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 > 姚明

姚明品牌估价68.7亿 状告侵权公司索赔1000万

2011-06-16 10:44:00    作者: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关键词: 姚明 姚明一代 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 状告 公司索赔
[提要] 体育巨星姚明状告武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涉嫌侵权一案,在武汉市中院开庭,作为原告方的姚明本人未出庭,但其代理人要求武汉公司停止侵害姓名权、肖像权等并索赔1000万元人民币。

姚明的形象是众体育商家追逐的商标

  体育巨星姚明状告武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涉嫌侵权一案,在武汉市中院开庭,作为原告方的姚明本人未出庭,但其代理人要求武汉公司停止侵害姓名权、肖像权等并索赔1000万元人民币。

  姚明代理人称——

  索赔1千万,是按姚明身价及被告经营状况而定

  姚明在诉状中称,“大鲨鱼”公司未经他本人许可,将他的肖像、签名及包含姓名的“姚明一代”作为商业标识,在其生产服装、鞋类商品上以及招商、网站宣传等商业活动中使用,并在全国范围内以专卖店方式销售上述侵权商品。姚明还重申,“姚明一代”与他无关。

  昨日法庭上,姚明代理人指出,“大鲨鱼”还通过在其产品上使用“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指定运动装备”等方式,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这种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姚明代理人称,2010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评估中,姚明价值68.7亿元人民币,姚为某一国际知名品牌广告代言,基本广告费高达4500万元。此次所提千万元索赔,是结合大鲨鱼公司侵权销售状况而定的数额。

  庭审辩论焦点——

  “姚明一代”到底与体坛巨星有没有直接关联

  庭审中,武汉大鲨鱼公司否认存在侵权行为。原、被告双方在“姚明一代”商标所指上展开舌战。

  大鲨鱼公司代理人认为,姚明的姓名并非本案原告姚明所独用,“姚明一代”表现的是与姚明以及其他叫“姚明”的一代人,而非特指某一人,“姚明一代”商标与“姚明”的名字在含义上有区别。

  “原告称所售的鞋上有姚明肖像及签名,但无证据证实,因此不构成侵犯巨星姚明的肖像权。网站图案是一手拿篮球的男性,但图案看不出是姚明,男性所穿球衣的特征并不具有特指原告姚明的相关符号,如休斯顿、上海、球号等。”被告代理人说。

  但此观点遭到原告代理人激烈反驳。原告代理人称,姚明作为一名巨星已广为中国普通公众熟知,有极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本案所涉侵权商品中,姚明是唯一的,而被告所用的“姚明一代”,会被消费者误认为是巨星姚明推出的第一代产品而购买。

  因双方分歧较大,法官宣布该案择日宣判。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