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今晚客战“副班长”佛山 冲击六连胜

2015-12-25 10:04:00来源:泰山晚报作者:左海涛

比斯利

  挑战或不大,但要重视它

  本报记者 左海涛

  今日19时35分,山东男篮将迎来本周三连客中的第二个对手佛山队,近期拿到五连胜的山东男篮,已经凭借着对辽宁、北京相同胜率下交锋战绩占优,升至联赛第五位。在如此大好形势和球队火热状态下,山东男篮只要正常发挥,客场击败排名垫底的佛山问题不大。只是,山东男篮在思想上不能有松懈,毕竟在此之前,山东男篮有过客场不敌弱旅吉林的经历。

  若无意外,单季有望客胜广东三队

  对于山东男篮来讲,本赛季自打开局客胜广东宏远取得开门红后,似乎注定了这会是创造队史的一个赛季。尽管比斯利和全队的融合花费了一些时间,尽管丁彦雨航的连续受伤缺阵令人叹息,但杰特的回勇和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让山东男篮度过了难关。现如今他们已经一只脚踏进了季后赛,甚至存在争夺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的可能。

  历史上,山东男篮的广东客场之旅悲伤远大于喜悦。虽说佛山男篮是CBA历年来的鱼腩球队,但山东男篮在佛山的主场,占不到丝毫便宜。9胜8负的战绩只能说乏善可陈,上赛季更是被佛山主客场双杀。山东男篮上一次客胜广东宏远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在此前客战马可波罗时,山东男篮也是胜少负多。其实自打CBA联赛出现至今,山东男篮还没有单赛季常规赛客场横扫广东三支球队的经历。

  不过山东男篮本赛季有望改变这一幕。山东男篮此前客场已经先后赢下了广东宏远、深圳马可波罗,本赛季和佛山的首回合交锋时,山东男篮更是37分狂胜,展现出明显的实力优势。山东男篮今晚只要放平心态,有望完成队史首次单赛季客场三杀广东球队的伟业。

  如果赢球,或将坐稳联赛第五名

  在此之前,山东男篮凭借着一波五连胜以及上轮联赛辽宁的失利,已经登上了联赛第五的位置。在击败深圳过后,俱乐部总经理表示该场胜利的赢球奖金翻倍。这是本赛季的第二次,上一次还要追溯到联赛首轮客胜广东时。奖金翻倍让球员们一片欢欣鼓舞,可以说在经历了赛季初的起伏后,山东男篮已经步入正轨,近十战八胜的战绩就足以说明。

  目前,山东男篮14胜7负,与辽宁、北京战绩持平,不过山东男篮交锋战绩占优。本轮联赛,山东男篮的对手是联赛“副班长”佛山队,在此之前,佛山已经吞下八连败,且他们本赛季的主场战绩只有1胜7负,联盟最差。从这一层面来讲,山东男篮延续胜利的机会很大。

  再来看看山东男篮的竞争对手们。辽宁男篮本轮客场战广东,郭艾伦继续伤停,他们想要赢球的难度很大。而北京男篮则在主场迎战已经14连胜的联赛领头羊浙江广厦,北京连胜终止完全存在可能。山东男篮若能正常发挥,本轮过后,山东男篮很可能和上述至少一个队拉开差距。

  再来看看积分榜第九的深圳男篮,他们是目前最有可能还能威胁到山东男篮季后赛席位的球队。12胜9负的深圳男篮目前落后山东男篮两个胜场且被山东男篮双杀,本轮他们将主场迎战本赛季最大黑马四川男篮,深圳一旦主场吞连败,极有可能就此退出季后赛争夺。

  做好防守,山东男篮今晚获胜不难

  上轮联赛,山东男篮客场击败了布朗领衔的深圳马可波罗。本轮,山东男篮将迎来又一支布朗领衔的球队。佛山队目前战绩不佳主要归咎于防守,但他们的进攻能力还是不错的,尤其是上赛季还在湖人效力的J·布朗。赛季开局阶段,佛山男篮之所以连战连败,与球队小外援霍普森表现不佳有关,球队随即用湖人旧将J·布朗将其替换,虽说球队的战绩没有太大改观,但球队在进攻端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

  赛季至今,佛山男篮场均得分108.14分,高居联盟第六,比山东男篮还高,这和J·布朗的贡献直接相关,他已经连续四场得分超过30分。佛山队中的国内球员鞠明欣、任骏威、史鸿飞也都场均得分上双,可以说佛山男篮在J·布朗的牵引下,是可以给任何一支球队制造威胁的,那么限制J·布朗就成了本场比赛山东男篮的重点。

  就近期比赛来说,山东男篮完全具备封锁J·布朗的可能。山东男篮通过球员激烈的拼抢、对抗,已经连武五场比赛将对手的得分控制在100分以内。这五场比赛,山东男篮篮板球场场占优。在今晚与佛山的对决中,在防守端的积极性仍旧是山东男篮的制胜法宝。

  此外,丁彦雨航已经随队进行了几天的训练,他有望在今晚回归,为球队的胜利增加砝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