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 > 姚明

美媒体评姚明退役影响:中国后继无人难寻大明星

2011-07-20 12:43:00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关键词: 男篮主帅 球员 明星 纽约时报 球迷
[提要] 北京时间7月19日,九年后,姚明宣布离开NBA,留给中国球迷的是无尽的伤感。在过去的十年中,姚明在中国代表着一切美好的事物,胜利者、温文尔雅的绅士、备受喜爱的家伙。

  北京时间7月19日,九年后,姚明宣布离开NBA,留给中国球迷的是无尽的伤感。不过,在《纽约时报》看来,同时姚明留下的,也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在拥有百万计的篮球运动员的中国,为什么就没人能取代姚明了?

  在过去的十年中,姚明在中国代表着一切美好的事物,胜利者、温文尔雅的绅士、备受喜爱的家伙。姚明的形象是独一无二的,甚至,因为姚明,中国球迷对其他闯荡NBA的中国球员都看不上眼。可惜的是,姚明的退役让中国人不得不承认,他们的国家太依赖于姚明了。没了姚明,中国篮球在国际赛场上就无法去争取胜利。他的退役,也折射出了中国的运动员培养体系中的漏洞。

  “我们可以选择,要么去抱怨命运不公,要么立刻开始行动,培养我们的下一代篮球运动员。”在中国非常有名的篮球评论家张卫平说。的确,客观地说,中国的培养体系并不健全。除了姚明之外,易建联和孙悦都不能说在NBA取得了成功。“中国不缺乏篮球天才,我们缺的是教练和体系,这对球员的成长是个阻碍。”张卫平分析说。

  和美国人达尔文进化论式的人才选拨机制不同,中国人的选拔方式依旧非常僵硬,非常的官僚。姚明能成功,其实也有运气因素。在三年级的时候,姚明身高就已经达到了1米7,他就开始被送往当地的体育学校接受枯燥的专业篮球训练。他能被选上的唯一原因就是,在中国官员眼中,他身高足够。一位中国球迷直言不讳地说,“如果身高是决定性因素,那我们会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队。”

  “在10岁这种年纪,你无法判断球员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阿伦-艾弗森或是德里克-罗斯,”美籍中国男篮主帅鲍勃-邓华德说,“所以,非常不可思议的,在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我却找不到一个合格的控卫。”以上海为例,一个有2200万人口的大都市,当地的职业球队最多只会选择30人。“如果你没被选上,那就不会再有任何专业的训练和辅导了,中国人在太早的年纪就判定一个篮球手合不合格,这根本就没办法帮助球员们变更好。”邓华德抱怨说。

  “中国篮球,绝不应该再把什么希望寄托在我身上了。”决定退役之后,姚明对中国篮球做出如此的临别赠言。但是,这能改变中国篮球的现状吗?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