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 > 姚明

“明”朝那些事儿 属于姚明的纪传史

2011-07-21 07:55:00    作者:胡建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关键词: 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 1980年 和叶莉 进步最快球员 联赛冠军
[提要] 在姚明进入甲A联赛的第一个赛季,上海男篮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赛季结束,他们只取得了联赛第五名的成绩。但四年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姚明以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身份出现在了雅典奥运会上。

不屈斗士国家栋梁公益模范

  本报记者 胡建明

  疯长的儿子

  1980年9月12日,姚明降生于上海的一个篮球世家。他父亲姚志源在上世纪70年代是上海男篮的球员,母亲方凤娣曾经是中国女篮的绝对主力。由于出生的时候就比一般的小孩高很多,很多人当时就和姚志源开玩笑说,姚明将来肯定会是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上小学之后,姚明长得更快了,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母亲方凤娣回忆说,她那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给姚明织毛衣,“他长得太快了,一件毛衣还没怎么穿就小了。没办法,我只能往大里织,等他长过1米80之后,该织多大的毛衣,我都没有概念了。”到13岁那年,姚明的身高已经达到了1米96。那时候姚明已经被选入了徐汇体校。

  当时,为了保证姚明的营养能跟得上他疯长的速度,时任国家体委二司司长的杨伯镛专门拨给了上海徐汇体校1万元专款,并特意叮嘱体校领导,这些钱主要用在姚明身上,以保证他的营养。

  年轻的领袖

  姚明果然不负众望,16岁那年,他就进入了上海男篮一队,18岁,他先后入选了中国青年队和中国国家队。因为身高出众,初出茅庐的姚明被很多人都寄予厚望。

  在姚明进入甲A联赛的第一个赛季,上海男篮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赛季结束,他们只取得了联赛第五名的成绩。但姚明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与其他的甲A劲旅交锋之后,姚明发现了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当时,有记者问他需要向哪些甲A球员学习时,他毫不犹豫地喊出了“纪敏尚”这个名字,“他是我的偶像。”但还有一个人一直在刺激着姚明,这个人就是比他大三岁的王治郅。

  在大纪和王治郅的双重刺激下,姚明稳步前进,在1998-1999赛季,上海男篮又取得了联赛第五名的成绩,但姚明在这个赛季被评为“全国甲A联赛进步最快球员奖”。赛季结束后,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上海男篮一起获得一个联赛冠军。在王治郅远赴美国参加NBA联赛之后,姚明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2002年,他率领上海男篮获得联赛冠军,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当年6月,姚明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

  幽默的使者

  2002年釜山亚运会赛程过半的时候,姚明在中国代表团下榻的地方,收到了来自美国NBA球队休斯敦火箭队的一份大合同,4年,价值1800万美元的合同将姚明与火箭队紧紧连到了一起。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他从18岁的时候就开始苦练英语,“我要了解美国,或者是要让美国了解我,我必须能与他们进行无障碍交流。”

  虽然个子长得很大,但姚明看起来非常机灵,尤其在语言表达上,他总是会有着自己的小幽默。像“我比你们高,所以呼吸到的空气也比你们新鲜”这种幽默的话语,都是姚明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出来的。正因为如此,在很短的时间内,美国人就喜欢上了这个大个子。就连NBA总裁大卫·斯特恩都多次表示,任何一个美国人与姚明交流起来都会感到非常愉快,“他谦虚而幽默,他改变了很多人对NBA的看法。”

  在很多人眼里,“姚明是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单笔出口。”因为姚明的存在,很多美国人有了重新认识中国的欲望。一些美国评论者甚至认为,姚明已经成为了东西方文化融合的桥梁。

  中国的旗手

  随着他个人影响力的提升,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姚明就已经成为了中国国家队中不可动摇的核心和旗手。

  2000年,姚明作为国家队队员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但由于年龄尚小,姚明在国家队中只是一名替补队员。“那时候,我没有什么压力,因为在我前面有一大帮老队员顶着,出了什么事情都有他们扛着。即便是天塌了,也轮不到我这个大个子扛。”当时,姚明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女朋友叶莉收集奥运纪念章。

  但四年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姚明以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身份出现在了雅典奥运会上。在NBA联赛中打拼了两个赛季,姚明不再是悉尼奥运会上那个无忧无虑的“边缘人”,他主动承担起了充当球队核心的重任。在中国男篮首战惨败于西班牙队后,姚明公开批评队友没有竭尽全力。姚明在国家队中有了话语权。正是在姚明的刺激下,中国男篮最终取得了雅典奥运会第八名的成绩。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旗手姚明再次率领中国男篮获得第八名的好成绩。

