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今晚客战广东队 立足防守避免三连败

2018-01-21 07:4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建

  1月21日晚,山东高速男篮客场挑战广东队。此前,高速男篮接连输给深圳队和广州队,如果不想把广东三连客变成三连败,这是最后的机会。

  广东三连客是CBA最难打的客场,在已经完成这项挑战的9支队伍中,有6支遭遇了三连败。不过,这6支队伍基本都是中下游球队,高速男篮不应该和他们一样。而浙江广厦、新疆和江苏这三支强队都在广东之行中拿到过胜利,至少是1胜,他们才是高速男篮要看齐的对象。

  另外,广东之行拿到1胜,高速男篮才能止住下滑的势头。两连败后,高速男篮的排名已经跌至第五,和榜首浙江广厦的差距扩大到3个胜场,仅领先北京队和深圳队1个胜场。高速男篮若能赢下广东队,将力压对手升至第四,和前三名的差距不会进一步拉大,还能避免被北京队和深圳队追上。而高速男篮一旦遭遇三连败,会被前面球队落下更多,还极有可能陷入与北京队和深圳队的排位纠缠中,这对未来的季后赛是非常不利的。

  在广东拿到1胜有三种方式,摆在高速男篮面前的,只剩最难的那一种。

  截至目前,广东队20胜8负,排名第四,是广东三队中成绩最好的。在辉煌的时候,广东队曾八夺CBA总冠军,远非深圳队和广州队可比。不论从哪个角度看,广东队都是广东三支球队实力最强的。实力乃决定比赛胜负的首要因素,高速男篮要争取从广东队拿下胜利,所以说是最难的。但没办法,谁让高速男篮在和深圳队、广州队比赛时都输了呢。

  过去,广东队是山东队的克星。山东队面对广东队曾遭遇21连败,客场更是一度8年未尝胜绩。这种一边倒的局面,是实力使然,持续时间久了又成为一种心理因素。

  2015至2016赛季首轮,高速男篮在客场以98:95战胜广东队,终结了8年客场不胜对手的历史。那场胜利有运气成分,却是两队关系的转折点。自那之后,高速男篮对广东队的胜利不再鲜见。这种变化同样是实力使然:广东队进入重建期,功勋球员走的走、退的退,当年的统治力不复存在,高速男篮这边,以丁彦雨航为代表的本土球员不断成长,又接连补充强援。从实力对比上讲,高速男篮已经不怵广东队,而在阵容厚度上甚至要超过广东队。

  实力很重要,状态也不容忽视。高速男篮遭遇两连败,主要是因为自己状态不好,这两连败反过来又给士气造成打击,进一步影响了球队的状态。广东队上轮客场大胜南京同曦队,带着胜利回到主场迎战高速男篮,状态明显要更好。打实力弱的深圳队和广州队没有好状态,碰上最强的广东队能有好状态吗?对高速男篮来说,这是个最大的疑问。

  对高速男篮有利的是,广东队刚刚打完两个客场,虽是主场作战,但并非以逸待劳。高速男篮这段时间一直在广东,虽是客场作战,但比起广东队来,少了很多舟车劳顿之苦。

  和深圳队一样,广东队也刚刚换了小外援,达柳斯·莫里斯取代了杰克逊。莫里斯在首秀中表现惊艳,帮助广东队擒下了“领头羊”浙江广厦。但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他表现很一般。莫里斯时好时坏,明显尚未完全融入。广东队的大外援尼克尔森则中规中矩。高速男篮必须做好防守,不能让他们像萨林杰和福格那样打疯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