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易建联

易建联患上媒体恐惧症 为何不学学姚明跟记者开玩笑

  特约记者 沙同

  广东电视台的一位记者,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对易建联进行跟踪报道。他说,与在密尔沃基时相比,易建联和队友之间的交流正在慢慢增多。“可他(的性格)实在太闷了,很少会主动和你聊起些什么。”

  易建联太内向,这也是很多电视记者、文字记者、网络记者共有的感触。当然,如果是接受采访,易建联也都会努力配合。只是他的配合太被动,也实在缺乏内容。“基本上是我问一句,他答一句。”这也还罢了,问题在于,这一两个赛季下来,每场比赛之后,易建联回答问题时给出的答案,竟然都没有太大的改变。

  在杜锋的婚礼上,易建联再次受到了现场记者的围攻,大家的感觉也还是一样:易建联,还是那个“闷闷的”小伙儿。在东莞广播电视台的摄像镜头前,我们看到的仍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一问一答。可我们真的不能就此说:他在媒体面前毫无进步可言。

  那天晚上,记者问了他一个问题:“在参加完杜锋的婚礼之后,你未来的行程怎样安排?”正安静地坐在桌边的易建联抬起头,礼貌地冲记者笑了笑,一字一句地说:“今天是杜老大的婚礼,我们不谈别的,只为他祝贺,好不好?”依旧是短短一句。可这看似并不起眼的一句话足以证实:易建联早就具备了丰富的应对媒体的经验和能力。

  其实回想起来,在1月份受伤前的那段时期,易建联还是喜欢说些什么的。他有时会信心满满地表态称“我会加强训练”,“我要和球队一起为季后赛努力”,有时也会沮丧地诉苦说“实在太累了”。那时的易建联,是很受媒体同行们的欢迎的。可伤愈归来后,他丢了首发,丢了状态,丢了出场时间,也因此丢了精气神。或许那段时间,他更希望把自己封闭起来,远离所有争议,远离一切是是非非。

  面对记者,“还不清楚”、“再说吧”、“听从球队安排”之类的话,易建联使用得太多太多。而这样的套话和空话,显然已经无法吊起人家的胃口。时间长了,自然也就把这个人淡忘了。记得赛季行将结束时,得不到出场时间的易建联,甚至开始主动询问身边的中国记者:“有没有事情问我啊?”但那时,一切都晚了。在媒体人眼中,他几乎成了一个过客。

  “大家(姚明和孙悦)的训练、比赛任务都挺重的,所以我们聊得不太多。”易建联曾经这样说。可是球员的生活,并非打球、吃饭加睡觉这么单调。给同在异乡的战友们打个电话,真这么难吗?

  说到底,易建联不是不能说,而是不想说。可就算不想说,像姚明一样跟记者们开开玩笑逗逗乐,又有何不可?

system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