯也离开了辽足。2016年,丁捷自由转会,加盟了重庆力帆;门将张鹭以创中国门将转会费纪录的7000万的身价转会到了天津权健。今年,杨善平也去了天津权健,他的转会费预估在8000万左右。

2013年,辽足以280万的身价买入了大连铁路的十多名队员,又以十多万的转会费买下了张鹭,总投入也就300万上下。如今,单单于汉超、杨旭、张鹭、杨善平四个人的转会费就在两个亿上下,辽足绝对赚翻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