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萨:科尔在NBA只是角色球员 无奈杰特被抛弃

2016-11-25 17:27:00来源:虎扑作者:

山东主帅:科尔在NBA只是角色球员

2016年冬天的济南下起了第一场雪,纷纷雪花刷新了天与地,仿佛一夜间制造了一个新世界。对山东男篮将士而言,因为11月23日的比赛轮空,他们终于有了宝贵的喘息时间,主教练凯萨尔和队员们可以沉下心来总结下开局这9场比赛,并未接下来做好打算。

特别是凯萨尔最近的压力很大,他的球队面临着人员不齐整,外援不给力等诸多不利局面。不过在这个冬日夜晚,凯萨尔还是接受了专访,梳理过去比赛的得失。

磨合 没有热身赛 山东独一份

记者:赛季前球队受到篮协处罚,无法参加季前赛,这对球队造成那些负面影响。

凯萨尔:是的,赛季之前我们几乎没有热身赛,只有一场教学赛。一支球队连磨合时间也没有,季前赛也没有,这在我的执教生涯里还从未出现过。从现在的比赛也能看出了,这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联赛开始后球队基本谈不上配合,想通过一场教学赛就实现这些目标太难了。我们几乎是用比赛来打季前赛,用实战来练兵。其他的球队基本保持了相对完整的阵容,比如北京、辽宁、广厦,他们球队主力框架都在,这些球队的磨合比我们要好。另外一点,科尔到队的时间太晚了,欠缺和大家的磨合。后卫是球队的战术发起者,必须有足够的时间和大家熟悉,可是科尔欠缺这一块。

记者:新赛季至今,山东男篮还没有取得客场胜利。接下来球队要面临广东的三个客场,您将如何应对?

凯萨尔:今年情况不能和去年相比,球队还不在最好的水平上,因此我们只能全力去拼。现在客场赢球难度太大,希望大家尽快找回状态,再融合好一点,能去和对手拼一下。现在只能说每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做好准备。

调整 主场战北京 来得有些早

记者:客场连续输给广厦和浙江,给球员和球迷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不过在接下来主场与同曦男篮以及江苏男篮的比赛中,球队的战斗力焕然一新,重新燃起球迷激情。请问在这不到两天时间里,你是如何调整球队的?

凯萨尔:作为CBA球队来讲,比赛是非常紧张的,一周三赛和双赛都是常事。我们几乎都是在打完上场比赛后,紧接着就要投入下场比赛的准备。这就是CBA,赛程就是这样安排的。就像我们赢下了江苏男篮,第二天我们还是要训练,但主要是为了身体恢复,保持一种比赛状态。在我看来,队员的恢复包括身体恢复和心理恢复两方面,而且后者更为重要。特别是在输球的情况下,作为教练员,我需要告诉队员们不能气馁,要坚持;在赢球的情况下,我就要劝诫队员不要飘飘然,还是要保持谦逊。所以这种改变,很大程度上是队员思想的转变,对胜利的渴望。

记者:这几年山东男篮一直扮演北京男篮克星角色,每年的主场比赛都是球迷节日。可是今年,我们主场输给北京,这甚至让很多球员都没睡好。对于这场失利,您是如何看待的?

凯萨尔:说心里话,对我们而言,这场打北京的比赛来得太早。北京人员齐整,我们还处于磨合期。很多球迷都记得去年我们几乎赢北京三十分,当时大家都很享受这样一个欢乐的篮球节日,可是北京目前状态比我们好很多。应该说在距离比赛前结束前5分钟,我们一直打得不错,比赛还处于焦灼时刻,可是最后时刻没能顶住。北京队员在一起打球已经六七年了,俱乐部建设、外援配置都非常稳定,比我们磨合更好。最终结果很遗憾,大家拼了43分钟好球可还是输了。我知道大家都很不甘心,希望这次失利能成为经验教训,能让队员能总结出一些经验教训。

无奈 杰特被抛弃 只得选科尔

记者:从回到主场比赛后,大外援杰森-汤普森的表现越来越好,摆脱了客场比赛的低迷。这段时间,你对他是不是有特殊安排?

