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山东男篮>大众评论

两句话的总结报告

    虽然0:3被东莞新世纪横扫,让山东黄金男篮来之不易的季后赛之旅很没有面子,但最终山东队获得本赛季CBA第五的名次还是基本客观公正地反映了球队的定位。既然山东队2007-2008赛季全部结束,可以出一个总结报告了。年底正是各种各样的总结报告出炉的时候,但流于形式,空洞无物,冗长拖沓的总结报告浪费资源、扼杀时间,所以在此只想以两句话总结本赛季山东队的表现。
    第一句总结整个赛季:常规赛超额完成任务,季后赛表现不及格。
    第二句总结季后赛被横扫:有遗憾,不冤枉。
    山东队本赛季一开局便遭受了四连败的沉重打击,上赛季第五名的身份也成了山东队的思想包袱。好在输到无路可退的山东队终于放下包袱,渐渐学会放低自己的姿态去拼对手,成绩也随之好了起来。尤其是联赛最后11轮加上对吉林队的补赛,山东队竟然实现了令人吃惊的11胜1负的超高胜率,并且将辽宁、宏远、东莞、江苏、八一这些强队赢了个遍,排名也节节攀高。由于新疆受罚,山东队常规赛最终排名也由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但山东队常规赛的好成绩恰恰又成了季后赛的包袱,季后赛山东队的一蹶不振几乎又是常规赛开局的翻版,所不同的是,五局三胜的季后赛没有太多时间和机会让他们反省自己,恢复状态。山东队还没有找到感觉,已经被淘汰出局了。
    山东队与东莞队实力接近,谁输谁赢都不难接受,难以接受的是山东队0:3被横扫的巨大落差。季后赛一场球没赢,是山东队的遗憾;但从季后赛进程来说,山东队输得并不冤枉。季后赛“122”的赛程安排,看似山东队有多一个主场之利,其实某种程度来说对东莞队是有利的,只要拼下第一场,胜面就相当大。两队实力接近,按说打满五局也属正常,不应该是0:3这样一边倒的比分。如果说两队实力差距不大的话,更大的差距是在心理上:山东背着沉重包袱,东莞轻装上阵,胜负的天平自然倒向东莞。另外,在季后赛的三场比赛中,山东队无论是外援还是本土球员,都没有东莞的外援和本土球员表现出色。两队都是以外援为核心的球队,但东莞队的“黑风双煞”在季后赛的表现要明显强于“黄金双枪”。东莞队的安东尼和哈里斯的攻击力堪称“恐怖”,他们的得分能力既强大又稳定;而山东队的图科和赫维进入季后赛后表现又开始时有起伏,他两人的进攻得分能力明显不如东莞外援组合,“黄金双枪”的优势在于防守能力,但季后赛后场篮板的几度失控,也证明山东队两外援的防守能力并没有发挥到淋漓尽致。与此同时,山东队的本土球员发挥也是时好时坏,相当不稳定;而东莞队的张凯、邱彪、王晶等本土球员在内外线均有出色发挥,再加上两名外援的抢眼表现,东莞队呈全队多点开花之势,也让山东队防不胜防。
    虽然没有挺进CBA四强,对于山东队来说是个非常遗憾的结局。不过如果清醒冷静地给自己一个定位,山东队应该坦承自己并不具备CBA四强的实力。在好好总结自己的本赛季表现同时,他们也应该大度地将祝福送给四强球队,希望他们奉献更精彩的比赛。相信只要山东队继续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有朝一日CBA四强会有他们的席位!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