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山东男篮

王海波:曾与乔丹过招的山东大汉

 
图为:洛杉矶奥运会上的王海波(右一)

    王海波的名字,在中国篮球界可以说是赫赫有名。这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篮坛著名中锋队员,曾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成为我省首批征战奥运会的体育人。今年已进入不惑之年的王海波,现在是北海舰队某部一位军官,大校军衔。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爱人曾经是广州部队女篮队员,现在在深圳公安局工作;女儿今年只有8岁,但身高已经超过了1米50。

    2月18日,记者拨通了王海波的手机,他恰巧在外地休假。没想到今年已经43岁的王海波还很“跟形势”:他在宾馆打开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通过视频与记者聊起了参加奥运会的感受以及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

    住进奥运村

    新鲜又新奇

    记者与王海波的话题自然从他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谈起。“我老家是青岛,13岁就被选到山东青年队。1983年,我的身高已经达到2米08,体重110公斤,被选到国青队集训。这一年的年底,钱老(中国男篮主教练钱澄海)把我调到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当时我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队员,在场上的位置是中锋,斌哥(现八一男篮领队张斌)担任二中锋。在出征洛杉矶奥运会之前,钱老意味深长告诫我们:‘你们这批队员将要改写历史,因为你们将代表中国第一次站在奥运赛场上。因此,你们每一个人一定要有责任意识,要有民族自豪感,一定要打出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我当时因为年轻,对钱指导的话还理解不够深刻,现在回想起来他老人家的话对我一生都具有教育意义。”王海波回忆起当年出征之前钱澄海的战前动员,至今还感到热血沸腾。

    王海波对洛杉矶奥运会的奥运村印象很深,“我们篮球队跟随中国代表团刚到美国那天,一走出机场,办理完出关手续,警察就保护我们来到了奥运村。现在想起来,这个所谓的‘奥运村’其实是加州大学学生公寓,是奥组委临时借用接待运动员和教练员。在我们住地周围,到处是全副武装的警察。美国对奥运会的保安措施非常严格,任何人出入奥运村必须经过严格安检。我们运动员住的学生公寓很狭小,两个人挤在一间8平方米左右的房间,房间内的摆设很简单,没有床铺,只有两个长沙发。晚上,我们只好把沙发当床用。如此普通俭朴的生活,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当时觉得很新鲜,也很新奇。”

    与乔丹过招

    防尤因很难

    1984年,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获得第10名,王海波认为这个名次是真实实力的反映,“我们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该赢的都赢了。让我至今难以忘怀的是我们与美国队的比赛,当时的美国队由清一色的大学生组成,队中拥有后来威震世界篮坛的飞人乔丹,有‘大猩猩’之称的尤因以及‘滑翔机’德雷克斯勒。那场比赛,钱指导安排我首发,让我与尤因对位,重点防守他,但尤因动作灵活,防不胜防。我在场上顾此失彼,明显处于下风。我作为一位年轻队员,认识到与世界级篮坛新星的差距。整个奥运会,我们一共打了7场比赛,赢了埃及,险胜法国,最后获得第10名。应该说首次奥运之行,我们没有留下遗憾,因为每场比赛大家都拼了,而且拼得很凶。”在王海波看来,能代表中国男篮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这成为他人生道路上一笔很重要的财富,“通过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我了解了奥运会精神,理解了奥运会的真谛,亲身感受了奥运赛场的氛围,对我个人成长帮助非常大,可以说是终生难忘。”

    过早离开山东队

    是个遗憾

    作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省篮坛涌现出来的一名优秀运动员,王海波在1987年突然宣布退役,过早地离开山东男篮,这成了让很多球迷感到十分遗憾的一件事情。谈到过去那段往事,王海波一笑了之,“感谢山东培养了我,因为我是从山东男篮走进国家队、踏上了奥运赛场的。我1983年入选国家队,1987年代表山东队参加了六运会男篮预赛。那一年,我不到23岁,正处于篮球生涯的黄金年龄,可是因为一些比较复杂的历史原因,我不得不提出退役,参加了当年高考,被山东大学录取。后来空军队教练认为我条件不错,打球正当年,这么早退役太可惜,便把我招到空军队,我从此成了一名军人。我在山东时曾帮助山东男篮夺得1985年全国联赛第七名,当时巩晓彬还在山东少年足球队踢球,纪敏尚在山东青年队,我还经常陪他练球呢。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代表济南军区队夺得全国联赛第三名,与张斌是铁哥们。1994年,我因为伤病原因,终于彻底离开朝夕相处的篮球赛场,但对篮球运动仍然一往情深。我对篮球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现在每逢节假日,我还经常到青岛一些小学,辅导孩子们打球,把自己打球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他们。但对于中国的职业联赛(CBA),我很少到现场看,有空时看电视直播。”

    羡慕巩晓彬

    祝福国家队

    北京奥运会正向我们走来,说起即将在家门口举行的2008奥运会,王海波显得很激动,他说自己很羡慕巩晓彬,“我与大彬虽然没在一个队打过球,但关系不错,他爸爸还是我的教练。我认为巩晓彬很幸福,因为他作为队员参加过奥运会,现在又将以中国男篮教练身份率队参赛,这一点我不如他。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不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但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必须曾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大彬在国家队就是这样一位篮球天才,他效力国家队十多年,如今又把山东男篮带出了好的成绩。山东男篮在他的调教下,一年一个台阶,我为他做教练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这也是他为什么能成为国家队教练的主要原因。”

    展望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王海波预测进前八问题不大:“我们现在拥有世界上优秀的中锋,像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都很不错,内线具有一定的优势,就看尤纳斯如何组合了。现在中国男篮的薄弱环节在外线,后卫能力太差,缺少当年宫鲁鸣和孙凤武那样出类拔萃的后卫。现在的后卫把球传到内线,球从内线传到外线,后卫却很难把球打进内线。由于现在中国男篮内强外弱,因此进前八很有希望,但要想晋级四强却很难。”

    采访最后,王海波感到遗憾的是不能亲临北京奥运赛场为中国男篮加油,“我很想以一个观众的身份亲临奥运赛场,再次感受奥运气氛,现场为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加油,可是奥运会篮球比赛的门票早已被抢购一空,我只能坐在家里看电视享受篮球的快乐。”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