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成功复仇北控 客场大胜却存在隐患

2019-02-12 23: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康朋

  新春后的第一场比赛,山东西王客场挑战北控,凭借“劳莫组合”的出色发挥和贾诚、张庆鹏等人的辅助,最终以117:99大胜,不仅复仇成功,而且巩固了目前第八的位置。

  两队本赛季的首回合对阵是在本赛季第一个间歇期之后,山东男篮主场3分之差意外不敌北控。次回合交手正是山东男篮“水深火热”的阶段,劳森归队上演首秀,山东男篮单外援不敌对手。和前两次交锋相比,山东男篮如今是兵强马壮,但需要谨防间歇期综合征。北控虽然目前排名倒数第一,甚至还不如八一,但是北控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因此,今晚的比赛,山东西王客场挑战,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憋着劲复仇成功,这样才能进一步稳固第八的位置。

  本场比赛,由于吴庆龙累计4次技术犯规而被停赛一场,比赛由外籍助教帕帕哈奇斯指挥,但是山东西王将士没有受到影响,依然按照赛前既定战术比赛,只是进入状态比较慢。虽然北控的大杀器杰克逊没有出战,但是替补其出场的罗宾逊表现异常积极,不断的在篮下制造威胁,山东西王则依靠莫泰的得分咬住,没有被拉开分差。第一节下半段,换上劳森后,场面得到控制,劳森通过不断的突破、传球、上篮帮助山东男篮首节29:24领先。

  第二节,双方派出双外援,北控一度趁着山东西王的失误打出反击,将比分反超,但随后陷入山东的抢断之中。在劳森的带领下,山东连续4次抢断成功,逐渐将比分拉开。北控的士气受到很大的打击,外援罗宾逊在莫泰抢断成功之后,恼羞成怒,故意用身体挡了莫泰,而拿到5次犯规提前下场。这更加造成了北控内线的虚弱。自此之后,山东依靠莫泰和贾诚的内线优势,再加上劳森、张庆鹏的外线,内外开花,到第三节结束的时候,就已经建立起了20分以上的优势。第四节,莫泰直接提前打卡,而劳森也打了7分钟后下场。山东西王换上全华班,由张庆鹏和吴楠“两老带三小”,最终赢下比赛,报了连输北控两场的“一箭之仇”。

  本场比赛除了“劳莫组合”的正常发挥之外,张庆鹏和贾诚表现不错,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为球队得分,不仅减轻了劳森的压力,还能够及时提振士气。全场比赛,山东西王5人得分上双,劳森拿到26分10助攻的“两双”,莫泰33分14篮板“大两双”,张庆鹏17分8篮板5助攻表现比较全面,贾诚16分7篮板,陶汉林15分5篮板。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山东西王的助攻数达到了25次,几乎相当于北控的2倍,这一点说明自从劳森回归之后,团队篮球也跟着回来了,也许每场比赛高达20几次的助攻数就能够明白为什么山东西王会赢球了。

  山东西王赢下比赛固然可喜,但是大胜之外也有不足,还需要继续改善。

  第一就是防守。虽然劳森回归之后,山东西王的内线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对外线的防守依然是个很大的问题,山东西王输球的那几场比赛,防不住对手的外线三分是重要因素,这一点还需要山东西王继续提升。另外,今晚的比赛中,内线防守有明显的轻敌疏忽之意,甚至在全场比赛还剩7分44秒的时候,北控进攻,山东西王竟然连续5次让北控抢到篮板,最终让北控得分,这一点就很能暴露山东的内线防守问题。山东目前虽然士气高涨,但远没有到了轻视对手的实力,如果碰到强队,那这样的防守估计会被打爆。

  第二是新人成长慢。山东西王的板凳深度不够厚实,每次打球轮换的也就那几个人,除此之外再无国内球员顶上来,以朱荣振为代表的新人成长太慢,给山东西王争取更好的成绩留下了隐患。本场比赛第四节还剩3分50秒的时候,山东一下把潘宁、朱荣振、李泓翰换上场,而只有李泓翰关键时刻不手软,一个三分,一个中投,最终在有限的时间内拿到5分,而潘宁则拿到1次犯规和2次失误,朱荣振也只有1个篮板2次犯规,这样的表现是不能承担山东西王未来的。

  第三是老球员“神经刀”。像吴轲这样的老球员,状态起伏不定,今晚比赛表现很不好,好几次传递到了他这里就出错,导致全队进攻不流畅,全场出场3分钟,仅拿到2个篮板,还有1次犯规1次失误,没有表现出老球员该有的实力。而王汝恒则绝对是球队的“神经刀”,有时候可以打出6中三分的漂亮数据,而经常看到的却是他的低迷,本场比赛出场20分钟,拿到2个篮板5次助攻2次抢断的数据,还有1次失误和1次犯规,而三分投篮却是四投0中,最终没有为球队得分,这样的“神经刀”真的让球迷们看着着急。

  纵观山东西王的近几场比赛可以发现,只要“劳莫组合”发挥正常,比赛胜利的可能性就较大,而“劳莫组合”一旦有一个出现状态低迷,那输球的可能性就很大,这一点也能够看出山东西王对外援的依赖程度,尤其是对劳森的依赖。山东西王要想在季后赛取得更好的成绩,国内球员还得自强。祝福山东越老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