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山东男篮赛程:开局抓紧磨合 尾声放手一搏

2016-10-14 15:47:00来源:时报体育作者:

  2016—2017赛季CBA常规赛将于10月29日开战,卫冕冠军四川金强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北京北控男篮。山东男篮首场比赛将于30日进行,主场迎战八一,常规赛最后一轮则与青岛男篮上演“齐鲁德比”。通过对山东男篮新赛季赛程分析来看,上下半程主客场分布相对均匀,开局阶段比较好打,但常规赛尾声恶战连连,将对球队冲刺季后赛带来一定困难。

  开局盼五连胜 缓解禁赛疼痛

  山东男篮本赛季上半程10主9客,下半程9主10客,主客场分布相对比较合理。新赛季首场比赛将于10月30日晚在山东高速大球馆进行,对手是实力偏弱的八一男篮。相比上赛季首场便客战广东男篮,首战难度已经降低不少,新赛季有望继续迎来“开门红”。

  通过对开局阶段赛程分析来看,山东男篮前5轮有4个主场,主场分别对阵八一、山西、北京和北控。山东男篮在过去8年主场对北京已经豪取11连胜,其他几支对手实力又不算太强,这4个主场有望全部拿下。联赛第三轮,山东男篮将客场挑战由杰特率领的天津男篮,旧将反戈一战尽管备受瞩目,但未必能够阻挡山东男篮前进的脚步。直到第六轮客场挑战广厦,山东男篮前五轮赛程可以说顺风顺水,很有希望以一波五连胜开局。

  目前最令人担心的,就是禁赛对山东男篮开局阶段的影响。由于球队共9名球员无缘新赛季前三轮比赛,队长吴轲更是缺席前十二轮比赛,同时山东男篮也被取消参加新赛季季前赛的资格,全队磨合成为一大难题。此外,本赛季一下子更换两位全新外援,汤普森和科尔能否及时熟悉CBA的环境也要打上问号。

  开局阶段的成绩将决定山东男篮在新赛季的心气和走势,如果球队在开局阶段不能取得理想成绩,再受“前松后紧”的赛程影响,将对山东男篮冲击季后赛十分不利。好在开局阶段的赛程对山东男篮比较有利,且看球队能否把握住这一机会,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顺便将队伍调整到最佳状态。

  末尾多场恶战 齐鲁德比成关键

  山东男篮开局主场赛事较多,从第10轮开始迎来首个“三连客”,连战广州、广东和深圳,这三场比赛战绩将对球队士气产生很大影响。从第19轮开始的第二波“三连客”成为最折腾赛程安排。从12月18日起,山东男篮先要奔赴青岛,然后再去宁波,最后从宁波奔赴山西太原。届时,这三个连续客场会对队员体能带来极大考验。

  虽然开局赛程难度不大,但在赛季收官阶段,山东男篮客场挑战辽宁、四川和新疆等豪强,除了四川队今年存在变数以外,山东客战辽宁和新疆胜算不大,这也将给球队冲刺季后赛造成一定影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18日上半程最后一轮,山东男篮将客场挑战青岛男篮,2月19日联赛最后一轮又将主场迎战青岛男篮。这两场比赛,将直接关系球队半程排名和最终排名。青岛男篮今年在休赛期通过大肆购买球员补强阵容,昔日主帅巩晓彬带领下的青岛男篮,能否成功阻击“老大哥”山东男篮也值得关注。

  季后赛大变脸 山东可放手一搏

  新赛季常规赛和去年一样,仍为38轮,采用主客场双循环制,仍基本维持每周三、五、日3个比赛日,期间穿插周二进行一场比赛。赛季初期基本为两周5轮比赛,常规赛末期为一周3轮,常规赛于2017年2月19日结束。不过,本赛季季后赛赛制发生重大改革。CBA总决赛的赛制,将由过去的2-3-2变成2-2-1-1-1,半决赛也将由过去的5场3胜制,变成7场4胜制。这一改变无疑将令CBA更加扣人心弦,加大了比赛的悬念性。特别是总决赛的赛制同NBA总决赛接轨,对于排名靠前的球队也将更加有利。季后赛2月24日开打,总决赛3月31日开打,冠军最晚将于4月16日诞生。

  季后赛赛制的改变,对山东男篮将产生什么影响?常规赛还未开打,现在谈季后赛改制貌似尚早,不过按照山东男篮本赛季人员配置来看,倒真可以提前畅想一番。新赛季山东男篮外援进行大换血,签下了拥有两届总冠军经验的诺里斯·科尔和拥有超强篮板球能力的贾森·汤普森,再加上丁彦雨航、睢冉、陶汉林等一帮国手助阵,山东男篮纸面实力可以在整个联盟名列前茅。上赛季,山东男篮便成功杀入季后赛,只是倒在苦主广东队脚下,连主场都没能打回来。本赛季,山东男篮如果放手一搏,或许能够再度杀入季后赛,甚至有希望实现首轮突破,届时便能体验到改制后的变化,也能让主场球迷欣赏到久违的季后赛了。

  重点场次推荐

  11月6日 山东VS北京

  关键词:主场12连胜

  冥冥之中,两支球队在山东主场交锋剧本早已写好,只等时间来填满剧情。上赛季,山东男篮109:88大胜北京男篮,取得近8年主场对阵北京的11连胜。本赛季,山东男篮外援大换血,实力可以说更上一层,而北京队依旧依靠马布里和莫里斯打球,马布里在上赛季已经尽显疲态,本赛季状态恐怕也好不到哪儿去。山东主场对阵北京的12连胜,可以好好令球迷期待一番。

  11月13日 广厦VS山东

  关键词:客场首个硬仗

  这场比赛是山东男篮第二个客场,如果说首个客场拿下天津男篮问题不大,那么这场比赛将是山东男篮面临的首个坎儿。山东和广厦实力旗鼓相当,两方对垒都是主场胜绩多,客场胜绩少。上赛季,山东和广厦各自在主场取胜,山东客场4分不敌对手,本赛季欲先报一箭之仇。在战广厦之前,山东如果能以一波五连胜开局,那么将对战胜广厦增加很大信心。

  11月25日 广东VS山东

  关键词:复仇季后赛

  上赛季,山东男篮首轮客场战胜广东宏远取得新赛季开门红,同时终结了对华南虎的历史21连败。不过,那场比赛成为昙花一现,在随后的季后赛首轮交锋中,山东客场连输三场,被对手轻松淘汰出局。本赛季易建联前往NBA、王仕鹏退役、朱芳雨转型,广东队的阵容一下就变得非常空虚,布泽尔和斯隆的组合实力尚且难以判断,本土球员整体实力难比从前,这样的广东队想要争冠已经不可能,这也给了山东队客场击败他们的最佳机会。

  12月28日 山东VS天津

  关键词:杰特回家

  上赛季,山东尽管双杀天津,但两场比赛都打得惊心动魄,而且火药味十足,山东客场在最后阶段绝杀对手,主场双方更是爆发激烈冲突,导致吴轲被禁赛多场。本赛季,随着功勋外援杰特加盟天津以后,相信双方关系能够有所缓和。特别是12月底杰特的回家之战,届时主场将充满浓烈的欢迎氛围。杰特与科尔的直接交锋,也算是对“辞旧迎新”的另一种诠释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