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中超却成外援舞台 3点证最烧钱联赛太尴尬

2016-12-06 16:26:50来源:凤凰体育作者:李立

2016中超落下大幕

2016年是一个有着太多可以书写和探讨的赛季:80亿的电视转播权、5000万欧元以上的外援转会费、大批世界级的外教,让今年的中超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在光鲜表面的背后,是中超射手榜上难觅本土球员、是一直努力搭建青训系统的杭州绿城的无奈降级、是本土教练一个个的下课背影。

2016年,中超联赛总体来说,惊喜大于忧虑。但是,资本对于中超的影响如何才能更理性更合理,无疑也是急需解决的课题。

  中超的前景很广阔?

资本的中超

2015年10月28日,中超联赛正式宣布体奥动力成为其新的转播权商业合作伙伴,双方达成的5年合同总值为80亿的消息传出后,圈内圈外都震惊了。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随后多家不差钱的中超俱乐部开始大肆购买外援。今年年初,当特谢拉以5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苏宁时,就连他本人也未必能想得到;然而半年后,他的转会标王头衔就被胡尔克以5580万欧元的身价抢走。当钱成了今年中超的标志物之一后,今年中超前景似乎也早已埋下了伏笔,最终石家庄永昌和杭州绿城的降级就印证了这一点,那就是:在中超有钱可能未必管用,但是没钱却是一定不行。

本赛季最疯狂的就是身价,只有更贵,没有最贵。2016年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历史上投入最高的一个赛季,据统计,在两个转会窗期间引援投资合计高达4.7亿欧元,几乎是2014年和2015年两个赛季的总和。今年中超还诞生了4位税后年薪超过1000万欧的天价外援,他们提升了整个中超球队的实力和投入。在资本的作用下,钱成了争冠和争亚冠资格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广州恒大连续夺得第6个中超冠军,最重要的背景之一是:他们的投入始终是中超球队中最多的。排名第二的江苏苏宁,引进了2800万欧元的拉米雷斯和5000万欧元的特谢拉;排名第三的上海上港队中,胡尔克加盟上海上港的身价是5580万欧元,创造了新的中超和亚洲纪录;上海申花也在各俱乐部的投入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疯狂的还有球员的收入。据统计,今年排名前5位的球员收入非常惊人。其中,广州恒大以年收入5200万美元排名中超第一,上海上港以3700万美元年收入排名中超第二,江苏苏宁以3600万美元年收入排名中超第三,北京国安(年收入3000万美元)和上海申花(年收入2900万美元)分别排在中超第四和第五。

好看的中超

资本让大批出色的主帅和外援涌进了中超,也让中超比赛变得更加好看。

2016年的中超,外援是焦点中的焦点。作为80亿中超的元年,这个赛季的外援无论从名声、身价等方面都有了天翻地覆的飞跃,中超开始震撼世界足坛。

细数今年中超联赛的外援,包括二次转会在内,一共有95名外援加盟中超,其中只有萨米尔和阿洛伊西奥两名外援是在中超内部改换了球队,其他全是“新人”。95名外援一共来自32个国家,中超外援的来源地,正朝着越来越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些球员大部分都处于当打之年,更有不少人是本国国家队的主力球员。拿11月中旬的2018年世预赛为例,在南美区巴西和阿根廷的巅峰对决中,国安外援奥古斯托助攻恒大球员保利尼奥得手,帮助巴西3比0大胜阿根廷。看欧洲赛场,国安的伊尔马兹和富力的扎哈维均有出色表现,成为土耳其和以色列完胜对手的最大功臣,像这样的大腕球员在中超绝非少数,韩国、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队内来自中超的球员都是本国国家队的中流砥柱。从奥古斯托、保利尼奥、扎哈维以及韩澳乌的中超球员表现来看,中超网罗了不少高水平的世界球星,甚至可以说不少球队就是靠着中超球员,一步一个脚印向着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进军。

中超能请来这些大牌外援们,自身的关注度和吸引力自然持续攀升。2016赛季,中超联赛的场均上座率历史性地超过24000人次,20支球队的平均身价为2041万欧元,这两项数据均为亚洲之最。虽然中超联赛的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但作为亚洲最顶级职业联赛的地位已毋庸置疑。另外,在体奥动力的努力下,2016赛季中超不仅仅满足于国内市场,更覆盖到海外71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天空电视台在内的12大海外平台,将中超比赛传入海外8000万个家庭。

带问号的中超

然而,80亿元年的中超依然带着很多问号。最直接的事例是,虽然我们在资本和收入上已是亚洲顶级水平,但在亚足联国家队排名中,中国队仅列第七,东亚第三。这说明繁荣的中超并没有带动中国足球的大步前进,热闹好看的场面并未转化成中国足球的硕果。

首要问题还是外援。中超的外援确实是越来越耀眼了,他们也确实交出了耀眼的数字。从2012年占比58.3%到2016年的68.9%,中超外援们五年时间进球占比,上升了10个百分点。但是耀眼数字的背后,则是本土锋线球员的集体低迷。从今年联赛射手榜看,完全是外援的天下。其中恒大外援高拉特以19个联赛进球,荣膺本赛季中超最佳射手。另外打入14球的球员多达4人,分别是辽足的詹姆斯、上港的武磊、恒大的阿兰以及申花的登巴巴,上述4人并列第二。从整体走势看,前10到50名的位置,国内球员的进球人数一直是一条很缓慢增长的曲线,前10名只有武磊一人入围,前20名多了一个董学升,前30名多了王栋和郜林,其余绝大多数进球球员都是各队的外援;一直到进2球的球员,国内球员才第一次出现大的增幅,到进1球的球员,国内球员才反超了外援。

其次是对新人的使用。在资本足球面前,年轻人的希望变成了泡沫。在本赛季值得称道的新人,甚至是能够出场的新人屈指可数。依照中超联赛最佳新人的评选规定,球员必须满足21岁以下这个基本要求,即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2016赛季符合这一条件的球员仅有46人,有过出场记录的,仅有15人左右,这就造成了新人出头难上加难。

第三是本土教练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本赛季从联赛开始时,土帅仅有辽足马林、华夏幸福李铁和建业贾秀全3人。此后谢峰和李金羽半路接手球队,不过李铁也在半路下了课,而石家庄永昌也在最后提前降级。兜兜转转,就这么几个本土教练,其中还有是救火教练这样的过渡角色,中超给土帅的舞台太有限了。

关键位置都给了外援、年轻人得不到上场的机会、本土教练没有自己的舞台,在资本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中国足球在空中楼阁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所以,当80亿中超用这样一种极具冲击性的姿态席卷了2016赛季后,我们心中的疑问却迟迟难以褪去。钱到底给中超带来了什么?这样的烧钱方式,是一个健康联赛应该有的模式吗?

本报记者李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