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山东男篮>大众评论

山东队输在不会笑了

    两场季后赛,抛开胜负不说,让看比赛的人都为山东队感到累。这种“累”不是来自于身体上的,而是来自于精神上的。常规赛后半段山东队那种挥洒自如、势如破竹的气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患得患失、束手束脚的表现。队员们脑子里的弦在季后赛第一场开始给人感觉就已经绷得很紧了,随着比赛令人窒息的进程,这根弦已经被拉到了极限,失去了弹性,让人担心随时有断的可能。
    季后赛第一场,山东队虽然有主场之利,但一直被东莞队领先压着打。最后时刻好容易靠图科的压哨球起死回生将比赛拖进加时赛,但队员们非但没有被图科的“救命球”激励起斗志,反而好像被生死一线的气氛所窒息,一路拱手让出了加时赛。
    季后赛第二场,山东队虽然赛前声称要“放手一搏”,但从比赛来看山东队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心理问题,第一节就被对手领先了19分,让后面的追赶变得无比艰难。山东队最后一节也顽强地迫近对手只差两分,但他们以付出了太多的体力和精力为代价,当对手稳住神发起反扑时,辛苦追赶了近40分钟的山东队一触而溃,最终被对手轻而易举地大比分横扫。
    山东黄金队和东莞新世纪队虽然在常规赛季一个第三一个第五,但两队实力其实在伯仲之间,常规赛两队主客场成绩相加山东队还输了1分。两队有许多相同之处:都被称为“CBA本赛季最大黑马之一”,都拥有“CBA本赛季最强外援组合之一”,东莞队固然被称为“季后赛菜鸟”,老山东队虽然多次闯入季后赛,但山东队这批队员基本上也都是第一次体会季后赛的感觉。
    两支实力接近的球队比赛,比拼的就是心理和战术。但山东队在两场季后赛中始终没有解决好心理问题,主场时“想赢怕输”就让他们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客场背水一战东莞之前,虽然发出了“誓死一搏”的宣言,但事实上他们继续拾起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打得束手束脚,直至末节的崩溃。有一个细节可以体现这一切:在这两场比赛中,好几位山东队队员自始至终脸部肌肉就没有松弛地展开过,似乎完全忘记了轻松地笑是什么感觉。
    常规赛客场挑战山东队时缺少张凯、邱彪和吴颂伟3名主力的东莞曾在第一节布出个“全华班”的怪阵,收到了奇效,打乱了山东队的部署,本场比赛巩晓彬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排出了个“全华班”的阵容。不过这是一步险棋,事实证明并不成功:山东队第一节便以34:15落后对手19分,陷入完全被动的境地。两次变阵为何效果迥异?东莞派出“全华班”阵容的时候,是在晋级季后赛无忧的情况下大胆起用新人放手一搏,并无思想包袱;而山东队是在输掉了第一个主场,第二场客场比赛不能再输的情况下却铤而走险,以“全华班”出场,给本来就思想压力巨大的队员们又造成了额外的负担,效果不好也不奇怪。
    在两支实力相近球队之间的较量,心理因素往往能起决定性的作用。现在看来,当初在常规赛东莞落败后主教练巩晓彬所说的“回到济南至少要赢你们30分”的“豪言”有些过头了。山东队本来就不具备战胜对手30分的实力,这样说只不过一时痛快了嘴,却给自己带来了麻烦。一方面,这一说法被东莞队当作是最好的战前动员激励手段;另一方面给山东队员无形中造成了压力,难以正常发挥。
    现在山东队大比分0:2落后东莞,但紧接着还有一个客场,这种危急的程度无需多言。纵观CBA的历史,在实行5战3胜制的赛制之后,从来没有一支球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但历史总是要有人来改写的,山东队也完全具备战胜东莞的可能,但现在他们只有将千钧一发的危急形势化压力为动力,真正丢掉包袱轻装上阵,才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