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如同虚设进攻拖后腿 山东土炮没有担当

2018-12-23 14:33: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刘文

“千呼万唤始出来”,劳森终于迎来回归山东男篮之后的首秀,在身体未达最佳状态的情况下,劳森出场44分钟,得到28分7次助攻5个篮板2次抢断的全面数据。但山东男篮100:113不敌北控队,这与球队单外援对抗对手双外援有一定关系,更重要的是本土球员打得不是很积极。纵观本场比赛,劳森的个人能力和经验的确让球队进攻端上了一个台阶,或许是本土球员太依赖劳森,这反而限制了自己的发挥。

 

全队防守形同虚设

此役,劳森身披8号战袍首发出场,他第一次出手就命中高难度三分球,并造成对手犯规,只可惜罚球没有命中。为了从比赛一开始就压制山东男篮,对手改变了二、三节上双外援的惯例,首节就派出双外援出场。但山东男篮有劳森在,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首节比赛不但没有让对手占到便宜,还领先对手5分。第二节,劳森体能下降,毕竟他刚刚倒过时差,身体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在劳森下场后,北控队立即打出一波得分高潮反超比分。

下半场,山东男篮的外线防守出现问题,送给对手太多空位三分机会,张帆和杰克逊几乎弹无虚发。虽然劳森曾经在球队危难时刻两次强力突破连得5分,但本土球员状态一般,劳森独木难支。最后一节,吴轲一次低级传球失误让对手将分差扩大到19分,比赛也就此失去悬念。整场比赛,山东男篮被对手投进15记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43%,篮板球也比对手少抢18个,这样的防守效率很难取胜。

劳森带来积极变化

正如本报在周五的报道中分析的,山东男篮在劳森归队后果然采用了“双控卫”战术,这种战术的特点就是推进速度快、控球失误少。

劳森的运球依旧闲庭信步,他在球队守转攻时一传上球很快,几乎没有误攻,而攻守转换速度的提升,让球队的反击效率更高。因为劳森,山东男篮整个进攻节奏和效率都发生变化,这也解决了球队之前组织不力的难题,球队进攻更加流畅。

除此之外,劳森总共被对手侵犯13次,足可见他的杀伤力,而这正是古德洛克不具备的能力。只要劳森拿球,就会转移对手的防守重心,队友也会获得不少空位投篮机会,山东男篮几乎每次进攻都由劳森发起,这让本土球员的“担当力”下降。国内球员不能过度依赖劳森,要让劳森为这个团队“锦上添花”,而不是让他一个人“孤军奋战”。 (本报记者 刘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