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特爆发助山东取胜 外援不利国内球员成长

2015-12-14 10:20:00来源:泰山晚报作者:

山东男篮客场战胜辽宁

山东男篮客场战胜辽宁

  “闯关东”就得靠硬气

  有些意外,又不全是意外,客场111比98赢下辽宁,山东男篮终于喘了口长气,三连客的赛程终于告一段落,山东男篮终于可以回家准备接下来的主场三场比赛。

  就山东男篮的赛季走势来说,上周的连续三场客战,本来是被寄予厚望的。携先前主场三连胜的余威,尤其是还狂胜了北京队,太多球迷希望山东男篮的连胜数字比三再大些。只可惜先前连续客场翻船,输给实力不如自己的江苏、吉林,山东男篮的季后赛形势急转直下,昨晚之前,他们只领先排名第九的球队一个胜场。

  连败的山东碰上了自己的苦主辽宁,这也让很多球迷捏着一把汗。有球迷会说几年前李敬宇曾经在辽宁主场8记三分射杀辽小虎,会说山东男篮不怕辽宁,但现实是最近两个赛季山东打辽宁全部输球,今年主场和对手交锋时,内线也是被对手完爆,最终失利,山东和辽宁的相生相克关系就如同山东克北京。

  昨晚比赛中,丁彦雨航因脚伤未能登场,不过辽宁队的哈德森同样没有出战,这也给了山东男篮机会,毕竟辽宁还没有强到有没有外援都一样的程度,在此之前山东输了7场,辽宁也是输了5场,就赛季之初展现出的战斗力和人员配比来说,山东有了机会。

  上半时比赛中,山东男篮的将士们明显有些紧张,或者说发力过猛。对手大外援兰多夫在篮下如入无人之境,并非他真的能够像奥登一样碾压CBA内线,而是他足够睿智,他屡屡在三秒区外接球后运球杀入篮下,这也让山东男篮很不适应,上半时的兰多夫就拿下26分,他的存在,让山东男篮尽管上半时没少出力,却还是双外援难敌辽宁单外援,46比53落后。

  昨晚比赛山东男篮有6人得分上双,除了杰特、比斯利,睢冉,吴轲、陶汉林、李敬宇也都得分上双,但我们特别称赞下吴轲,正是他自第三节起对兰多夫的绝对限制,为山东男篮的胜利天平加足了砝码。

  上半时的兰多夫并未受到太多的考验,中场休息归来后,吴轲显然有了心得,他开始和兰多夫频频身体对抗,即便是吃亏挨暗肘也不退缩,因为他知道辽宁只有兰多夫一名外援,若一直消耗下去,兰多夫早晚吃不消。吴轲的努力给球队带来了明显的收益,兰多夫下半时的表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跳水”,空位三分不中,回防中甚至只能往后场大步走。加上杰特、睢冉对郭艾伦的消耗,山东男篮几乎就是用体能耗死了辽宁。

  本周三起,山东男篮将回来主场,连续出战江苏、山西、上海,这三场比赛难度都不算太大,如果山东男篮能够以平常心对待精心准备,山东男篮极有可能连续胜出,为季后赛席位奠定基石。

  知耻后勇,杰特成为胜负手

  本报讯 (记者 左海涛) 丁彦雨航因伤缺阵,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山东男篮的实力,这也给了辽宁的贺天举更多表现机会。不过辽宁男篮也有命门——哈德森缺阵。由此一来,杰特迎来了低谷后自我正名的最佳契机,杰特也很争气地抓住了。

  上轮联赛,杰特打出了加盟山东男篮后最差的表现,全场11次出手只得4分,最终球队客场不敌吉林,输掉了赛季至今最让人窝火的比赛。赛后的杰特很恼怒地一头扎进更衣室,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怎么了。

  昨晚,山东面对过往输多胜少的辽宁,虽说对手的主将哈德森未出战,但郭艾伦、杨鸣、刘志轩一批后场猛将的坐镇,还是足以给杰特带来考验。不过这一战的杰特,注定了要死拼给自己正名,即便自己不再是山东男篮的扛把子,自己也要用胜利洗刷先前单场4分的耻辱。

  首节比赛登场一分钟,杰特进行了热身,次节比赛球队陷入落后时,杰特的两次干拔三分帮助球队稳住局面,上半时小比分的落后给了杰特接下来暴走的空间。

  从第三节比赛开始,杰特接管了比赛,他又连续四次命中的表现,第三节末端,杰特靠着突破、中投、三分、罚球的四连击,帮助球队将比分拉开至9分,为胜利奠定了基石。比赛末节,杰特取代比斯利引领球队,这是对他出色表现的褒奖。

  杰特已经效力山东四个赛季,早在上个赛季,山东男篮就曾考虑将他替换,只是几经评估后,认为杰特还是球队的正确选择。现如今的杰特速度有了下降,其他球队也对他更为了解,他的三分命中率也是加盟山东后的最低值,但杰特对于这支球队的意义,已经不光是的分层面这么单纯。他可以鼓舞队友,他可以更多分享球权,尤其是在山东拥有比斯利这种得分利器时,懂得分享的杰特更显的尤为珍贵。

  论外援的决定性

  现如今,外援对于CBA的球队而言意味着什么,看过昨晚山东男篮与辽宁的比赛,再回忆赛季首战山东男篮客胜广东的比赛,我们就可以明白,外援几乎就意味着胜利。或许会有例外,比如山东男篮客战新疆时双外援带队不敌对手的单外援出战,但就整体来说,如今外援对CBA的统治已经根深蒂固。

  如今的CBA联赛中,除去排名后几位的球队,其余球队都是双外援在阵,对于12人的激活名单来说,两个人不过是全队的零头,但他们的贡献却是大头,目前CBA的得分榜前15位全是外援,得分最高的本土球员是名列第16的易建联,前40的球员也只有易建联、周琦两名本土球员,这是外援统领比赛的直接表现。

  在篮板排行榜上,位次最高的本土球员是排在第14的周琦,仅就得分和篮板这两项篮球比赛的核心数据,足以见得本土球员严重缺乏竞争力。现如今的CBA联赛虽说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外援的戏份,但三外援的球队本土球员机会依然少得可怜,这一点四川、北控是最鲜活的例子,而双外援球队为了更好的成绩,在第二三节比赛中,几乎锁定双外援联手打满24分钟,本土球员依然以防守为主,这对本土球员的成长极为不利。

  在蓝看看昨晚山东男篮与辽宁的比赛,由于哈德森缺阵,辽宁昨日单外援出战。为了争取胜利,郭士强首节和第三节各让兰多夫休息两分钟,第二节和末节几乎让兰多夫打满,兰多夫没有辜负教练的信任,40分11个篮板足够漂亮,但即便如此,双外援的山东男篮,还是凭借着先天优势,击败辽宁。

  这场比赛让我们想到了山东男篮揭幕战客场赢广东。平心而论,山东男篮若是和双外援的广东打,几乎没有生机,山东男篮主场不敌对手就是例子,但客场面对单外援的广东,山东男篮便能拿下了比赛。

  姚明曾说,“我不希望CBA有亚洲外援,我也不希望球队因为成绩,让外援完全左右比赛。”但就目前的大环境来讲,外援的重要性已根深蒂固,想要改变这一局面,绝非一日之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