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篮球 >山东男篮

正好侃球丨哈德森的励志故事 奔波11载终成传奇

2021

/ 0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1月20日,山东西王以111∶73大胜肯帝亚。相比起轻松加愉快的大胜,外界更加关注哈德森成为CBA史上得分王这一事件。伴随着此役砍下的24分,哈德森的史上总得分达到了11842分,超越易建联,成为CBA史上得分王。

  十一载的你来我往,四百余场的刀枪剑雨。十一年后,那个曾经落魄的天才,终成传奇。

  虽然伴随着易建联以后的复出得分王之争会进入白热化阶段,但那个11842分,已然是对哈德森最大的肯定。

哈德森

  “生不逢时”?

  选秀大年遇天选之子

  传奇的开篇往往会有一个励志故事。

  1984年,哈德森出生田纳西州的孟菲斯。这个年份在篮球圈经常被提及,因为这正是篮球之神乔丹领衔的84黄金一代进入NBA的时刻。在哈德森17岁的时候,这个城市终于有了自己的NBA球队——2001年原名温哥华灰熊的NBA球队将主场迁回孟菲斯,成为了现在众人皆知的孟菲斯灰熊队。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哈德森表示自己的梦想就是在一级联盟打球,为了这样的梦想,自己会去做任何事情。而老哈在彼时说出这番话的背景,是因为自己的文化成绩不合格,使得NCAA一级联盟学校对其望而却步。

  老哈的故事倒也励志。在经过了笔耕不辍的学习之后,哈德森如愿加盟了田纳西州立大学马丁分校。至此,哈德森的“开挂”生涯就此开始。

  虽然仅仅只打了两年的大学篮球,但哈德森的表现已然惊艳了所有人——第一年场均25.7分全美第三,第二年哈德森的场均得分数据来到了恐怖的27.5分。这样的成绩,让哈德森成为了马丁分校史上第一位俄亥俄河谷联盟年度球员。当然,老哈在第二年蝉联了此项殊荣。

  老哈进入NBA,那是早晚的事情。

  2009年,已经25岁的哈德森参加了当年度的NBA选秀。尽管哈德森有过3号位的打球经验,但1米91的身高让哈德森自己也清楚,后卫才是自己最好的归宿。

  但很不凑巧,2009年是NBA的选秀大年;更不凑巧的是,在当年度参加选秀的球员中,后场人才比比皆是。

  哈登、卢比奥、库里、埃文斯,这些后场天才,在2009年与哈德森同台竞争。

2009NBA选秀首轮名单

  哈德森显然没干过他们——在2009年的选秀大会上,哈德森以次轮28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而当那一届选秀结果尘埃落定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在仅仅在首轮以后场身份被各支球队选中的球员,竟然高达17名。

  闯荡了NBA两年,哈德森还是奇才被裁掉了。但很巧合的是,当时哈德森在奇才中有一位队友,名字叫易建联。

  在“太空易”的牵线搭桥下,哈德森来到了CBA的赛场上。

  成王败寇

  红花自当绿叶配

  2011年,当时还叫做广东宏远的球队发布官宣,称外援弗雷德·琼斯已经被球队裁员,新外援是哈德森。在那个赛季开始前,那名名叫贾森·迪克森打完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宣布退役。而中国球迷更愿意称呼他为“积臣”。在2010年12月13日,广东在主场举办总冠军加冕仪式时,同时为积臣退役了15号球衣。

  十年征战生涯,积臣为广东带回了5座金杯。十年一城,积臣一直保持着CBA联盟历史上外援效力最长时间的记录,而到了2020-21赛季,哈德森终于打破了这样的记录——哈德森成为了联盟历史上第一位出战11个赛季的外援。

积臣与朱芳雨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句话放到CBA联盟中再合适不过。像积臣这样一人一城一队的故事的确令人动容,但毕竟,十年不换队的积臣只有一个。

  在“各取所需”的利益面前,哈德森也开启了辗转之旅。从广东到青岛,从青岛到新疆,再从新疆到辽宁。

  但和自己在选秀时的遭遇一样,哈德森的对手又是所谓的“天选之人”。2013-14赛季,哈德森帮助新疆杀入总决赛,但他们对面的对手,是已经由“独狼”变“政委”的马布里。

  后面发生的事情也已经无需赘言,能够将广东从王座上拉下来的马布里,自然不会输给哈德森。纵然哈德森从新疆转会到了辽宁,但这依旧无法阻挡马布里完成四年三冠的壮举。

哈德森与马布里的相爱相杀

  在传奇面前,哈德森只能充当绿叶的角色。

  哈德森的霉运,远远没有结束。在熬过了马布里之后,哈德森又一次倒在了另外一个传奇之下——只不过,那样的传奇有些太“另类”。

  2015-16赛季的冠军归“蜀”,让四川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五支总冠军球队。但毫无疑问,四川夺冠的含金量是有水分的。除了当时受到三外援政策的垂青之外,场外的打架事件让“冠军归蜀”有些“名不副实”。

四川当时的邓哈哈组合

  失败的又是辽宁,辽宁阵中又有哈德森。

  人家都在上演着励志的故事,到了哈德森这里却变成了千年老二的事故。辽宁和哈德森似乎被绑在了一块,他们同陷深渊,同样期盼光明。

  2017-18赛季,哈德森迎来了合同年。在那个赛季的季后赛里,哈德森和辽宁又要去面对曾经的苦主。

  与其说是过关,不如称是渡劫。在季后赛首轮,哈德森碰到的正是那曾经带给无限伤害的北京首钢。虽然大比分是3比1让辽宁看起来赢得非常轻松,但当时看了系列赛的球迷都知道,哈德森和辽宁想要破除魔咒并不是这么容易——首轮比赛哈德森在手握1分领先优势的背景下最后一攻出现传球失误,险些葬送胜利;次轮比赛北京取胜还以颜色;第三场北京在落后30分的背景下和辽宁打了双加时才一决高下;而第四场辽宁和北京也仅仅打出了75比72的比分使得辽宁惊险过关。

  迈过北京,鏖战广东;战胜王者,迎战广厦。那一年的辽宁,先要过掉心理关,最后还要去拼裁判官——当年广厦的“脏辫”福特森,格外被裁判照顾。

福特森的球风一直以“脏”著称

  好在,哈德森这一次没让冠军溜走。在对阵广厦的第二战时彪进9记3分,而在那场比赛里哈德森砍下了45分5篮板6助攻2抢断4封盖。

  所有的坎坷,在哈德森站在最高领奖台时,看来都是值得的。

  华丽转身

  传奇从来只是用来超越

  命运的安排从来都会让人感到其中有玄机。2011年1月,哈德森第一次迎战江苏砍下21分;2021年1月,哈德森在对阵江苏前刚好又差21分追平易建联。

  那记帮助自己登顶的三分终于到来,这也是哈德森的第1879记三分。

  11载;

  11842分;

  5进总决赛;

  2座冠军奖杯;

  2次常规赛mvp;

  1次FMVP。

  当外界去感叹哈德森的廉颇老矣之时,“老哈”还在向外界证明着自己仍是那位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大将。

  当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名号超越一众大咖之后,等待老哈的,是被他人的超越——毕竟,传奇就是用来超越的。

  已经没有什么话语可以去称赞老哈,直接来张曾经队长的图吧——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