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外援之外至少三名本土球员站出来!西王结束连败期待反弹

2018-12-28 07:50: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尹波

主场对吉林,是山东西王不能不赢的生死之战。七连败之后,若双外援补充到位第二仗再不赢球,队伍的士气和更衣室氛围就将走到一个水与火的临界点,下坡之势难以逆转,季后赛目标或许真要成为泡影。所幸,西王全队用命,终于不负众望拿下吉林,迎来触底反弹契机。

 (“续命”的一场胜利)

说西王赢在“全队用命”,绝非虚言。此役劳森继续恢复逐渐进入状态,砍下28分13助攻9篮板3抢断,桑普森18分7篮板2助攻2盖帽的数据,证明他开始融入球队体系。然而,西王取胜的关键则是本土球员的集体爆发陶汉林上一轮狂得30分10篮板,本场又抢下26分10篮板4扣篮,持续高光;王汝恒从劳森回归后的短暂低迷中摆脱出来,完成16分2助攻2抢断;吴楠回勇拿到11分3篮板2助攻;张春军成功防守琼斯的同时得到7分;贾诚第四节抢到的6分格外珍贵。

 (一个劳森,盘活了一整支球队)

最重要的还不仅是数据。西王此役出场队员发挥有好有差,但精神面貌都是一流的。他们普遍比较兴奋,防守强硬,出手果断。显然,队员们和教练、俱乐部一样,知道这场比赛的分量。本赛季的吉林不是弱旅,琼斯和兰佩在整个CBA也是中上级别的外援组合,两大夺冠热门广东、辽宁都曾输给这支球队,可惜吉林两次遭遇西王皆逢对方背水一战超水准出击,惨遭双杀的结果两度帮助对手力挽狂澜。

(山东队技术统计:五人得分上双)

从数据看,西王本场比赛共有9名队员亮相,不过,其中吴轲、朱荣振、张庆鹏和潘宁分别只打了5分钟、4分钟、2分钟和1分钟,张庆鹏更是感冒刚好垃圾时间露面热热身,严格讲,西王是靠状态最好、最值得信赖的7名主力队员轮转力克吉林的。可见,在确保赢球的前提下,吴庆龙不敢冒任何风险。出场时间,劳森41分钟,桑普森30分钟,王汝恒高达45分钟,陶汉林、吴楠分别达到35分钟、33分钟,张春军21分钟,贾诚18分钟。

(陶汉林本场比赛发挥出色)

这场胜利来之不易,止住连败后,下一波客场之旅的第一个对手是八一,西王有望度过漫长的低谷期,待莫泰伤愈复出,他们有机会回到正轨,重新向季后赛目标发起冲击。

(外线仍是山东软肋,王汝恒状态有所恢复)

只是,胜利不该掩盖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外线攻击力匮乏的软肋仍未得到实质性改善。西王内线强大,吉林很难扩大防守,但西王的3分球23投8中命中率只有35%,劳森、王汝恒分别8投3中,吴楠、张春军各中1个,缺乏稳定的3分点。其次,篮板球连续7场少于对手,此战又比吉林少了3个,前场篮板更是少了6个。

  (本场比赛集锦)

此外,7名主力轮转虽然保证了场上队员发挥的稳定性,可到了第四节,体能下降使西王节奏变慢、战术质量降低,吉林一度反扑凶猛。好在此前比分领先较多,客队无力回天情况下不再斤斤计较,西王最终有惊无险地拿下比赛,结束连败。

 (年轻球员要逐渐挑起大梁)

期待张庆鹏尽快痊愈回到轮转阵容,期待吴庆龙给替补席上的新人更多出场时间。上个赛季凯撒如果多用朱荣振、李弘瀚,本赛季小朱大概已经能够挑起大梁了,西王外线也会多一个得分点。再就是李敬宇在山西打不上球了,西王有无可能借机召回“小李飞刀”,补齐自己的外线短板?

第25轮赛事预告完整版

积分榜

12月27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