凯萨尔:汤普森是非常有实力的球员,是真正的NBA球员。我告诉他很多事情,几乎每天都在谈。因为之前一直在NBA打球,这次是他第一次到国外打球,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特别是客观环境。再一个汤普森对中国客场还不是很了解,他得经历过后才明白。所以,前几场比赛结束后我们都会保持沟通,并让他学习和适应。从与同曦和江苏的比赛来看,他本人的改变还是有的,进步也是明显的。我一直认为,不是所有NBA球员都能在CBA取得成功,这完全取决于他能否适应这里,去学习,真正把根扎在这里。

记者:科尔堪称是山东男篮史上身价最昂贵的球员,在NBA还得过总冠军。可在加盟山东男篮后,一直没有稳定的表现。他是否也和汤普森一样,存在适应的问题?

凯萨尔:其实,科尔和杰特是完全不一个类型的球员。杰特通过这几年在CBA的锻炼,已经成为球队的主要得分人。可是科尔一直在NBA的好球队,他不是最主要的球员,关键时刻球队不需要他去得分。相比起NBA里的巨星,他只是一个角色球员。科尔的能力也很好,但一开始我们想签下的球员确实是杰特。然而,俱乐部在转会截止前最后一刻说不签杰特了。当时新赛季即将到来,我们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了,好的外援的只剩下科尔。现在外界对科尔期待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队员不可能一下子就找到状态。后卫这一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整个球队的发挥。作为科尔要抓紧融合到球队中来。

记者:在与浙江的比赛中,您一度启用了全华班阵容,以对抗对方的双外援。请问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凯萨尔:启用全华班,是不得不做出选择。不只是这场球,与江苏比赛也是这样。与浙江比赛时,科尔受伤了,而且汤普森身背5次犯规。最近这几场一直是单外援出战,我们不可能让汤普森一直打,需要给他时间休息。球迷非常关心和支持球队,都期待着每场比赛都能取胜。可今年和去年不一样,希望所有人都能保持一份耐心。

收获 四小将崛起 球队需团结

记者:在球队人员不齐整的情况下,刘冠岑、潘宁等小将崭露头角,成为球队的重要球员,这些在赛季前您想到了吗?

凯萨尔:是的,目前我们两位主要内线贾诚、吴轲没法打,这对我们影响大,但是四个年轻队员非常努力。其实,他们中有三个上赛季一场比赛也没打。再加上外援是新的,还缺了两个主力。一个球队里,有这么多元素是新的,磨合期来就会困难些。目前而言,我们正在克服各方面困难。五场胜利四场输球,还有两场非常接近胜利,特别是有场比赛对方的罚球比我们多20个。天津那场球输得也很可惜,本来有机会拼下对手的。浙江那场球是我们重视程度不够,开局科尔受伤,再加上普森的犯规打乱了我们部署。与同曦的胜利是单外援作战,作为教练我很欣慰。其实不管怎样,遇到每个对手都要拼,因为联赛不等人。所以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要去积极面对,争取率先进入季后赛。

记者:可以点评一下这几位主要队员的表现吗?

凯萨尔:我一直认为,丁彦雨航在国内是很有潜质的队员,前面比赛打得非常好。只要他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非常有竞争力,是球队非常重要的一员。潘宁是球商很高的球员,潜力很大。张辉也有进步,能够及时了解教练布置。刘冠岑在重伤后归来,非常难得。李泓翰上场时间比去年少,但依然非常努力。他们在夏天的苦练后都取得很大进步,执教他们是我的荣幸,他们也是山东篮球的未来。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这几位年轻人敢于承担责任,给自己打开了一扇门,接下来希望他们更快成长。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他们四个小将的进步,也是目前我们的成绩的一部分。我还想说的是,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特别是球迷。对我而言,我会全力以赴去带好这支球,希望球迷也理解我们的处境,请继续相信我们。用一句中国话而言,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希望所有人都团结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