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首秀砍下16分 陶汉林:我的全明星有点晚

2016-01-18 16:12: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郭吉刚

  经过四个赛季的磨砺后,绰号“小鲨鱼”的陶汉林终于在第五个赛季进入了全明星正赛。17日晚,2016全明星赛在东莞东风日产文体中心打响,最终北区明星队以172:145大胜南区明星队。

  陶汉林与比斯利联袂首发,山东高速双星闪耀全明星赛。比斯利全场砍下63分19篮板13助攻,不但打破了此前自己保持的得分纪录,也成功蝉联全明星赛MVP。陶汉林也砍下16分,表现十分出色。

  赛后,陶汉林接受了本报专访,透露自己首次参加全明星正赛的心声。

  正赛初体验“我给自己打80分吧”

  “从出场那一刻,全明星赛的氛围对我触动挺大,比赛中我彻底放开了,给自己首秀打80分吧。”

  ——全明星正赛结束后陶汉林有些意犹未尽

  由于周琦因伤缺阵,17日晚,陶汉林和比斯利一起出现在北区明星队首发阵容中,这是山东男篮首次有两名球员成为全明星赛首发。整场比赛陶汉林上场时间较多,打得十分兴奋,暴扣起来绝不含糊,一招一式都透着一股认真劲儿。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陶汉林的第一次全明星之旅。其实几个赛季之前,陶汉林就已经参加过两届全明星星锐赛了。2009年就在CBA赛场上崭露头角的陶汉林,在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顺利入选星锐赛阵容,并在比赛中均交出了合格的答卷。16日晚,看到队友李泓翰出现在星锐赛场上,陶汉林也不禁回想起自己的星锐赛岁月:“当初我也是这样一步步过来的,如今能打上全明星正赛,也多亏了当年星锐赛的(砺。”

  陶汉林本赛季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高光表现,场均能够拿下13.7分7篮板,为球队即将杀进季后赛贡献了关键性作用。凭借着优异的表现,陶汉林也首次成功入选了全明星正赛。对此,陶汉林也显得比较淡定:“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最终登上全明星的舞台,这也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吧。”

  助力比斯利“他能拿这奖实至名归”  

  “比斯利赛前还说要多给我助攻,让我拿MVP呢,可上场后我发现不是这么回事,还得我给他喂球啊。”

  ——陶汉林如此打趣蝉联全明星赛MVP的比斯利

  去年比斯利在上海队效力期间,就在全明星赛上火力全开,全场比赛33投27中拿下了59分,打破了此前杜比保持的全明星赛最高得分纪录,他也夺得了全明星赛的MVP。本届全明星赛上,状态火热的比斯利全场砍下恐怖的63分19篮板13助攻,打破了此前的得分纪录,不但蝉联得分王荣誉,还成为CBA历史上首位蝉联MVP头衔的球员。

  其实早在比赛开打前,陶汉林就表示一有时间就会给比斯利传球,帮他争夺MVP。整场比赛,陶汉林和比斯利频频互动,两人相互喂球,默契十足。两人一起经过全明星赛的洗礼之后,相互之间的默契更上一层。本赛季,比斯利也打出了职业生涯第二春,场均能够砍下31.9分13个篮板,成为了CBA最顶尖的外援。相比去年在上海队的表现,比斯利今年在高速男篮表现更上一层。

  这其中,陶汉林对他的帮助起到很重要作用。两人除了在生活中经常互动外,在比赛场上更是好搭档,两人相互挡拆喂球,一起拼抢篮板,在内线令对手们感到绝望。这两人之间的配合打好了,球队整体攻防质量也都提升一个档次,个人数据方面也都一起创下新高。

  赛季展望“现在总结有点早”

  “常规赛还未打完,还有季后赛要打,现在就给自己总结,还有点过早吧。”

  ——陶汉林如此评价自己本赛季的表现

  为人谦虚低调,一直是陶汉林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本赛季截至目前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状态,但他认为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自己还是有点重攻轻守,篮板球还有待加强。”谈到自己目前存在的不足,陶汉林有着清醒的认识。

  经历了上赛季联赛和男篮亚锦赛的洗礼后,陶汉林无论在技术还是心理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之前,陶汉林最大的不足就是体能,每天的对抗、力量和体能耐力训练让他吃尽苦头,他也最怕跑圈了。特别是在国家队的时候,他明白了自己的差距在哪。搞清楚这一点后,陶汉林就刻意强化体能训练,每天拼命练力量。如今,体能不足这一问题已迎刃而解。

  本赛季,陶汉林打满30场联赛,场均出场时间达到29.4分钟,是近5个赛季以来最高的,比上赛季足足多了5分钟,比自己的首个CBA赛季多了10多分钟。尽管如此,陶汉林在场上却未表现出体能问题,在内线对抗方面也屡屡压制对手。

  目前,陶汉林篮板球抢的还有点少,不过相信通过他的继续努力,这个问题也迟早会得到解决。届时,高速男篮将会迎来一个全能的内线中锋。

  吐露心声“我的全明星有点晚”

  “我年纪也不算小了,我觉得自己的全明星,来得还是晚了点。”

  ——陶汉林面对自己首个全明星赛吐露心声

  对于已经24岁、打了5个赛季的陶汉林而言,这趟全明星之旅确实不算太早。毕竟,新疆队的周琦比他小5岁,却能成为票选的首发中锋,郭艾伦也比他小两岁,已是全明星赛熟客了。

  “出名要趁早”,这句话应该放在哪里都不为过。不过,相比大多数球员来讲,陶汉林又是幸运的,毕竟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当打之年还是成功登上了这个舞台。福建队的周启新今年已经30岁了,今年同样是他的首个全明星赛,周启新自己也称“职业生涯没有什么遗憾了”。而对于陶汉林来讲,他的全明星赛之路还很长。

  来到东莞这几日,陶汉林也跟随球队出席各种活动,盖手印、签名留念,真正体验了一把全明星周末的感觉。经历过这一切以后,陶汉林才算真正对全明星赛有了认识:“全明星赛的举办就是为了回馈球迷和观众,比赛其实是次要的,通过比赛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更多的人爱上篮球这项运动。”

  全明星赛之后,陶汉林将马不停蹄赶回济南,备战接下来的联赛。目前,联赛还剩下8轮,每场胜负都十分关键,直接关系到球队季后赛排名。

  (时报东莞1月17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