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NBA

2017全明星赛:没有拉文,阿隆-戈登都不知道怎么扣篮了

2017年02月21日 11:14作者:昌成格来源:新浪博客

新秀赛、正赛,都几乎成了鸡肋,在这越来越乏味的表演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扣篮大赛中阿隆-戈登的一个表情。我想,今后的扣篮大赛,它的年复一年的继续上演,只会让我觉得:  一、有一个真正的对手,有时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一年一度NBA全明星结束了。说实话,现在的全明星,虽然场地越来越华丽,现场装备越来越炫酷,赛制也在不断创新,却越来越没有以前的味儿了,这有点像……我们的春晚。

新秀赛、正赛,都几乎成了鸡肋,在这越来越乏味的表演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扣篮大赛中阿隆-戈登的一个表情。

2017全明星赛:没有拉文,阿隆-戈登都不知道怎么扣篮了

这是他在比赛的第一轮,连续3次扣篮失败,勉强完成动作后的表情。什么意思?

我猜,他可能也觉得这比赛,有些无趣吧。反正他从这一扣之后,就没有了比赛的心情,草草扣了一把了事。这位被认为最有希望夺冠的球员,就这么象征性的走了一圈。

那最后夺冠的“小狗”罗宾逊呢?他的扣篮如何?无非就是一招:起跳跨过人之后的背扣,只是在这个被跨过的人数上,做了变化而已。他的扣篮很重,很暴力,但细细看来,动作并不算舒展,还是缺乏人体极致协调的美感。

而与他竞争的小琼斯,本应该有更大的赢面。他的身材极为修长,酷似湖人新秀英格拉姆,弹跳力和身体协调性又好,如果在空中舞动起来,想必也会惊为天人;但他却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路线:仍然是跨人扣篮。只是,他不光是在跨过的人数上进行变化了,又增加了跨人+胯下扣篮的动作。他的扣篮,欣赏性尚佳,但第一扣用手压人、第二扣中间主动降低难度,这就不那么完美了。不过说回来,这又是何必呢?如果他一开始就不跨那么多人,很可能他就是最终的冠军。

回想去年,拉文和戈登你来我往、针锋相对的较量,着实让人看着过瘾。他们的扣篮并没有借助太多外界的参与,但整个比拼过程,始终充满了飘逸与暴力、轻盈与霸道的争锋。拉文的动作如行云流水,就像是中国武侠小说中身轻如燕的侠客,让人沉醉;戈登则是典型的美式英雄风格,碰硬则硬,遇强则强,力劈华山,摧毁一切,看起来酣畅淋漓。

他们二人的比赛,之所以被称为卡特之后最精彩的扣篮,我想,也正因为他们在某种程度上,让扣篮大赛回归到了它的本质。这个本质,我想就是人本身的美的展示,是人体在极度爆发的条件下,呈现出来的肌肉的爆炸力、身体的柔韧度、对位置的感知力等等,综合的美;而不是所谓的“创意”、所谓的难度系数堆砌出来的“人造美”。

我不是远古吹,事实上,我球龄有限,并没有见过多少上古神兽。所以威尔金斯、J博士等人不表,可既然说到扣篮,就不得不提卡特。2000年的扣篮大赛,场地上除了参赛球员,和偶尔出现的配合者,并没有汽车、DJ台、成排的被跨过的人,也没有人穿着超人服装去扣篮。可这样的扣篮大赛,却成了经典:麦蒂、弗朗西斯、卡特……

所以呢,今年的戈登,大概是因为没有了拉文这个强劲、真实的对手,而有些不知所措了吧……他弄来了无人机、配着科技感十足的音乐,却没能再给观众展示他的暴力美学。

我想,今后的扣篮大赛,它的年复一年的继续上演,只会让我觉得:

一、有一个真正的对手,有时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二、让我再看看半人半神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