  不屈的伤兵

  姚明在这个时候选择退役,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不想再受伤病的折磨了,“2009年,我就有过退役的打算。这一次作退役的决定,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来适应。医生告诉我,我这一次受的伤如果不手术,到了50岁就走不了路了。所以,我决定退役。”

  在进入上海男篮一队那年,小巨人姚明就因伤休养了很长时间,在加入NBA之后,姚明更是陷入了伤病不断的噩梦之中。从2003年开始,他的眉骨、左手肘、右脚大脚趾、左脚大脚趾、左脚跖骨、右脚脚踝、右脚胫骨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伤病,但每一次伤病之后,姚明都能不屈地出现在赛场上。

  自从2008年开始,左脚脚踝成了姚明的“阿喀琉斯之踵”。2010年12月17日,在经过短暂的复出之后,姚明在球队内部的核磁共振检查中,再次被查出左脚脚踝应力性骨折。这已经是姚明左脚脚踝的第三次重伤。

  一位医学专家曾经对手下的实习生说:“如果你们能了解姚明在职业生涯中所受的伤病,你们就能到篮球队中做队医了。”

  顾家的丈夫

  姚明是一个非常注重感情的人,对朋友如此,对爱人和家人更是如此。

  姚明的妻子叶莉也是一名篮球运动员,1996年,姚明就对叶莉产生了好感。为了能博得叶莉的青睐,姚明在得知叶莉喜欢吃冰激凌后,曾经一次买了10盒哈根达斯给叶莉,但没想到叶莉把冰激凌分给了队友们吃完后,依旧对他不理不睬。

  但姚明并没有放弃,3年后他有了和叶莉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最终,姚明用潮水般的爱情攻势终于打开了叶莉“少女的心扉”。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姚叶正式公开恋情。2007年8月6日,二人结束七年的恋爱长跑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终于2010年5月,叶莉在休斯敦顺利产下一女,姚明为女儿取名为姚沁蕾。

  作为公众人物,姚明非常注重保护家人的隐私。每次在携带家人出席活动时,姚明都会叮嘱媒体记者们,有什么问题尽管问他自己,千万不要去打扰自己的家人和孩子。

  当“退役”两个字从姚明口中说出的时候,一段伟大的传奇告一段落。从出生于篮球世家,到潇洒转身离开赛场,姚明每一个阶段,承担的每一个角色,都非常清晰地表明,他的成功绝非偶然。他拥有的不仅仅是惹眼的身高,还有聪慧的头脑以及出众的远见。

  慷慨的老板

  加入NBA之后,在外面见过大世面的姚明开始逐渐涉足公益事业。姚明先后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护鲨大使”。2007年,姚明与纳什一起组织了慈善义赛,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向灾区捐款200万元人民币,2008年6月10日,姚明成立了自己的基金———姚基金,并捐献了2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2009年9月4日,第一所由姚基金资助建成的爱心学校在四川广元落成。

  2009年,姚明还做了一件在上海球迷眼里最为慈善的事情。姚明全资拥有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股东就俱乐部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并正式签署俱乐部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姚明成为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老板。

  姚明退役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少了在NBA这一块大的收入,姚明很快就会将上海大鲨鱼队抛弃,以节省开支。但姚明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他的主要工作是管理好上海大鲨鱼队,“我希望能用更科学的管理方式,来管理这家俱乐部,管理这支球队。”

  谦虚的学生

  过去的姚明是NBA八届全明星球员、中国奥运代表队两届旗手、特奥会形象大使、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但退役之后,他最贴切的身份就是一名高调追梦者。

  未来的日子里,姚明先是要把精力放在当好上海大鲨鱼队的老板上,然后是把心思放在做好慈善和公益事业上,最后,他还要学习其他的知识,努力充实自己。姚明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接下来,他会选择上大学,学习一门自己喜欢的专业。“上哪一所大学,我不会告诉大家,因为怕记者都过去采访。学什么专业,我也不会告诉大家,因为这样能减少竞争。”姚明依旧不失幽默。

  其实,早在很多年之前,姚明就已经开始为退役、为将来做打算了。他该投资的投资,该置业的置业,如今,他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只不过,现在的姚明低调了许多,“当年我与火箭队签合同的时候,多少有点显摆,有些得意忘形,没有考虑过其他人的心情和感受,但现在我不会再这样做了。”

  低调做事,高调追梦,这样的姚明可能会变得更加强大。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