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局李楠没打好一手好牌 他需要多一点时间

2017-05-08 07:11:00来源:搜狐体育作者:

  在全运会预赛附加赛中,随着山东队17分不敌东道主湖北队,上届全运会的季军,却无缘这届全运会的决赛圈,这让众人大跌眼镜。而山东队的主教练李楠——他刚刚被任命为中国男篮的主帅——无疑成为舆论的焦点。

  李楠没能打好一手好牌

  赛前,被大家认为能在全运会中“保八争四”的山东队,却折戟预选赛,显然,主帅李楠没能打好手中的一副好牌。在一项关于山东出局的调查中,近8成的网友认为,主帅李楠要为山东出局负主要的责任。湖北队内线球员孙桐林在与山东队的比赛前曾说,“山东队实力非常强,不应该来打附加赛。”这恐怕是大多数人的心声。

  看看山东队的阵容,不可谓不豪华。在内线,山东队有陶汉林、吴珂、贾诚,可攻可守。外线,有丁彦雨航、王汝恒、李敬宇等好手,可以说,山东队这个阵容,从人员搭配上来说,基本没有短板。你可知道,四年前山东队获得全运季军,基本上就是这批人。那时,丁彦雨航还不是联赛得分王+MVP,其他人这四年也大多在上升期,在上个赛季中,山东队几乎单外援杀入季后赛。

  这届全运会,规定场上必须有两名“95后”球员,可是,山东队的95后球员张辉、潘宁和李泓翰都是打过CBA的比赛历练的。在这点上,相信比大多数球队要更占优势。在与北京队的关键一战中,张辉砍下17分。在与山西的比赛中,李泓翰曾得到18分。

  在预赛中,被分在宁夏中宁赛区的山东队被认为是赛区中最强的球队。但是,球队却接连输给福建、新疆和江苏,只能来到湖北武汉参加附加赛,争夺最后一张晋级决赛圈的门票。本来,丁彦雨航已经订好在预赛后去美国特训的机票,但是由于打附加赛不得不改签。可见,球员们也是认为山东可以预赛突围,没想到还要打附加赛,但是他们更没想到的是,附加赛成为这支山东队的最后全运旅程。

  临阵换帅 兵家大忌

  在赛后采访中,李楠多次表示,自己作为主教练,为球队输球负责。但是,换帅如换刀,让李楠了解这支球队,让队员们理解他的打法,时间真的够用吗?

  由于带山东队打联赛的主教练凯撒,与球队并没有全运会的合约。3月14日,李楠走马上任,成为山东队主帅。但此时,距离4月23日预赛开打,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而球队核心丁彦雨航去美国特训,归队与大家一起训练,已经是4月11日,距离比赛开打还剩不到两周。

  此前,李楠作为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他对于进过国家集训队的丁彦雨航、陶汉林、贾诚和王汝恒等人比较了解,但是对于山东队的小将们,张辉、潘宁和李泓翰等人,他对他的熟悉程度,别说凯撒,可能都不如前山东队主帅巩晓彬。李楠自己也曾表示,“确实接手时间比较短,对年轻球员不太了解,我需要更多的动脑筋。”

  还是那句老话,篮球是五个人的,山东队的队员们的确个个身手不凡,但是从比赛过程来看,距离一支成熟的球队,还有一些差距。进攻端过多陷入个人单打,防守端出现巨大的空档都是显而易见的问题。临阵换帅,也是兵家大忌,如果给李楠多一点的时间,或许结果会有所改观。

  希望给李楠多一点点的时间

  而对比湖北的主帅代勇,山西主帅杨文海等人,李楠无疑是主教练中,名气最大的一位。尤其是他还带上了“国家队主帅”的光环,受到众人瞩目。而率领山东队兵败滑铁卢,无疑让人们对他能否胜任国家队主帅产生疑问。

  此前,篮协主席姚明就回应过,针对于李楠和杜锋成为国家队的主帅的质疑的声音。“其实你要这么想,当年宫导带队的时候也就三十多岁,王非指导也是如此。”姚明说,“你看在其他项目,许多过去的老帅也是这么走过来的。我们充分征求了各方意见,并且也尊重了很多教练的意愿,做出了这个决定。”

  国际篮球的发展趋势是,让80后提早接班。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就是顺应潮流。NBA的教练和管理层也有年轻化的趋势,所以此次姚明开创双国家队,志在挖掘中国男篮的最大潜力。因为是2019年世界杯东道主,所以近两年是中国男篮的“空窗期”,没有国际比赛的硬性指标。姚明正是看中这点,希望杜锋和李楠能用这两年完成过渡。

  纵使是享有盛名的“欧洲暴龙”扬纳基斯,也无法用三个月的时间,给中国男篮带来改变。而拯救当时水深火热的男篮的宫鲁鸣,用了三年的时间,才为男篮完成新老交替。所以,对于国家队主帅的李楠,还需要多一点点的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