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楠:没时间看外界评论 盼小丁能带领球队

2017-05-05 19:45:00来源:搜狐体育作者:

  北京时间5月4日,全运会男篮预选赛附加赛,在武汉体育学院体育馆开战。在晚间的比赛中,山东队以75-71战胜山西队。赛后,山东队主教练李楠接受了搜狐体育的采访。

  随着山西队最后抢投三分不中,山东队有惊无险的拿下了附加赛的首场胜利。要知道,在半场时,山东队还以26-37落后,赢下这场艰难的胜利,山东队的球员们十分开心,在场地中庆祝胜利,主教练李楠也站起身来,与队员们击掌致意,不过他还是微微摇了摇头,显然,虽然球队赢得了比赛,但是他对与比赛的过程并不满意。

  “我们打了一个特别糟糕的上半场,尤其是第一节,只得了10分,可能由于前面的比赛,大家还是受到了影响。赛前我们做了很多动员,老队员有的提不起劲,小队员过于紧张。中场休息我们讲了,得能拼出来、豁出去,下半时攻防恢复正常。”李楠点评说。

  从球队整体实力上来看,山东队明显在山西队之上,但是上半场打完,山东队还落后11分,李楠坦言,上半场打得太差了。“确实没想到(这么打得困难)。前2节得26分,这个得分和谁打也不行。”

  在此前进行的预赛中,山东不敌新疆、福建和江苏,以3胜3负的战绩被打进附加赛,爆出不小的冷门。在附加赛中,山东将与湖北、吉林、北京、山西和福建,争夺最后一张全运会决赛圈的入场券,每一战都不容有失。李楠作为主教练,感受到责任的重大。“从预赛到附加赛,一直都有压力,我们希望每打一场都有进步。”他说。

  山东阵中,有着丁彦雨航、陶汉林、王汝恒、吴珂等实力强劲的队员。在预赛中,本来大家认为实力不俗的山东队会以小组前两名的身份直接进入决赛圈的比赛,不料却连吃败仗,被打进附加赛。这也就少不了对于主帅李楠的不满和质疑。

  那么,李楠是怎么看这些负面的评论呢?听到这个问题,李楠会心的笑了,他知道,该来的终究会来。“这段时间确实没时间去看外界的评论,但是输了球,肯定是由教练来负责,前面预赛在宁夏赛区,确实输了两场关键球,球队的士气上有点低,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缺一个主心骨能把全队带起来。”

  他接着说,“今天上半场同样出现这个问题,所有人都有点紧,下半场表现还可以,我们篮板球赢了十几个,有反击了,再加上攻联防,节奏回到我们这边。后面的比赛肯定会越来越难,对手也越来越强,我作为主教练,一方面要给队员减压;一方面我也在尝试不同的组合,确实接受时间比较短,我需要更多的动脑筋,在‘三大两小’的组合上要花些功夫。”

  那众人口中的“丁外援”——上赛季获得常规赛MVP、全明星MVP以及本土得分王的丁彦雨航,是这支山东队的主心骨吗?“是的,”李楠说,“我跟他谈了,他的个人能力没问题,怎么样利用个人进攻去给同伴创造机会,之前打新疆,小丁得了37分,球队还是输球,我一直在和他交流,希望他能把这支球队带起来。因为外线带要比内线带好带,因为球都出在外线手里。”

  而山东队很有优势的内线,陶汉林得了6分,吴珂和贾诚都没有得分进账。“全运会和联赛不太一样,我们的内线都不是主攻,我们在和陶汉林沟通,希望他能打得强硬一些,实际上开局时,我们的进攻有点软。虽然后面陶汉林没得分,但是他抢了5个进攻篮板,还是很给劲的。我希望队员们能放开,打得时候更有自信。”李楠说。

  就在一周之前,篮协宣布,李楠成为国家队主帅,他说,在山东队的执教经历,会帮助他更好的带国家队。但是遗憾的是,带山东队训练的时间太短了。的确,从CBA赛季结束后,他上任山东队主帅,到球队征战全运会预赛,还不足两个月的时间,还不足以使他的战术理念与球队完全融合。“虽然外界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但是对我来说还是很有收获。我们的训练时间稍微短了一些,我对队员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整体上的执行力差了一些。未来带国家队会从训练抓起,把队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出来,‘拼搏’的思想是不会变的。”李楠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