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NBA

数据流-不投&不会投!让风城血崩的两大难题

2017年01月16日 07:42作者:来源:新浪体育

在刚开赛的前一周,他们曾经一度霸占着联盟三分命中率的榜首,但是7周过去之后,他们无论是三分命中率,还是三分球出手的比重,都变成了联盟垫底。公牛原始的先发,隆多-韦德-巴特勒-吉布森-洛佩斯,即便不出现隆多的闹剧,也许也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我说的是真的。

公牛全队都不太会投篮

公牛全队都不太会投篮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6日,翻开目前东西部的排名也许你会多少有些意外,夏天被核心形容为“超级球队”的尼克斯正排在东区第十,而他们身前,则是因为德维恩-韦德回归而被寄予厚望的芝加哥公牛。是的,公牛也在苦苦地为一个季后赛席位而奋力拼杀。开赛接近三个月,这支看起来非常豪华的球队,出了哪些问题?

公牛本赛季的战绩多少让人有些失望,目前20胜21负甚至都没有超过5成的胜率,但是这并不能代表他们没有任何成功之处,至少到现在,公牛是联盟当中唯一一支,对阵目前东区前三的球队的总战绩为正值的球队,他们目前对阵骑士、凯尔特人和猛龙的总战绩为4胜1负(对骑士2-0、对猛龙1-0、对绿军1-1)。

我们今天姑且来看看,在控卫闹剧以外,公牛还有哪些问题。

不投不投我们不投

公牛是目前联盟里最差的投射球队,他们目前的有效命中率只有46.9%,联盟垫底。对于现代篮球来说,投射尤其是中远距离投篮几乎已经成为了进攻端最重要的武器,但是可惜,公牛却偏偏不会投篮。

在刚开赛的前一周,他们曾经一度霸占着联盟三分命中率的榜首,但是7周过去之后,他们无论是三分命中率,还是三分球出手的比重,都变成了联盟垫底。

公牛的三分命中率曾经是榜首

公牛的三分命中率曾经一度是榜首

吉米-巴特勒(三分命中率34.1%)、隆多(30.9%)和韦德(33.7%)三位主将都没有办法让自己成为可靠的三分射手,这是可以预期的,但是除了他们仨人的其他球员就有点血崩的味道了。

本来在开赛前,包括伊赛亚-坎南、道格-麦克德莫特和尼克拉-米罗蒂奇在内的三人都被认为在三分线外很有可能打出不错的贡献,但开赛至今,这三人的三分命中率分别只有26.5 %、34.5%和31.2%,距离联盟均值的35.8%都有不小差距,而且更加血崩的是,他们现在的先发控卫,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三分到现在23投4中,命中率17%。

不过,公牛有效命中率垫底并非仅仅只是因为三分球。截至目前,他们的两分球命中率也是联盟第29,这是靠着联盟第29的合理冲撞区命中率(56.2%),以及联盟倒数第四差的中距离命中率(37.4%)换来的。

公牛各个区域投篮命中率与排名

公牛各个区域投篮命中率与排名

他们做到这一点也是全队的贡献。公牛目前队中8个在合理冲撞区出手超过50次的球员里,只有吉布森和米罗蒂奇在这里的命中率超过联盟均值的60.4%,而隆多的43.9%,在234个这里出手超过50次的球员里,排名第233位,罗宾的51.9%的命中率,则在37位在这个区域出手超过100次的中锋里,排名第37。

谁先发?

公牛原始的先发,隆多-韦德-巴特勒-吉布森-洛佩斯,即便不出现隆多的闹剧,也许也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我说的是真的。

在12月10日之前,公牛这套先发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9.0分,这在当时联盟出战超过200分钟的五人组里能排名第五,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这套先发曾经一度非常高效

这套先发曾经一度非常高效

但是后面的问题就来了,在12月15日-30日这段时间里,这套阵容在一起出战的113分钟里输给对手40分,换算一下就是每百回合净负对手20分。

在那段时间的9场比赛里,这套阵容的攻防两端全部血崩,之前的比赛(12月10日之前)这五人组百回合能够得到109.0分,但在12月后半个月进攻效率滑落到了99.5%,防守效率也从之前的100分以内掉到了119.4这个绝对无法接受的程度。

不过他们的原始先发,目前为止的总的正负值还是+30,但是显然,作为一支球队的先发阵容,打了两个月一共赢了对手30分怎么说也是太少了点儿。而且他们的新任先发阵容(隆多换成迈卡威)也并不算高效,出战71分钟目前总正负值是+3。

两块遮羞布

即便现在这样,公牛本赛季至今的进攻效率也有103.9,排在联盟第20,无论是进攻效率的数字还是排名,都要超过上赛季(上赛季102.1排名第25)。他们靠的是什么?

一个是全队使劲儿抢,我们命中率低,但是我们可以想办法尽可能多的将投丢的球回收,一次不进,多投几次,总是还会有办法的。公牛目前前场篮板率高达30%,也就是说他们可以抢回3成自己投丢的球,这个比重在联盟是当之无愧的榜首。

另外更可怕的一点就是他们的老大巴特勒。巴特勒目前为止,每出手100次投篮,就要制造大约56.1次的罚球,这个比重是非常惊人的,而且还是在公牛这种没有远投能力,对手可以随时肆无忌惮收缩篮下防守的情况下,制造如此多的犯规,这个头硬的水准和决心,可见一斑。

巴特勒的造罚球比比哈登还高

  巴特勒的造罚球比比哈登还高

也许哈登和威少的罚球总数要超过巴特勒,但是如果只比造罚球比重,巴特勒其实是比哈登还要高的,而且他的造罚球比重比去年一下上升了10个百分点,而他自己88%的罚球命中率不但比哈登和威少都高,还是全联盟罚球超过200次的球员里第五高的。

一个球队的进攻靠着自己老大抱着炸药包一个一个往对手铁桶阵里冲杀一个一个凿出来,不得不说,心疼吉巴三秒钟。

(Tinoke)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