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冉14分创赛季新高 32岁杰特仍是球队支柱

2015-12-31 09:38:00来源:泰山晚报作者:左海涛

睢冉本场比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比斯利六犯早退,山东男篮六人上双胜北控

  年度收官战,土炮显价值

  本报特派记者 左海涛 发自济南

  七连胜的山东男篮迎来客场两连胜的北控,双外援的球队面对三外援的考验,这都是山东男篮昨日面对的挑战。在如今的CBA,拥有三位外援的球队都不好惹。而当山东男篮在很长一段时间只有单外援杰特带队时,比赛的难度又会被进一步放大。不过结果是令人欣喜的,120比116,山东男篮赢下了比赛。今年的最后一战,球队迎来了八连胜。此战过后,山东男篮依然位居积分榜第四位,本轮过后,山东男篮已经领先了第九的深圳5个胜场,可以说球队已经基本锁定了季后赛席位。

  这是一场怎样的比赛,山东男篮是如何面对对手的考验的?首节的山东男篮表现平平,比斯利和陶汉林是球队仅有的主攻点。两支球队你来我往,26比28的首节比分也和场面很契合。令人揪心的是,比斯利首节就两次犯规。第二节开始后,双外援出场的山东男篮,明显要强过对手的三外援。比斯利和杰特的投突能力,北控完全无法遏制,轻描淡写间,山东男篮便以60比51结束上半场。上半场本土球员方面李敬宇、陶汉林都处于小试牛刀阶段,不过丁彦雨航在一次抢断中扭伤了脚趾,提前退场,下场后的他满脸沮丧。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三节,比斯利在被吹罚第四次犯规后情绪失控,在球队暂停时,一度和主帅出现激烈的争论。暂停结束后,比斯利登场连续攻进两球,不过一次隐蔽的冲撞对手动作让他吃到第五次犯规,被迫下场休息。而在那之后的近8分钟内,山东男篮被迫单外援对战对手的三外援,球队的领先优势大幅度缩水。在领先15分的情况下,被对手缩小比分差距,以88比82结束了第三节。

  山东男篮末节的表现,可以说就是本赛季山东男篮本土球员崛起的缩影。比斯利打了不到两分钟就6次犯规离场。在杰特的带领下,李敬宇、睢冉、吴轲等本土球员接连挺身而出。最终,李敬宇得到了赛季第二高的16分,睢冉得到了赛季新高14分,陶汉林得到13分,吴轲得到11分,再加上两位外援的表现,山东男篮六人得分上双。球队在多次陷入困局的情况下,还是拿下了比赛。

  本场比赛,比斯利受困犯规只打了15分钟,这是他在山东男篮出场的24轮比赛中时间第二少的一场,出场时间仅次于山东男篮主场战八一男篮的比赛。可以说正是山东男篮本土球员的勇敢表现,才让球队收获了今年最后一战的胜利。

  关键时刻扛得住,睢冉是块宝

  本报济南讯 (特派记者 左海涛) 这真的是场很特别的比赛。当七连胜的山东男篮主场迎来实力在自己之下的北控男篮时,有多少人会意识到比赛会如此焦灼?有多少人会意识到睢冉这样的防守王牌会成为球队的决胜之匙?不过现实就是如此,山东男篮就是凭借着睢冉在比赛决胜阶段的连得7分,锁定了胜局!

  在山东男篮阵中,睢冉的定位很明确,就是防守对手外线头牌尤其是小个外援。他的进攻选择几乎只有两种,空位三分和突破后的抛投,并且他的三分命中率并不稳定,为此,在很多场次,对手在防守轮转中愿意将他放空。不过在昨天这场特别的比赛中,正是睢冉的临危不乱,才让山东男篮的胜利来得平稳。

  我们已经看惯了比斯利的统治比赛,最近比赛的末节,山东男篮除了送给球迷幸福的“垃圾时间”,就是比斯利和杰特的轮流接管比赛。但是昨晚不一样,由于比斯利在第三节上半段就背上了5次犯规,第四节打了不到两分钟就六犯离场,这也让本土球员背负起更多使命感。绝境中的山东男篮,迎来了睢冉赛季至今最强势的第四节表演。

  前三节比赛中,睢冉的主要任务还是限制对手亚洲外援卡姆拉尼。他做的不错,他的纠缠让卡姆拉尼全场得分没有达到20分,并且在比赛末节比斯利无法登场、杰特体能透支的局面下,他勇敢地站了出来。

  末节比赛,对手凭借着外援的人数优势,一度将比分追近至100比101。在山东男篮急需得分的时刻,睢冉站了出来,开始接管比赛。强行突破上篮拿到两分,投中空位三分,突破到篮下抛投得分,反击上篮成功,睢冉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内独得9分,成为山东男篮本场比赛取胜的决定性功臣。睢冉这样的表现,可以称得上球队外援的水准。

  整场比赛,睢冉拿到了14分,这是他的赛季新高,他在比斯利不在的情况下,为杰特分担了足够的压力。在比斯利情绪失控时,正是睢冉上前安抚比斯利,他的表现,不光延续了球队连胜,对未来山东男篮的更高点,也有极强的推助作用。

  年过32岁

  杰特仍是球队支柱

  本报济南讯 (特派记者 左海涛) 看惯了比斯利的统治级表现,很多球迷对比斯利的喜爱和崇拜,已经超过了杰特。不过在昨晚比赛比斯利早早被罚下后,我们发现,年过32岁的杰特,仍然值得信赖。在他的领导下,山东男篮不会乱。

  上轮与天津男篮的比赛中,比斯利决胜阶段的一攻一防,为球队带来了胜利。论绝对天赋,比斯利在CBA首屈一指,他远超杰特,这是毋庸置疑的,不过要论和球队的融入和对情绪的掌控,比斯利和杰特相比还欠火候,尽管他已经在努力改变,但杰特在山东的近四年,还不是比斯利短时间就能替代的。

  昨晚的杰特得到了40分,这是他的赛季新高,在比斯利只得19分便犯规满离场后,是杰特的坚持,给球队带来了胜利。他依然在关键时刻不手软,末节的杰特三次命中三分,并且助攻杨力三分命中、助攻吴轲打成2+1,正是他在末节支柱式的表现,让山东男篮在三次受到对手的反扑时,最终锁定了胜局。关键时刻能抗住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山东男篮本赛季再次锁定杰特的原因。

  对于山东男篮而言,杰特的贡献或许没有太多的变数,比斯利一定会是决定山东男篮最终高度的那块基石,不过起码在昨天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杰特的价值,他是球队不可或缺的领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