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进入名校争霸时代 下一个曾令旭离我们有多远

2019-06-27 15:26:1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镜宇、李博闻、谭畅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李博闻、谭畅

在6月16日落幕的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一级联赛的男子决赛中,北京大学队力克清华大学赢得三连冠。自2016年CUBA联赛和原来的大学生超级联赛(CUBS)合并之后,冠军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所垄断,代表CUBA最高水平的一级联赛进入“名校争霸时代”。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大学生篮球联赛在竞技层面与CBA职业联赛尚有较大差距,要想实现培养大批高水平人才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名校争霸趋势明显

在CUBA联赛历史上,华侨大学和天津财经大学分别夺得男子和女子冠军的次数最多,分别为9次和10次。近年来,随着清华、北大等名校对篮球项目重视程度的提升和投入的增加,这些拥有生源优势的名校上升势头强劲,而以华侨大学为代表的传统豪强战绩下滑。今年的男子四强中,北大、清华、厦大和中南大学都是国内一流名校,女篮比赛冠亚军也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得。

率北京大学男篮实现三连冠霸业的主教练张剑认为,球队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学校的重视、球员们的共同努力和教练组良好的沟通、配合。据他介绍,北大男篮自2010年成为学校一类高水平运动队、获得单独招生名额后,球队抓住机会,一步步走了上来。

担任清华大学主教练不到一年就率队获得亚军的陈磊表示,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生源上的确有一定优势。但是,从比赛过程看,其他队伍如果在细节方面处理得更好一些,也并非没有机会。

中南大学男篮主教练白江结束职业球员生涯后在CUBA联赛闯荡多年,曾先后率领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夺得CUBA男篮冠军。在他看来,近几年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政策调整之后,名校优势很快凸显出来。

“以前一个队每年可以招10个人,有的队用‘以量充质’的办法。现在每年只能招5个,好的苗子向好的学校集中。最近几年有两个明显变化,一是‘985’院校的成绩越来越好,二是拥有单独招生资源优势的体育类和师范类院校成绩上升。”

年轻时曾在南京部队队效力的白江说,政策对资源的配置作用非常明显。在CBA职业联赛推出之前,部队球队待遇好、人才多,1995年CBA八强赛举行时8支参赛队伍中一大半是部队球队。后来,随着职业化改革和俱乐部的发展,两三年之后部队球队很快就只剩下八一队了。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部副主任赵兴认为,CUBA一级联赛名校争霸的格局会延续下去。首先,像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把篮球列入一类项目(在不同类别高水平运动队中,一类项目在招生时的降分力度最大)之后,在生源方面的确具有优势。比如,像北京大学的王少杰、张宁和祝铭震等球员,在高中联赛时就是全国最好的球员。再比如,清华女篮作为一类队发展之后3年就拿了CUBA冠军,也是其招生优势的体现。其次,像北大、清华、中南、厦大这样的名校也越来越重视提高教练的专业化水准。例如,北大男篮自2010年就开始与从北京首钢队退役的王利合作,由他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清华男篮几度易帅,去年刚刚用数十万元级的薪酬请来了CBA退役名将陈磊执教。中南大学的白江不但在大学教练中出类拔萃,还受中国篮协邀请前往国字号队伍担任助理教练。厦门大学男篮主教练林晨耀也是CBA退役球员。

赵兴说:“名校本来就有资源优势,再加上在篮球专业方面用力得当,自然迅速崛起。现在,有很多大学球队请我们帮助推荐高水平教练员。”

CUBA与CBA差距仍大

6月16日晚,CUBA男篮决赛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之间展开。当晚,大学生体育馆座无虚席。这场大学巅峰对决对抗激烈、火星四射,场面之热烈不亚于CBA联赛。不过,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从竞技水准来讲,CUBA与CBA仍有较大差距。

刚刚从CBA联赛退役的陈磊说,CUBA联赛在对抗强度、竞技水平等方面与CBA联赛比要低两三个台阶。一方面,这与大学生球员所处的年龄阶段有关。另外,在球商、比赛经验等方面,大学生球员与职业球员也有很大差距。

张剑也认为,在很多方面,大学队伍和职业球队没法比,跟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学生队伍也没法比。拿训练时间来说,北大男篮的训练一般在17:00至19:00,但是由于队员们分散在各个院系,有的18:40还有课,18:30就得走了。再比如,美国的一些大学球队有专门的体能师、营养师、队医、录像分析师等。而目前北大男篮的教练团队只有张剑是正式编制,助理教练王利是外聘教练,体能师韩炜也是临时加盟。

