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总结半程表现:国内球员有担当 外援还在寻找中

2016-12-22 16:24:00来源:时报体育作者:

  对于亚历山大·凯撒而言,这是他执教山东高速男篮的第二个赛季。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9胜10负的半程战绩并未达到外界预期,也将他推向了风口浪尖。昨晚,在球队结束训练课后,凯撒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总结上半赛季的得与失,畅谈下半赛季的对策与挑战。

  【总体概括】

  国内球员更成熟

  球队打出精气神儿

  本赛季对于山东高速男篮来说,无疑是多事之秋。赛季初多名球员被禁赛,科尔受伤被替,普莱斯又意外骨折,贾诚和陶汉林至今无法登场……问题似乎源源不断地涌来,这也让凯撒有些“猝不及防”。

  记者:怎么评价球队上半赛季的表现?

  凯撒:上半程我们有7场单外援作战,这对于一个球队来说确实有点多,但我们赢下了4场比赛。大家能拼到现在这个成绩其实也很不易,都是咬着牙挺过来的。对于一支遭遇诸多困难的球队来讲,很有可能连9场胜利也拿不下来。

  记者:今年与去年相比,球队有什么不同?有哪些进步和退步?

  凯撒:让我感到很欣慰的是,这个赛季很多国内球员都更有担当,也更加成熟。比如说丁彦雨航、李敬宇,他们两个人在比赛关键时刻都能站出来,陶汉林今年也很不错,在禁赛之前的11场比赛中表现得可圈可点。这个赛季,球员们在关键时刻能够咬住比赛,把球队的精气神儿打出来,应该说是最大亮点吧。

  记者:您曾说过要用2—3年的时间打造一支属于自己的球队,贯彻自己的执教理念,如今这个目标如何了?

  凯撒:上赛季是我第一年带队,大家拼得很不错,最后成绩也还可以。不过,对我来说今年完全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今年夏天在训练、热身赛方面,由于人手不够,并没有达到最终的目的,很多东西就不容易实现了。

  【更换外援】

  外援不会限制本土

  买不到比斯利这样的

  随着普莱斯的受伤,是否更换外援,便成为目前球队最需要考虑的事情。对于外援的问题,凯撒称目前还在寻找当中,球队暂时还得依靠单外援作战。

  记者:对于更换外援,俱乐部有什么打算了吗?下一步更倾向什么样的外援?

  凯撒:现在还在寻找外援,毕竟现在各个国家的联赛都在进行中,市场上也有不少球员,但是想选择一个很合适、很优秀的球员确实非常难。我们在尽全力去寻找新的外援人选,但目前来看,接下来的1—2场球还会是单外援作战。

  记者:球队能否引进像比斯利这样高水准的外援?如果不能,是否可以考虑不再更换外援,一心锻炼本土球员和年轻小将?

  凯撒:坦白来说,能引进像比斯利这样的外援确实很困难,今年夏天我们都没能实现,现在就更加困难了,基本上不可能实现。现在来说,我们只得选择自由球员,再从自由球员中选择出合适球队现状的球员。对于是否还会更换外援,外界有着不同的声音,我们不想放弃,只要有一丝机会我们还是要争取(更换)。目前来看,给予年轻队员的机会很多,他们也在不断地成长进步,是否引起外援与培养国内球员并不矛盾,不是说引进新外援就会限制国内球员和年轻小将的继续成长。

  记者:丁彦雨航伤势如何了?今后的比赛中,还会让他承担这么多吗?

  凯撒:小丁还没有完全恢复好,目前他在伤病的情况下坚持训练。小丁是国内优秀球员之一,我一直很相信他,也想给他更多的表现机会,希望他带领这支球队更好地成长。在小丁伤好复出之后,我依然会信任他,给予他更多的支持。

  【球队目标】

  球员健康队伍完整

  是目前最大的目标

  对于任何一支CBA球队来说,冲进季后赛和问鼎总冠军,一直是追求目标。不过,通过上半程表现来看,想要杀进季后赛,对于山东高速男篮来讲并非易事。

  记者:对于冲击季后赛,球队有什么打算?目前来看,目标还容易实现吗?

  凯撒:经过了十分坎坷的上半赛季,在遭遇了诸多问题和磨难后,现在我最希望的是队员们都能健康,然后希望球队能尽快人员齐整,球队完整了才能去探讨接下来的很多事情。

  记者:作为一名教练,执教能力一直被外界所关注的。平时你如何面对一些质疑?

  凯撒:我在CBA联赛中也不是新人了,这是我在山东的第三年,在中国的第四年。外界对我肯定会有不同的看法。换句话说,教练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好自己所能做的事情,但就山东队目前的情况来看,就算请来全世界最优秀的教练,让他去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可能也很困难。

  【场外生活】

  在这里过了三年

  把自己当成“济南人”

  赛场下的凯撒热情、随和,像极了一个地道儿的山东汉子。转眼间,已经是凯撒在山东的第三个年头,对于这里的生活,他早已熟悉。现在的凯撒,已经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词语,他在适应CBA联赛的同时,也逐渐适应了这个地方。

  记者:平时执教中,会不会感到一些压力?

  凯撒:自己不太想过多去关注外界的一些看法,但是我给予了自己一些压力。作为教练,我想带领球队打出好的比赛,取得好成绩,所以我会给自己很多压力。

  记者:在济南过得如何?

  凯撒: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济南人。这里的人都很热情,我认识了很多球迷和朋友。总之,我很适应这里的生活。

  记者:业余时间比较喜欢干什么?

  凯撒:休赛期间以及时间允许的时候,我比较喜欢看一些展览,听听音乐会,空闲时还喜欢去餐馆品尝点美食,放松一下心情。但现在联赛很密集,没有时间过多考虑其他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