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NBA

季后赛的阿尔德里奇,怎么越来越废了?

2017年05月04日 11:29作者:昌成格来源:新浪博客

从马刺队进入季后赛以来,他们的“双德”看起来好像只剩一个了,伦纳德在攻防两端都展现出了一种联盟顶级巨星的风采,他多次凭借一己之力改变场上的局势。但马刺与火箭的第一场,只是一场非典型的比赛,马刺会调整,后面的比赛,戴德蒙一定会更多地上场限制卡佩拉和安德森,阿德一定会有所回勇,越往后,火箭会打得越艰难。

季后赛的阿尔德里奇,怎么越来越废了?

从马刺队进入季后赛以来,他们的“双德”看起来好像只剩一个了,伦纳德在攻防两端都展现出了一种联盟顶级巨星的风采,他多次凭借一己之力改变场上的局势。而另一位,阿尔德里奇,他的数据大幅缩水,得分、篮板都是生涯季后赛的新低。

奇怪了,这好像并不像他,向来稳定的他,还没有到竞技状态下滑的年龄啊。

阿德的技术特点是什么?

进攻端,善于中投,左侧禁区的背打、后转身中投无人能干扰;靠住防守人之后的运球半勾手、晃动后的上篮也非常厉害。而他这种进攻方式,非常依赖自己的节奏和场上的位置感。

防守端,只要让他在传统的4号位进行防守,其实阿德是一个非常可靠的防守人,他有着与邓肯相似的防守习惯:从不轻易起跳,很善于用自己的移动和脚步跟住对方,在对方出手的一刹那进行干扰。但一旦需要在篮下与肌肉棒子们(或者肥肉坨们)肉搏、或者频繁换防到三分线,阿德并不出众的力量和移动能力,就让他在防守端就有些难以招架了。

所以,总结出来就是,无论攻防,阿德都不能长时间呆在篮筐下或三分线,他必须在中间位置做文章;他是一个技术流内线,对抗是他的软肋。

首轮面对灰熊,孟菲斯人有着明显更为凶猛、更为强硬的作风,小加索尔和兰多夫不必多说,这两人都是地板流,有着超强的身体对抗能力和对抗意愿;他们的锋线和外线,格林、安德鲁-哈里森、康利,同样够硬。这就让阿德这样的技术流内线不舒服了。尤其是在前两场输球后,菲兹戴尔教练背水一战,将黑熊兰多夫提上首发,以降低比赛节奏和替补实力为代价,硬钢马刺防守薄弱的内线,这更是让阿德吃尽了苦头。

阿德这样的球员,简直是兰多夫最喜欢的对手。他就爱打技术流内线,他有出色的下盘力量和步伐,可以用几个简单的脚步动作从相对瘦弱的防守球员那里要来位置和出手空间,他的大屁股,可以轻松压得阿德跳不起来。在进攻端,兰多夫不断地摩擦,不断地消耗阿德,让他防得非常辛苦,这就很容易让他失去自己的节奏。连带而来的就是他在进攻端的低效。

但马刺能有什么办法呢?他们的球员能力上,有很明显的短板,最明显的就是他们没有可以充当肉盾的强力防守型内线。去年,还有老而弥坚的邓肯支撑,但现在,只能依靠戴德蒙。但戴德蒙也只是够灵活,步伐够快,能够换防,他虽然硬,但他的体重决定了他很难顶住黑白二熊这样的球员。另外,帕克和丹尼-格林在进攻端的不稳定,让马刺很依赖加索尔、大卫-李的进攻,所以戴德蒙并不能长时间呆在场上。所以,阿德可谓是不得不接受自己本身就难以完成的任务。

那么,与火箭的第一场次轮比赛是怎么回事呢?火箭可没有黑白二熊这样的强力内线啊。是没有,但火箭内线的二位,偏偏同样是阿德不喜欢的。安德森,进攻端基本就不进禁区,在三分线外跑来跑去,阿德很难跟上他;卡佩拉,是一个活力四射的积极性无以伦比的跳跳男,他的速度、弹跳、在篮下的冲劲也同样是阿德难以防守的。

再加上,这场比赛火箭队难以形容的好状态,让马刺全队疲于奔命,阿德甚至连表现的机会都没有多少。这场比赛,马刺就像是一位久经沙场经验丰富的老将,正摩拳擦掌准备用自己武器库中的十八般兵器与火箭过招,可火箭却不跟他们在同一个时代了,火箭可不用什么冷兵器,直接用更先进的武器几杆火枪瞬间KO了马刺。

为什么阿德在季后赛,似乎越来越“废”了?我想,这就是最大的原因。以前在开拓者,有普尔兹比拉、罗宾-洛佩斯这样的强壮中锋在篮下干脏活累活,阿德才能在他所擅长的位置上游刃有余,如今的马刺,阵容上的先天缺陷让阿德的数据越来越平庸了。

但马刺与火箭的第一场,只是一场非典型的比赛,马刺会调整,后面的比赛,戴德蒙一定会更多地上场限制卡佩拉和安德森,阿德一定会有所回勇,越往后,火箭会打得越艰难。

可还是不能否认,在这个大个子越来越注重三分投射、掩护和快速移动能力的时代,阿德这样的传统内线(没错,我一直就认为他是一位传统内线,虽然射程很远),渐渐地有些力不从心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