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王仕鹏回校园任教 "王教授":好像回到了20岁

2019-03-28 07:22:0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黄维

昨天上午的广州体院篮球馆里,进行了一堂特殊而又普通的篮球课。说特殊,老师特殊——上课的是前国手王仕鹏和关馨;说普通,王仕鹏和关馨作为广州体院的老师,早已给学生们上过许多节高质量、生动的篮球课了。退役后的王仕鹏过得快乐而精彩,他说自己回归校园,“好像回到了20岁”。

  “球星”遥远,“大鹏”不遥远

“要注意平衡和协调性……”“投篮注意手腕的动作!”“前后摆腿,慢慢来……”王仕鹏手里拿着一本教学笔记,轻车熟路地按照早已计划好的内容给学生们上课。这堂课,学生们都累得气喘吁吁,但心理上是快乐的——王仕鹏的教学轻松、活泼,他还时常在训练中把学生逗乐。

关馨作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三金”运动员,广州体院2017年引进了她;王仕鹏则是去年9月入职广州体院,现在是运动训练学院篮球教研室副教授。这一堂“教学常态公开课”,也是广州体院多年坚持“以本为本、彰显体育特色”的一项制度,运动训练学院院长孙健教授、校教学督导专家陀经地教授和吕乙林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武学军教授都在旁观摩。不少校园中的学生粉丝也慕名而来看“王教授”的训练课。“以前在电视上看大鹏打球,觉得很遥远。”有学生在旁边感慨:“但看到王教授上课,这真的一点不遥远,就在身边。”

为啥到广州体院任教?王仕鹏谈到,自己对广州体院感情很深:“首先做老师和我的职业对口,这也是我从小的目标,而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在广体读的,‘天时地利人和’,多重原因让我结缘体院。”

亦师亦友,微信祝贺学生恋爱

从2018年9月正式到广州体院任教到现在,王仕鹏谈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开心”。“天天和年轻人打交道,我觉得自己回到了20岁,整个人都变得年轻了,每天都很开心!”王仕鹏笑着说。

在课上,他是严肃的老师,对学生要求一丝不苟;但在生活中,他就是学生的知心好友。“我带的是普修班,不是篮球专业的学生,有时候我也会在微信群里回答一些很简单的问题;哪个学生谈恋爱了,我和别的学生也会在群里祝贺一番。”王仕鹏笑言。

别看“王教授”现在上起课来轻车熟路,但刚接触教学工作时还费了不少劲。“现在课程还挺多的。我周一、周三和周五的课都挺满的。”王仕鹏说:“刚走上教学岗位的时候,要熟悉上课的流程、课程的安排、教案、大纲、教学进度……真的让我头大。”但在球场上顽强拼搏、克服困难的王仕鹏很快适应了新的岗位,他在教学中更注重篮球以外的素质培养。“我在第一节课就和学生说,我不会强求他们在篮球课上打出多高的水平,但我希望他们在球场上学到拼搏的精神,团结的精神,提升你的沟通和领导能力……这是篮球以外的东西。”

快问快答

王仕鹏:

广州日报:身材保持得很好啊,不少球员一退役就“肿了”。

王仕鹏:我每天都训练,经常去健身房,保持状态吧。

广州日报:你的解说真的很专业,球迷都在夸。

王仕鹏:打了这么多年球,如果球场上这些东西都看不明白,就对不起球迷了吧。我觉得应该有更多专业球员走到解说的岗位上去。希望大家看球能够看更多的门道,这些需要专业人士的讲解。

广州日报:怎么看宏远冲冠?

王仕鹏:我一直在关注季后赛,宏远状态不错,希望他们拿到总冠军.

广州日报:你觉得男篮世界杯中国队抽到上上签吗?

王仕鹏:千万别觉得我们分组形势好,就放松思想。我们觉得(分组)好,别的队也觉得好呢!还是要一场场打,注重过程,自然就会有个好的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