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少将破5000分 辽媒:他的下限是国内后卫的天花板

2019-01-24 08:44:34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 李翔

本报记者 李 翔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继李晓旭之后,谁会是辽篮下一个突破CBA历史5000分的国内球员?不是队长杨鸣,也不是韩德君,而是25岁的郭艾伦。在与新疆队的比赛中独得32分之后,郭艾伦的CBA生涯历史得分已经达到4952分,以郭艾伦的场均数据,多则三场,少则两场,就可以完成职业生涯5000分的里程碑。

由于罕见的伤病潮来袭,本赛季开局阶段辽宁男篮面对的形势之凶险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即便不考虑一直在养伤的赵继伟,辽篮在常规赛第一阶段也从没有一场比赛凑齐过完整的主力阵容。在此情况下,辽篮却能安然度过开局的困难阶段,并且打出23连胜这一队史最长的连胜纪录,稳居积分榜第二位,这一切的一切,不能不说有郭艾伦的一份功劳。本赛季迄今为止,郭艾伦场均可以交出22.5分、4.7个篮板、6.4次助攻的数据,每一项都是职业生涯新高。在进入辽篮一队的第九个年头,郭艾伦真正成熟了。“艾伦这个赛季进步非常大,不管是经验、心态还是个人技术,都有很大提高。”在辽宁男篮击败新疆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郭士强这样评价郭艾伦。

实际上,数据还不足以完全体现郭艾伦的价值。由于郭艾伦的成熟,辽篮相当于拥有“双核驱动”,这大大增加了对手的防守难度。尽管郭艾伦每场比赛都要享受到小外援一般的待遇——被对方贴身紧逼,甚至是包夹,但到了关键时刻,郭艾伦无论是在进攻时机的掌握,还是在高对抗之后对技术动作的运用,与联盟很多小外援比起来,也丝毫不逊色。本赛季郭艾伦在关键球处理上的进步带给人们的震撼,如果不在现场看球是无法深刻体会到的。在25岁的时候,郭艾伦终于开始展现自己的天赋,不夸张地说,郭艾伦的上限在哪暂时还看不出来,但他水平的下限,对于很多国内后卫来说已经是天花板。能拥有这样一位在亚洲都属于顶级水平的控卫,是辽宁男篮的幸运,更是中国男篮的幸运。

当然,如果用更高一点的标准要求的话,那么郭艾伦还需要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在与新疆队的比赛中,郭艾伦死球状态下因为向裁判演示对手的防守动作,而被裁判认定为冒犯,很冤枉地吃到了一次技术犯规,这也是他本赛季第三次被吹罚技术犯规。郭艾伦务必要保持冷静,如果因为累计技术犯规遭到禁赛,那对球队将是一个难以弥补的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