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罚山东无比迅捷狠辣 双重标准看菜下碟

2016-10-17 10:4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刘伟

  左等右等大半年,就在多数人都快把上赛季总决赛那次场外冲突遗忘的时候,中国篮协的罚单出炉了。10月14日,中国篮协公布了对上赛季总决赛“群殴事件”的处罚结果。参与群殴的辽宁男篮的三名球员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分别被禁赛4场、5场和8场,四川赛区因为安保不力,被罚款15万元。事后,辽篮当事队员对罚单表示接受。不过,这并不足以平息外界对这纸罚单的种种质疑与嘲讽。

鲁媒:篮协罚山东无比迅捷狠辣 双重标准看菜下碟

辽篮的贺天举(左)、郭艾伦等人在新赛季临近开始才收到上赛季的罚单。 新华社发

  2016年3月16日晚,2015-2016赛季总决赛第三场赛后,在主客队下榻的酒店门口,辽宁队几名球员卷入了主客队球迷之间的冲突,因涉嫌打架斗殴,公安机关按照依法依规、按程序、重教育进行处理的原则,对涉事球员分别进行了治安处罚。事后,篮协表态,决定依照公安机关的处罚结果,对涉事球员再进行处罚。此事一拖就是大半年。
  事实上,前几天,篮协已经拿出一份拟定处罚结果,同辽篮进行了协商,辽篮方面也表示,处罚结果将在近日择期宣布。在这个前提下,篮协的处罚结果,辽篮方面毫无异议,表示完全接受。
  然而,仔细读完这份处罚决定,却有不少明显漏洞。首先,篮协在处罚决定中,并没有准确的处罚依据,仅仅“鉴于CBA联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球员赛后在球队驻地参与冲突的特殊情况,并参照了公安机关的处理结果。”
  如果以联赛手册第二章第十条之规定,“赛季期间,运动员在比赛场馆外与对方运动员或其他人员发生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由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并予以停赛8-10场的处罚,情节严重者,取消本赛季参赛资格。”辽篮三人,处罚力度显然都不符。在记者就这个问题致电篮协时,篮协方面对来电予以了拒绝。
  另一个让人生疑的地方在于,篮协在冲突半年之后才公布对辽篮的处罚,但对同样犯事的山东男篮下手却是无比迅捷、狠辣。此前,上赛季联赛期间吴轲同马克希尔冲突后,篮协第二天便出台了罚单;5月份的那次群殴,则是在十天之内,哪一个的效率都比辽篮这个高。
  对此,外界普遍认为,篮协可能是担心辽篮几位国手,特别是郭艾伦因处罚过重不去奥运会,所以才做出了推迟的妥协。果真如此,篮协的懒政与看菜下碟,双重标准,着实令人气愤。作为篮协双重标准下的间接受害者,山东高速男篮也该申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而不是一味保持沉默,任人宰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