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脆败原因:内线差距大 个人单打多

2016-02-18 09:47:00来源:泰山晚报作者:

  看了昨晚的比赛,还有多少人仍对山东男篮击败广东寄予厚望呢?虽然知道山东男篮击败广东的难度极大,可当连续两场看到毫无赢球希望的比赛后,很多球迷的心都凉了。111比130,山东男篮客场不敌广东,篮板输了9个,助攻输了16个,山东男篮要想挺进四强,仅存理论上的奇迹。明晚,山东男篮将与广东上演第三场对决,输球就将遭遇对手横扫。抛开胜负不提,我们希望山东男篮打出血性和团队篮球,回馈所有的支持者。

  输在哪 篮板被抢疯,三分被投疯

  山东男篮打广东,吴轲被禁赛无法上场,内线防守就成了球队的最大命门,这一点广东男篮非常明确。在双方的首场较量中,广东男篮在外线手感平平的局面下,在内线生凿,在迪奥古11投全失、易建联命中率不足四成的局面下,硬是在山东的主场大胜山东。广东男篮首场比赛的18个篮板球优势,让山东男篮即便把防守做到极致,依然无缘胜利。

  昨晚,山东男篮客场挑战广东,球员们对这次比赛的意义非常清楚,一旦失利,球队的晋级只剩理论可能。为了尽可能找到胜利的希望,凯撒对先发阵容进行了调整。睢冉、李敬宇、丁彦雨航、比斯利、陶汉林的先发配置,可以说是机动性最强、进攻火力最强的搭配。只可惜在广东男篮一如既往的紧逼防守下,凯撒的变阵未能奏效,山东首节就落后了9分。

  山东男篮要想赢球,第二三节可以说是必须多赢分数的,因为易建联堪比黄皮肤的外援。只可惜对手的防守强度压根就没有下降过,比斯利和杰特在进攻感觉平平的局面下,依然陷入单打独斗。球队的篮板一如既往失守,继上一场输了18个篮板后,本场又是输了9个。

  内线高度有限,山东男篮频频收缩防守,对手则抓住机会下起了“三分雨”。6人命中三分球,32投19中,广东男篮的三分球表现,让比赛早早失去悬念。

  太尴尬 越打越挣扎,只剩下单打

  就双方阵容的配置来说,山东男篮确实很容易被广东克制,比斯利这种打很多队都可以轻松错位进攻的“BUG”,不得不面对周鹏、任骏飞、易建联这几块“难啃的骨头”。同样,已经在CBA征战多年的杰特,早已被对手研究透彻,两名外援陷入对方的死守是难以避免的。令人无奈的是,当两名外援陷入死守时,本土球员的进攻戏份仍然有限,外援轮换单打成为球队最艰难时段的仅有方法。

  其实本场比赛的开局阶段,本土球员还是有一定的表现机会。小丁有反击得分的表现,陶汉林首节就连扣带罚得到8分,在比斯利失误连连的局面下,山东男篮落后9分并非难以接受。然而从第二节双外援登场开始,山东男篮摇身一变,俨然成了“CBA雷霆队”,杰特、比斯利几乎成了仅有的攻击武器。在对手超高的命中率和强硬的防守中,比斯利和杰特屡屡和自己较劲,很少选择信任队友,这样的山东男篮越打越挣扎。

  第三节末端,比斯利和杰特已经几乎把比赛变成了“二打五”,在如此局面,比斯利的37分、杰特的30分,毫无意义。

  伴随着山东男篮在与广东对决中连续两场毫无悬念的失利,“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俗语,在吴轲被禁赛的局面下,已经可以完美的用在比斯利的身上。虽说山东男篮理论上还有逆转广东晋级四强的希望,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概率甚至比国足冲击世界杯还小。没办法,这就是山东男篮如今面临的窘境。

  山东男篮给出了一场怎样的比赛?比赛开始之前,俱乐部高层李志科表示,球员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力争给球迷送上新春礼物。山东男篮将士们的努力可以说做到了问心无愧,然而很多事情不是全力以赴就能如常所愿。山东男篮的小伙子们拼到底却看不到胜利曙光,就是最残酷的现实。

  山东男篮在“克星”广东面前,到底差在了哪?很多球迷会说山东男篮身高不足,从内到外的身高劣势;有球迷会说山东男篮内线劣势过大,山东男篮的立命之本——身体对抗、敢打敢拼,在广东面前没有丝毫优势,这也让比赛从开始那一刻,几乎就注定了失利。

  在之前的几个赛季中,山东男篮在选择大外援上,也有过几次选择大中锋的经历,拉杜利察就是典型的代表。不过过去几个赛季俱乐部引进大外援的效果,都以失败告终。志在有所突破的本赛季,山东男篮将大外援名额用在了三四号位摇摆人比斯利的身上。2米06的身高加上极为出色的手感以及强壮的身体,比斯利在之前的绝大多数比赛中,可以轻松错位单打对手的任何防守者,他的神勇表现得到了队友“大王”的美誉。本赛季他的坏脾气少了、分享球多了,俨然成为CBA第一外援。在全明星赛拿到60+的三双成绩单后,比斯利如同半人半神。只是常规赛和全明星赛的比赛强度,完全无法和季后赛相提并论。

  很不幸的是,山东男篮在没有吴轲的局面下,迎来了“克星”、“总冠军试金石”广东男篮。广东男篮可以把比斯利的所有小问题无限放大,他们可以从第一节就通过多人包夹激怒比斯利,并且让易建联、迪奥古、周鹏轮流单打比斯利,制造比斯利的犯规。虽说如今的比斯利接近成为“乖孩子”,但比斯利骨子里的个人英雄主义,还是难以避免的被对手点燃。于是我们看到了比斯利在比赛后段的目中只有篮筐,企图完全以个人之力拯救球队,后果则是球队的战术彻底陷入混乱,队友们多次充当了无球折返跑中的看客。

  让比斯利短时间内变化不容易,山东男篮在下一场抹平内线差距也不现实。目前这样的局面,是俱乐部在引进比斯利时就应该考虑到的。此情此景,球迷们真的很想念吴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