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最强防守悄然归来 赛程有利有望冲前三

2016-01-12 16:39: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上周,山东高速男篮进行了三场比赛,结果全部取胜。比三连胜更让球迷欣喜的是,高速男篮的防守有了很大好转,逐渐找回之前几个赛季的防守强度。目前,季后赛名额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高速男篮要想走得更远,需要保持这样的防守强度。

  【三连胜·找亮点】 一周场均失分87分

  上周,高速男篮的三个对手分别是新疆男篮、江苏同曦和福建男篮。三场战罢,高速男篮的失分分别是100分、82分和79分。场均算下来,高速男篮上周的失分只有87分。要知道赛季至今,高速男篮的场均失分是101.63。

  其实,在与新疆比赛之前的那一周,高速男篮的失分场场都在110分以上。尤其是与浙江稠州的比赛中,高速男篮的失分达到130分。赛后,很多队员都非常不解,球队赖以生存的防守哪里去了。“原来别人都不愿意打我们,因为我们防守好,身体硬。可是现在面对很多南方球队,我们的防守都做不好。”一队员这样表示。

  也正是在输给广厦之后,高速男篮从教练到队员对防守进行了认真总结。输给浙江的痛苦让很多队员下定决心,以后谁也别再想在自己球队头上得到130分。接下来面对场均得分达到112.4分的新疆男篮,高速男篮让其全场只得到100分。尤其是在第一节比赛中,高速男篮甚至让领头羊只得到11分。要不是第四节新疆男篮疯狂得到40分,新疆男篮很难得到100分。之后与江苏同曦和福建男篮的比赛也是如此,高速男篮让他们的得分远远低于赛季平均水平。

  防守好的另一表现就是限制对方三分球出手次数。之前比赛中,高速男篮经常在比赛中让对方的三分球出手次数超过30次。可是上周,高速男篮三个对手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分别是25、23和19。特别是与江苏同曦和福建男篮的比赛,高速男篮只让两支球队一共投进10个三分球,而且命中率刚刚超过20%。

  防守好还有一个表现就是篮板球。上周三场比赛,高速男篮的篮板球总数都超过对方。与新疆的比赛,高速男篮抢下48个篮板球,比对方多一个。与江苏同曦的比赛,高速男篮抢到62个篮板球,其中包括23个前场篮板。与福建的比赛,高速男篮也抢下56个篮板,比对方多出9个。正是对于篮板球的重视,才让高速男篮有了如今的防守。

  【三连胜·看隐忧】 全明星比赛影响大

  上轮战胜福建男篮取得三连胜后,高速男篮主帅凯撒的脸上并没有多少笑容。新闻发布会上,凯撒说得最多的就是球队的疲劳问题。

  通过比赛大家也能感受到,比斯利的得分不再像以往那么简单,几次突破也不再犀利。凯撒认为,球队到了一个疲劳期,需要立即进行调整,所以给全队放假一天。尽管接下来要面对强敌广厦男篮,但高速男篮还是想给队员一个缓冲的时间。

  按照篮协的赛程安排,高速男篮本周只有一场比赛。可在上周公布的全明星周末球员名单中,高速男篮有三员大将上榜,分别是比斯利、陶汉林和李泓翰。此次全明星周末将在广东东莞举行,所以对高速男篮的三位球员来说路途非常遥远。没有全明星参赛机会的球员可以在主场休息调整,可这三个人要承担奔波之苦。

  比斯利对高速男篮的作用自不必说,是球队的最强火力点。去年的全明星周末,比斯利打得时间很长,得到全场最高的59分,夺得MVP奖杯。如今高速男篮还处于艰苦的季后赛名额竞争中,如果比斯利太疲劳,对球队而言不是好事。

  陶汉林也是这样的情况。这个赛季小鲨鱼的状态非常好,场均得分在10分以上。本周在打完广厦之后,陶汉林和其他两位队友就将启程奔赴东莞。这样一来,陶汉林的休息时间就会非常少。而且按照CBA之前的安排,参加全明星周末的球员不仅要打比赛,还有一系列的公益活动要参加。

  此外,虽然目前李泓翰在高速男篮获得时间不多,但他是球队三号位的重要替补,能让李敬宇获得一定的休息时间。这次李泓翰是去打星锐赛,按照他的实力,应该会获得很多的出场时间。

  【三连胜·争前四】 高速男篮赛程有利

  经过上周的三连胜,高速男篮以21胜8负的战绩排在CBA积分榜第5位,距离榜首有3个胜场的差距。因为与目前排在第三位的广厦男篮还有两场比赛要打,所以高速男篮打进前三也有很大可能。

  先看高速男篮即将对阵的广厦男篮。目前,广厦男篮的战绩是23胜6负,近期取得两连胜。在剩下的9轮比赛中,他们需要主场面对辽宁男篮和北京男篮,还要客场挑战领头羊新疆男篮,当然和他们直接相关的就是两场与高速男篮的比赛。这五场硬仗打下来,广厦还想继续排在前三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于比高速男篮多赢一场的辽宁男篮而言,未来9场比赛也有很多苦战。下轮比赛,辽宁男篮就要客场挑战哈达迪领衔的四川男篮。除此之外,辽宁男篮还要面对广厦男篮和浙江稠州和深圳男篮这样的强队。总体来说,辽宁男篮的赛程要好于广厦男篮,而且辽宁男篮已经取得8连胜,状态正佳。

  对高速男篮而言,未来除了与广厦的两场直接对话外,还有一场客场挑战四川男篮的比赛,高速男篮剩余9场中有5个是主场比赛。从赛程来看,高速男篮在前六球队中占据有利地位。

  至于排在高速男篮之后的广东男篮,接下来的比赛除了与新疆和四川的两场硬仗外,其他的都基本构不成挑战。所以对高速男篮来说,一定要小心提防这个对手,不要给其反超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