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NBA

纸上谈兵|勇士一杀招冠绝联盟 别人学不来这个

2017年01月12日 03:21作者:董倡硕来源:新浪体育

众所周知,这两年勇士队之所以可以成为联盟中进攻火力最强的球队,全因为他们近乎无解的团队投篮能力。如果持球的汤普森并不能够利用假动作晃开防守人进行投篮,他还可以与接应的大卫韦斯特完成撞墙式配合。

进攻恐怖的勇士

  进攻恐怖的勇士

众所周知,这两年勇士队之所以可以成为联盟中进攻火力最强的球队,全因为他们近乎无解的团队投篮能力。但是在这个赛季中,他们又向世人展现出了另一个杀招——空切,与全联盟的其他球队相比,勇士队的空切战术与各个球员的空切意识是绝对的翘楚。而归功于主教练科尔转移球,强调无球移动的进攻体系以及他们最具威胁的外线投篮,他们成为了NBA所有球队里最具威胁的空切球队。

根据数据显示,这个赛季勇士队利用空切总共得到了723分,排名第二的密尔沃基雄鹿队却仅有472分,勇士比他们多出了足足有251分,而这比骑士队目前的利用空切得分还要多出一分。最可怕的一点是,勇士队的空切后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恐怖的72%,这告诉我们,只要空切的战术出现,那么勇士队完成得分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事实上,空切战术是一种对团队要求极高的篮球意识,尽管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一跑一穿,但其精髓完全体现在了“空”字上。想要做到“空”着实不易,这要求其余三个人从始至终的移动拉扯,空切人对防守空隙锐利的洞察能力,以及传球人到位的手法以及意识。

就拿克雷·汤普森为例,在拥有一手出色的接球跳投本领时,克雷·汤普森利用掩护反跑空切几乎不可防守。

如果持球的汤普森并不能够利用假动作晃开防守人进行投篮,他还可以与接应的大卫韦斯特完成撞墙式配合。

面对步行者的比赛中汤普森独得60分,在下面这个进攻回合中,汤普森利用向强侧底角的切入,甩开防守人,取得投篮空间命中三分。

当然了,空切作为进攻的重要手段,其作用远远不止于直接得分。如果直接上篮的机会没有出现,勇士还可以不断利用空切将对手的防守压缩到内线,为外线的库里、汤普森创造投篮或单吃的机会。以下这两个进攻回合便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在勇士体系中所展现出的重要性。

再看以下这个库里的经典移动,凯文·杜兰特在右侧底角为库里做出掩护,随后格林再为其挡住意欲补防的安东尼·戴维斯,库里兜过整个底线绕至左侧45度接球完成三分。

并不是所用通过空切获得的得分都会被计入NBA的数据统计中,如果统计的方式进一步完善,那么勇士队利用空切获得的分数将更加恐怖的彰显。

正是勇士队所有人不懈的空切,让球队成为了一个密不可分的团结整体,也让科尔可以更加从容的排兵布阵,大胆使用新人。例如第二阵容中的肖恩利文斯顿,在他的所有进攻手段中,空切的占用率为23.6%,每次可以得到1.24分。同他一样,伊戈达拉、克拉克和大卫·韦斯特都是空切或创造空切意识特别出色的球员。下图中,正是克拉克的空切直接为杜兰特创造了外线空位的机会。

这个赛季勇士队的三分甚至不及火箭与骑士,但是其最可怕之处已经体现,正是他们无与伦比的传切体系、团队意识让其能够拥有联盟第一的战绩,成为NBA中的顶级球队,联盟可以效仿他们的三分,但是这种体系与意识可是模仿不来的。

(董倡硕)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