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季后赛首轮将对阵广东 主场优势难保

2016-02-04 08:32:00来源:泰山晚报作者:左海涛

  山东男篮不敌广厦,季后赛首轮锁定广东

  主场优势只剩理论可能

  本报记者 左海涛

  吴轲依然在停赛,山东依然在出战。客场挑战此前曾主场赢下的广厦,山东男篮没能取得满意的结局。在对手的三分雨之下,上半时结束时山东男篮就落后了23分。尽管末节在杰特率领下球队一度将比分追近至6分,但最终还是134比138败北。现如今山东男篮已经跌至积分榜第五位,和第四位的广东男篮同为27胜10负,在联赛还剩一轮的局面下,山东男篮要想抢回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只能期待在末轮赢下八一的同时广东爆冷不敌福建。

  杰特砍59分

  依然难救主

  对于山东男篮和广厦男篮而言,昨晚比赛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山东男篮只有赢球才能继续占据争夺季后赛主场优势的主动权,而广厦男篮已经锁定了常规赛第六的位置。为此很多球迷认为本场比赛山东男篮会为了季后赛主场优势而血拼对手,然而比赛却让所有的山东球迷大跌眼镜。

  看了昨晚的比赛,相信很多球迷都会好奇,山东男篮目前的实力到底是什么样子?其实在上轮与上海的比赛中,山东男篮已经有了依赖双外援的苗头。在111分的得分中,杰特和比斯利合力砍下了74分。而在昨晚的比赛中,山东男篮在上半时的防守非常松散。有人会说昨晚广厦的投篮命中率过高,不过对手命中率高的前提是山东男篮外线防守的不到位,对手半场投中13个三分球,全场投中了21个三分球,这样的状况让山东球迷目瞪口呆。

  上半时的比赛,山东男篮落后23分,几乎让比赛提前半场进入垃圾时间。下半时比赛,球队在防守端开始增加强度,杰特则成为球队的“开山斧”。在杰特的带动下,山东男篮迅速复苏,陶汉林和小丁开始频频冲击篮下,杰特则在外线开启疯狂得分模式。在第三节结束时落后23分的局面下,杰特在末节下起了“三分雨”,命中超远距离三分球的表现不止一次上演。在第四节后半段,杰特硬是带队将比分追近至6分。而当比赛进行到最后3秒时,杰特两罚两中后,山东男篮一度将分差缩小至四分,然而最终还是难逃败局。

  本场比赛,杰特得到59分,三分球18中12,两项数据都刷新了个人CBA生涯新高。只是在四人得分超过20分的广厦面前,山东男篮还是134比138输掉了比赛。

  防守端压力大

  比斯利很挣扎

  对于山东男篮来说,吴轲缺阵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的缺阵比丁彦雨航缺阵的影响都大,毕竟他所担起的防守重任是眼下球队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而在昨晚的比赛中,我们又一次看到了这一无奈局面。

  吴轲的数据并不出众,本赛季他场均只有8.5分和4.8个篮板,可数据不能体现一个球员的全部,尤其是蓝领类型的球员。在吴轲缺席的第一场比赛中,山东男篮113比99击败了上海。在那场比赛中,比斯利几乎担起了球队的所有重任,38分15个篮板的数据很完美,但对他体能的消耗是难以量化的,尤其是在赛季末段。

  昨晚的比赛中,比斯利开局阶段明显在尝试节约体能,他先后助攻睢冉、陈世念、陶汉林得分。而在自己得分时,尽可能地避免与对手的身体对抗,这样的比斯利是不多见的。首节比赛,比斯利只拿到4分,他在为比赛留力。然而在第二节比赛中,当他发现对手的状态火热后,他不得不担负起盯防对手大外援霍尔曼的重任。在那段时间内,比斯利的体能消耗过大,在进攻端开始屡屡“打铁”。

  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比斯利在一次次地拼命防守后,已经没有充足的体能在进攻端打出高效率。他在给队友分享球权的同时,体现出的是他自己体能的不足。22分10个篮板,比斯利的数据远未达到他的平均值,登场31分钟,这个数据是比斯利近13场比赛登场的最短时间,他确实累了。而在比赛第三节结束时,我们看到了比斯利无精打采的茫然眼神,他或许真的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

  34次助攻,21记三分球,这都是广厦的赛季新高,山东男篮的防守,在比斯利体力不支的局面下,俨然成了“纸糊”。

  首轮战广东

  主场优势难保

  在吴轲缺阵的情况下,山东男篮终究还是未能在广厦的主场上演逆转好戏。4分的劣势不多,27胜10负的战绩不算差,但这一场失利让山东男篮跌至联赛第五名。在联赛还剩一轮的局面下,山东男篮季后赛的主场优势,基本已经丧失。

  在本轮比赛开始之前,山东男篮落后身前的新疆、四川各自一个胜场,在联赛还有两轮的局面下,依然存在升至联赛前三的希望,只是由于新疆和四川本轮的对手都为弱旅,这也让山东男篮的希望仅存理论可能。本轮比赛结束后,新疆、四川分别赢球,山东男篮的联赛前三希望,连理论可能都丧失了。

  本轮联赛,广东队、新疆队、四川队都取得了胜利,至此,山东男篮已经落后新疆、四川两个胜场,彻底失去了争夺联赛前三的希望。非但如此,由于山东男篮在与广东男篮的两次交锋中小分输给对手一分,山东男篮目前在和广东同为27胜10负的局面下,已经被对手反超,暂居第五位。可以说是广东旧帅李春江对山东的全力阻击,帮助广东男篮升至积分榜第四位。

  下轮联赛,山东男篮将客场出战八一,山东男篮赢球难度不大。广东男篮的挑战同样不大,客场挑战无缘季后赛的福建,广东男篮这种老牌球队几无翻船可能。山东男篮和广东男篮已经铁定在季后赛首轮交锋,就眼下的态势来说,山东男篮恐将在首轮失去主场优势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