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赢广东不能高兴过头 期待比斯利带来时代

2015-11-02 15:50:00来源:新浪体育作者:

比斯利发挥神勇

比斯利发挥神勇

  比斯利时代

  尹波

  新的CBA赛季,山东高速男篮从巩晓彬时代进入凯撒时代。岂料,首轮客战巨无霸广东,人们惊奇地发现,山东男篮的实际掌控者不是凯撒,他叫比斯利。正是这位新大外48分加12篮板的大号两双,以一己之力,率领山东高速改写了对广东男篮7个赛季21战不胜的尴尬纪录!

  上个赛季结束后,巩晓彬离职,杰特续约,山东男篮新赛季的两大悬念,一是新帅怎样,二是与杰特搭档的新的大外援如何。凯撒早早露面,比斯利则姗姗来迟。新大外的敲定,并未换来舆论的积极评价,更多的人还是半信半疑:比斯利能力没问题,情绪却始终是颗定时炸弹。山东高速此举,是得是失,谁也拿不准。

  而客场挑战广东,比斯利首节中途替补杰特处子亮相,亦未令人印象深刻。记得住的只有两点:一、怎么又弄来一个3号位外援?看来新赛季山东内线还是只能依靠吴柯和陶汉林了;二、比斯利进攻欲望够强,拿到球几乎全部单干,但居然前5投1分未得。人们难免要为山东男篮担忧起来:难道这个赛季杰特还要继续独撑大局?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比斯利逐渐找到感觉,越打越顺,杰特则明显慢热,球队的大旗,不经意间,从杰特手中交给了比斯利。比斯利尽管仍在单干,可他的命中率上来了,而且总是能把看上去不可能投中的球一再投中。他的爆发,使山东从首节落后11分追到半场时仅差6分,第3节更是以2分之优反超。

  第4节单外援,凯撒选择了比斯利而不是杰特,这似乎是个历史性的时刻,山东男篮的舵手从此更迭——整个上赛季,第4节单外援首发都是杰特。似乎为了验证这一点是否确实,第4节打到一半时比斯利与广东小外援拜纳姆相撞受伤,被杰特换下,客队的得分立马冻结,直到被主队追平,凯撒只能重新派出比斯利,胜负的天平马上逆转回来。

  更加恐怖的是,比斯利得分占了全队半壁江山,还不光是他手感好、敢出手,更重要的是以防守见长的广东根本防不住他。盯人没用,联防和包夹同样没用。可贵的是,比斯利非常勤奋,防守端亦有不俗表现。第4节他自告奋勇去防易建联,竟防得对方无可奈何。

  当然,山东高速能在客场大爆冷门擒下广东,内因是比斯利横空出世,外因则是对手缺兵少将状态低迷。此役主队大外援迪奥古不能打,外援是以单打双;朱芳雨亦高挂免战牌,内外线同时受损。更关键的是,广东的新老交替进程显然滞后了,主力阵容老化,新人顶不起来。这场比赛,广东全队只有拜纳姆和周鹏两人发挥正常,其他人集体梦游。以此势头,本赛季他们很可能会退出争霸行列。

  对山东高速来说,首战在广东家门口破掉7年魔咒固然可喜,但不能高兴过头。比斯利是典型的“神经刀”,顺了能打疯,不顺时什么糟糕的事情都可能发生。情绪的波动,是他的致命伤。严格讲,这场比赛打败了广东的是他,而不是山东高速男篮。他需要尽快融入球队,让自己先成为球队的一员,然后才是旗手。

  期待比斯利给山东男篮带来的是一个时代,而不是一个夜晚的昙花一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