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比惨”大赛,山东男篮最后输了……

2016-11-26 10:47:00来源:时报体育作者:

  “谁敢比我惨?!”一边是“客场不胜”,一边是“一场不胜”,赛前,山东队和广州队都顶着巨大的压力,好似唐伯虎在华府面前和人打擂台“比惨”。当然,玩得最狠的还得算广州队,整场比赛下来,不惜“断手断脚”,直到最后玩掉了自己的小命。最终,在这场“比惨”大赛中,高速男篮也成了最后的“输家”。

  1

  CBA要论比惨,没人比广州更惨了

  高速男篮昨晚的这个对手广州队,可以被当成一种CBA现象来研究了——论“三外援”球队的脸,是如何被丢光的。

  在过去两个赛季,“三外援”一直都是CBA不可小觑的特殊存在,前有青岛男篮在2014—2015赛季杀进四强,后有四川男篮上赛季奇迹夺冠,搞得非三外援队伍一提起“三外援”的名字,言语中便透露出一股既恨又怕的语气。当然,这两个赛季有一支“三外援”球队,偏偏是“奇葩”般的存在——上赛季它还被称作佛山队时,遭遇开局10连败,整个赛季只赢了6场,稳坐“副班长”位置;本赛季改名成了广州队,算上昨晚输给山东队的这场球,依旧是开局10连败,依旧是稳坐“副班长”。主场换了、主帅换了、连外援都换两拨了,赢个球依旧还是这么难。套用本山大叔的那句话:“你以为换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啦?”

  按道理来讲,面对这样一个对手,山东队要不赢个一二十分,都不好意思出门打招呼啊。

  然而,在科尔复出的情况下,双方竟然打得难解难分,相互比着上演了一场“失误大战”。

  看看双方奇怪的数据对比(广州队在前):失误数16:14,两分球命中率47.6%:47.2%,均不足五成;罚球命中率63%:71%。半场打下来,双方仅打成36:37,山东队更是在首节只拿到尴尬的11分。山东队唯一拿得出手的,算是41.2%的三分球命中率了,在广州队仅20%三分球命中率的衬托下,显得还算正常。不过,山东队篮板球比对手足足少了16个,都能最终赢下比赛,可见对手是有多么“惨”!

  2

  科尔复出,找啊找啊找状态

  谁也搞不清楚,昨晚在这两支球队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按理说,广州队新外援肯尼迪、亚历山大到队较晚,与队友欠缺磨合和默契,打得糟糕也算情有可原,但一直表现出色的球队“大腿”巴赫拉米,昨晚竟只交出7分的成绩单,还背负着5次失误,就颇有些吊诡了。

  当然,山东队在单外援情况下,刚打了两场漂亮的胜仗,心中小火苗燃烧得正旺,一到客场竟也突然熄了。难道说,状态不好这事儿还能传染?或者说,因为科尔上场了,球队战术一下子乱套了?要是这样讲,科尔心里可冤着:这锅我不背啊。

  难能可贵的是,科尔在养伤一个多星期以后,昨晚总算是伤愈复出了。不过,缺席两场比赛之后,科尔手有些变凉了,三分球4投0中,两分球13投只有5中,仅贡献了10分,其中有8分都是上半场拿的。整个第三节,科尔的投篮都频频打铁,只有一次突破上篮得分,可惜造成的犯规,还没有罚进。第四节,凯撒给了科尔一定的表现时间,但发现无论进攻效率还是默契程度,科尔都要比汤普森差了一点,关键时候还是汤普森更顶用一些。

  昨晚,科尔表现出极大的求胜欲望,他虽然得分平平,但贡献了5次抢断和5次助攻,这都说明,科尔在防守中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在知道自己手感不佳的情况下,没有过多单打,尽量多和队友分享球。从这几点来讲,科尔还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不可否认的一点,在CBA联赛,相比一个会传球的外援,还是会得分的外援来得更实用一些。从抢断和助攻来看,科尔的确有着NBA级别的水准,但问题是在进攻端依旧没有太多改善。是还没有完全融入球队的原因吗?还是伤病刚恢复在慢慢找状态?目前,已经没有人能说明白。

  联赛10轮已经过去了,外界对待科尔还剩下多少耐心呢?

  3

  剩下两场,还得指望“本土帮”

  虽然场面打得十分难看,但山东高速男篮总算是赢了。而球队赢球的最大功劳,还要记在本土球员的头上。

  科尔不在的过去两场球,山东队取胜靠的是丁彦雨航、陶汉林等国内球员的出色发挥。昨晚科尔伤愈归来,尽管全队都不在状态,但最终还是拼下一场胜利。其中,关键时刻顶住一口气的,还是国内球员。

  几乎整场比赛,双方打得相当糟心又难分难解,但真正考验心理素质和水平的,是最后一分钟的比拼。当时,双方战成81:81平。广州队进攻未能得分,汤普森抢下篮板,张辉三分出手未中,睢冉抢到关键,补篮得分,贡献准绝杀!此时,比赛还剩18秒,轮到考验广州队球员的时刻时,他们却集体掉了链子,两次进攻都未能打进,丧失了反绝杀的机会。这样的结果,固然有一定运气成分,但也是本土球员一定差距的反映。整场比赛,丁彦雨航贡献了13分5个篮板,陶汉林有12分6个篮板入账,李敬宇有11分,睢冉也拿下7分2次助攻2次抢断。比赛最后阶段,陶汉林在防守对方外援还不慎受伤下场,赛后经检查无大碍,应该不会影响下一场与广东队的比赛。

  接下来,高速男篮将继续做客挑战广东队和深圳队,这两支球队排名都在山东队之上,可以说是两场不折不扣的硬仗。届时,球队恐怕还得指望本土球员继续挑起大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