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少自曝东北德比前外祖母去世 忍痛拼杀3个加时

2019-01-18 08:05:36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 李翔

两年前,辽宁男篮苦战三个加时赛击败山西队的一幕还历历在目,1月17日,又是在客场,辽篮在一度落后20分的情况下,激战三个加时赛,以153∶150力克吉林队,将连胜场次扩大到21场,如果20日与四川队的比赛能够获胜,辽篮就将追平单赛季22连胜的队史纪录。

在上一轮与青岛队比赛时,辽宁男篮在进攻中手风极顺,投篮命中率高达56.5%。但在17日比赛的开局阶段,辽篮全队都失去了投篮准星,第一节三分线外7次出手居然无一命中,首节12∶30大比分落后。第二节,辽宁男篮不仅手感冰凉,在防守端也显得不够专注,多次被对手打出反击,半场比分被拉大到42∶62。第三节,如梦初醒的辽宁男篮吹响反击号角,他们采用的联防战术让吉林队一时难以适应,一度追平比分,带着83∶87的比分进入最后一节。第四节,双方争夺异常激烈,多次出现平分状况,在姜伟泽命中远距离三分之后,双方以107∶107进入加时赛。

凭借更丰富的经验,辽篮在加时赛始终掌控着局面,但是在终场前0.9秒,又是姜伟泽在两名辽篮球员防守下三分命中,122∶122,比赛被拖入第二个加时赛。在第二个加时赛,辽篮主力球员体能消耗巨大,吉林队一度接近胜利,但终场前9秒,兰佩两罚一中给辽篮留下机会,郭艾伦迎着三名吉林球员的防守上篮球进,双方又以139∶139战平。第三个加时赛,辽篮果断换上体能情况更好的巴斯,此举收到良好的效果,辽篮比分始终保持领先,随着吉林队最后一攻在辽篮的防守下没有形成投篮,辽篮以153∶150惊险过关。

在全明星周末后的第一场比赛,得到充分休息的辽篮在攻防两端都表现出极佳的状态,因而比较轻松地获得了一场胜利。但在17日的比赛中,辽篮迟迟无法进入比赛状态,首节就挖下一个18分的“大坑”,这让球队在前三节都处于苦苦追分的状态。凭借经验上的优势,辽篮在第四节和第一个加时赛都牢牢控制着场上局面,却因为防守端思想的不统一,两次错失获胜的机会,险些为此付出代价。尽管比赛赢了,但从中暴露出的问题,还有待辽篮解决。

加时赛独得14分 郭艾伦关键时刻值得信赖

辽宁男篮客场与吉林队的比赛打到第三个加时,韩德君体能已经消耗殆尽,哈德森也只能坐在场下休息,而郭艾伦还在不知疲倦地奔跑。全场比赛,郭艾伦在为队友送出13次助攻的情况下,自己也砍下28分,其中14分来自加时赛。在这场惊心动魄的“东北德比”中,辽宁男篮能笑到最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队中有郭艾伦。

事实上,在常规时间内,郭艾伦的发挥难言出色,四节比赛只得14分,全场比赛,他的三分球只有7投1中,还出现3次失误。但是,和以往几个赛季比起来,如今这支辽宁男篮的强大,在于到了关键时刻拥有哈德森和郭艾伦两个稳定的进攻发起点,这对对方的防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鲜为人知的是,就在前一天,郭艾伦的外祖母因病去世,郭艾伦是在忍受亲人离去痛苦的情况下在球场上拼杀了54分钟,并且率领球队赢得了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仅凭这一点,用什么样的赞美之词来形容他都不过分。

在过往几个赛季,辽宁男篮在关键时刻对哈德森的依赖非常严重,很多时候胜负系于哈德森一身。但这个赛季,人们发现,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哈德森已经34岁,他不可能再像5年前刚到辽篮时一样打球;另一方面,郭艾伦的成长也让人看在眼里,他的身体更加强壮,他对进攻时机的把握更加精准,更为重要的是,他还有一颗大心脏,在决定球队生死的时刻,敢于接管比赛,这就是球队领袖的气质。可以说,郭艾伦在本赛季强势而又稳定的表现,是辽篮争取卫冕总冠军的一枚重要砝码。

郭士强:三加时对球员 体能和心理都是考验

“这场比赛虽然赢了,但是我们还要好好总结,因为我们上半场做得不是非常好,大家在比赛中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所以上半场的防守和进攻都出现了很多失误。经过中场调整,下半场大家注意力集中起来,进攻和防守质量才有所上升。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打到最后三个加时,对球队的体能和心理都是考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说道。

对辽宁男篮来说,经过三个加时战胜对手,体现出了球队的韧劲,21连胜更是值得高兴,但从全局来看,辽篮为这场胜利付出的体能代价非常高,这对接下来的比赛多少会有一些不利影响。两年前,辽篮在经历三加时客场击败山西队之后疲态尽显,回到主场就脆败于上海队手下,这是前车之鉴。当然,在本场比赛之后,辽篮可以有接近3天的休息时间,而且下一轮的对手四川队实力有限,这是一个好消息。

37+13韩德君打出职业生涯最闪耀一战

1月17日客场153∶150战胜吉林队的比赛,对韩德君来说或许不是他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但他打出的数据绝对是最闪耀的。在创纪录地打了47分钟的情况下,韩德君19投16中,砍下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分37分,同时还有13个篮板。如果没有韩德君,辽宁男篮此役想要完成20分的大逆转,绝无可能。

平心而论,吉林队拥有一批出色的外线球员,比如在第四节和第一个加时赛连续投进绝平三分的姜伟泽,比如砍下个人赛季新高32分的崔晋铭。但是,在内线的比拼中,辽宁男篮占据的是绝对上风。纵然兰佩和巴斯在进攻端互相抵消,但韩德君却是一个“bug”级别的存在。吉林队的三位国产内线李安、张彪和代怀博尽管拼尽全力,也不过合力砍下33分,还不如韩德君一个人的得分。

过往的比赛,韩德君很少在第四节担任主攻,但本场比赛,辽篮的战术非常坚决,就是利用郭艾伦和哈德森的突破吸引防守之后,由跟进的韩德君冲击篮下。无论是第四节还是加时赛,韩德君在篮下统治级的表现都令对方束手无策。由于进攻时机选择合理,出手点也更接近篮筐,韩德君此役打出了罕见的效率,全场比赛,他只有3次出手不中,而且直到加时赛体能下降,才有两次罚球失手。韩德君用这样的表现向人们证明,在CBA,他仍然是在篮下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之一。

本栏稿件由本报记者 李翔17日电自长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