在专业篮球和大学篮球领域均取得了成功的白江认为,整体而言,大学篮球在资金、后勤保障等方便有所欠缺。另外,制约大学球队和球员水平提高的一个关键原因是比赛场次不够。

“像中南大学这样的CUBA(一级联赛)四强队伍一年也就能打不到20场球,有的大学队如果只能参加省里的基层赛,一年只能打三四场球,而专业球队一年起码能打50场球。运动员的经验是打出来的,技术是一样的技术,关键在于面对不同对手时要做不同的应用。对大学生球员来讲,现在的比赛场次不足。”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张磊说,CUBA在竞赛体系方面与CBA有较大差距。竞赛是发展学校体育的杠杆,是资源调控的重要手段。要想提升CUBA联赛的整体水平,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竞赛体系。在现有竞赛体系的基础上,如果能增加经济圈、高铁圈和区域高校之间的比赛,再配合基层选拔赛,就可以兼顾普及和提高,并解决白江所说的大学球队比赛少的问题。做好学校竞赛体系的关键是要做好、做实底部,这样做的出发点不是为了竞赛的金字塔更高,而是要让它的塔基更宽广、更牢固、屹立更久。

在赵兴看来,大学篮球与CBA联赛最大的差距在于高水平教练和专业化建设。他说,近年来优秀的青少年篮球苗子往教育系统集中的趋势比较明显,但是教练员整体水平不高是制约高校篮球竞技水平提升的一个瓶颈。一些职业俱乐部和专业体制内的人士会认为,好苗子到你们那儿(教育系统),但是你们没给“练出来”。目前,高校篮球队由体育老师担任教练的比例较高,部分体育老师观念比较陈旧,担心职业教练来了之后自己被抢了饭碗。另一方面,教育系统和高校有自己的管理体系,职业教练员也不是想来就能来。

“大体协和中国篮协正在考虑建立共同的校园篮球教练认证体系,推动校园篮球教练水平的提升。”赵兴说。“另外,北大、清华、中南大学等球队的成功模式,相信也会产生示范效应,影响其他高校对篮球的投入。”

下一个“曾令旭”离我们有多远?

为竞技体育培养高水平人才是高校组建高水平运动队的应有之义。不过,在CUBA联赛举办了21届之后,真正从高校走出的职业球员还是凤毛麟角,能在CBA联赛站稳脚跟更是少之又少,下一个“曾令旭”离我们有多远?

陈磊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球员进入CBA联赛。“现在进入大学的苗子一年比一年好。家长对教育越来越重视,以后越来越多的孩子会选择先上大学再走职业这条路。”

在今年的CUBA联赛中,北京大学的王少杰、中国民航大学的贾明儒、厦门大学的袁堂文、中南大学的张展渝等都给陈磊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在进入CUBA八强的队伍中,几乎每支球队都有一名甚至两三名非常出色的球员,在全国同年龄段的孩子里也算优秀的。如果能进入CBA并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相信他们有机会大放异彩。

陈磊说,自己到CUBA执教,最终目标肯定是率领清华大学队夺冠。如果能拿到冠军,队里肯定会产生优秀球员。在清华大学男篮,一名队员从进队到毕业有5年时间,他希望能帮助球员在这段时间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能够达到适合CBA比赛的条件。

在白江看来,从人才来源讲,目前在女线方面CUBA与WCBA的差距已经不那么明显,但在男线方面CUBA与俱乐部专业梯队还有本质上的差距。因为经济方面的考虑,最优秀的篮球苗子还是去职业俱乐部梯队的更多。“大学篮球既缺优秀教练,也缺优秀球员。除非将来把职业俱乐部梯队放到大学里来,否则好苗子还是去梯队的多。”

赵兴认为,随着教育和体育融合力度的加大,CUBA和CBA的差距会逐渐缩小,将来越来越多的球员会通过校园这个渠道进入职业联赛。

在即将进行的最新一期CBA选秀中,总共有17名来自CUBA的球员报名参加。其中,王少杰、袁堂文、刘育辰等知名大学生球员在列,而与广州龙狮队有培养协议的贾明儒将直接登陆CBA。

自2017年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以来,每年的CUBA决赛姚明次次到场,对CUBA联赛的关注和期待也溢于言表。相信终究会有一天,CUBA能够成为CBA联赛和中国篮球的后备人才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