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有遗憾但已完成目标 新赛季年轻人可期待

2016-02-20 11:12:00来源:泰山晚报作者:左海涛

  山东男篮0比3不敌广东,止步季后赛首轮

  虽有遗憾,但已完成目标

  本报记者 左海涛

  时隔两个赛季,山东男篮终于重回季后赛行列,在比斯利的率领下,山东男篮在常规赛后段甚至杀到了第三的位置,完成了赛季之前制定的晋级季后赛目标。然而在八冠王广东的面前,山东男篮终于还是在季后赛首轮败下阵来,0比3遭遇对手横扫,山东男篮重演了2013年的悲情往事。告别之际,球迷难掩失落,“广东克山东”已然是定律,这不是山东男篮赢对手一场就能即刻改变的。不过山东男篮的球迷也不必失落,在这个赛季中山东男篮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自我,从上赛季的常规赛第十一到本赛季的常规赛第五,这就是汗水的价值。接下来,山东男篮将进入休赛期,超过八个月的间歇期将给俱乐部充分的备战时间、改变空间,愿来年山东男篮能在如今崛起的路上,更进一步。

  遗憾

  赢了18个队,却仍迈不过广东

  对于山东男篮来说,这是有着纪念意义的一个赛季。还记得上赛季吗?即便球队在常规赛中期更换了大外援,但球队在常规赛过后,还是只拿到了常规赛第十一的成绩,18胜20负的战绩,让球队早早就无缘了季后赛。不过进入高速集团入主山东男篮的第二个赛季,山东男篮完成了蜕变,凯撒和比斯利的加盟,让这支球队在精气神上脱胎换骨,遇强则强已经成了山东男篮的标签。

  常规赛中,山东男篮可以说打出了近三年最酣畅淋漓的比赛。28胜10负的战绩,比上个赛季提升了10个胜场,更可贵的是,在这28场胜利中,包含了对18支球队的胜利,广东、辽宁、新疆、北京、四川、广厦等豪强都曾败在山东手下,山东男篮常规赛唯一没有击败过的对手只有江苏男篮。在常规赛的中后段,山东男篮用两拨长连胜锁定季后赛席位,一度在17场比赛中赢下了16场,这与过去那支常规赛后段掉链子的山东男篮南辕北辙。

  遇强则强,山东男篮在常规赛中证明了自己,只是有一点魔咒,山东男篮依然难以打破。尽管在常规赛首轮中,山东男篮客场3分击败广东,但在之后常规赛的主场比赛中,山东男篮还是不敌广东。而在季后赛首轮对决中,山东男篮连输广东三场,止步季后赛首轮,这一点像极了2013年总决赛被对手横扫的一幕。

  种种迹象表明,比斯利之后将返回美国,短约加盟NBA球队参加NBA季后赛。尽管来年他能否回归山东仍是未知数,但山东球迷不会忘记,在2015-2016最寒冷的那段日子里,有一个堪称天神的“大王”,曾在山东停留。

  欣慰

  第七个赛季,陶汉林完成蜕变

  在国内,像易建联、周琦般天资远超常人的球员毕竟是少数,极大多数球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扎稳打,才能在CBA获得一席之地。作为青年时代就被山东青年队重点培养的代表,陶汉林是幸运的,在他进入CBA的第七个赛季,25岁的他终于迎来了个人层面的大幅度提升。

  在过去,“小鲨鱼”的称号一来和他的吨位有关,再者和他篮下霸气的暴扣相连,然而他进攻手段单一和平庸的篮下脚步,让他很少有篮下自主进攻能力,他的很多发挥都需要队友的帮助。在进入联盟的前六个赛季中,陶汉林最好的数据还是2014-2015赛季,场均10.5分6.3个篮板的表现达不到国内球员的精英水准,这在很大层面上要归咎于较大的体重,其实他在前六个赛季中,单赛季最长的出场时间也只有23.6分钟。

  去年,陶汉林入围了国家集训队,并且以国奥主力的身份代表国奥主战,那个夏天的复出,不光让陶汉林完成了瘦身,还强化了篮下脚步,于是我们在本赛季看到了陶汉林在篮下能力的突飞猛进。

  在本赛季的常规赛中,陶汉林在进攻端已经成为双外援之外最值得信任的武器,他在开发出篮下自主进攻能力后,和比斯利形成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俨然成了球队三巨头中的惟一本土球员。38场常规赛,陶汉林只有6场没有得分上双,在吴轲停赛后的最后四场常规赛中,陶汉林三场得分超过20分,帮助球队度过了难关,常规赛场均登场29.4分钟、14.7分、7.1个篮板的数据,均创下了生涯新高,他也是队中唯一一名场均得分上10的本土球员。

  山东男篮未能在季后赛更进一步,但就拿陶汉林在面对易建联表现出的进取心来讲,陶汉林的这个赛季,没有遗憾。

  展望

  两小将归来,新赛季年轻人可期待

  杀入今后赛、早广东横扫,山东男篮的表现没有超越预期,但起码也完成了赛季之前制定的目标。有人会假想,如果小丁没有频频受伤,如果吴轲没有迟到重磅罚单,一切又会怎样?可惜现实世界没有如果。

  没有必要去回忆太多酸楚,仅从本赛季山东男篮现有配备来说,他们的未来就值得期待。本赛季丁彦雨航积劳成疾,频频出现伤病,在常规赛只登场25场,9.7分的登场时间创下了近四年的新低。他的打打停停,变相激活了李敬宇,于是我们看到了李敬宇赛季中后段的稳定表现。等到下个赛季,当满血的小丁归来后,山东男篮的三号位,绝不会像面对广东时般脆弱。

  小丁本赛季的表现受到了去年夏天疲惫的影响,而另两位山东男篮的希望之星刘冠岑、徐煜峰则因为伤病错过了本赛季的所有比赛。在去年夏天的季前赛中,刘冠岑在扣篮过后失去平衡,大臂骨折,连续两个赛季因骨折回到病床,“野猫”刘冠岑很受伤,不过这个坚强的小伙子已经逐渐走出伤病,下个赛季为球队出战不是问题。徐煜峰错过本赛季同样令人惋惜,本赛季的山东男篮选择了全面收大外援比斯利,内线的高度、对抗能力是致命的缺陷,这本是对抗能力极强的“小小鲨”打出名堂的最佳契机,然而赛季开始前的腿伤让他错过了体测,整个赛季他都成了看客。

  现如今、吴轲、陶汉林、李敬宇、睢冉都已经进入了自己的黄金期,丁彦雨航的状态有大幅度的提升空间,小将刘冠岑、徐煜峰的假如会让球队的轮转更充分、活力更足,相信新赛季不管外援是否替换,山东男篮本土球员的整体实力,都会有所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