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女篮抽调4名青年队队员进一队 张帆退役任助教

2018-10-13 08:39:17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刘晨

2018-2019赛季WCBA联赛将于本月20日揭幕,福尔斯不再续约后,北京首钢女篮的卫冕道路更加困难。昨天的公开训练课上,球队新外援摩根·塔克亮相,张帆也进入了助教的角色。主教练张云松表示,仍会朝着所能做到的最好程度努力。

  云指谈变化 转向快速多变

昨天的训练课上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张云松介绍,除了外援,本赛季还从湖北队引进了年轻内线苏文妍,增加了4名青年队新人。上赛季以新人教练身份率队卫冕后,他曾对北京晨报记者谈起,随着对球队的熟悉,未来会逐步在球队打造上融入自己的想法。

福尔斯的变化对首钢队来说是被动的,但张云松和俱乐部积极尝试将其变为主动,打破了以往选择高大内线外援的惯例。上赛季效力于陕西女篮的塔克24岁,在移动能力和攻防转换速度更符合张云松的要求。“我本身喜欢快速多变的风格,另外一点,看这次女篮世界杯,很多世界强队的打法都在发生变化,各个位置的均衡是整个发展的趋势。”

他也考虑到,内线没有了以往的绝对优势,“在防守和球权争夺上这赛季我们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对山西、新疆、广东、八一这样内线比较强的球队。”但对刘美彤等国内球员来说,需要承担更多责任,也意味着更多锻炼机会。

“变化肯定存在着风险和变数,但我想去尝试。”张云松表示,尽管还是卫冕冠军的身份,但没有跟队员谈到具体的名次目标,“我们还是会朝着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方向去做。”

外援谈磨合 希望很快融入

“我叫摩根·塔克,来自芝加哥,非常高兴能来北京女篮。”面对电视台记者提出的对着镜头自我介绍的要求,新外援十分配合,并在说完后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在云指导眼中,这是个乖巧听话的姑娘,本周一开始跟队训练,她都完成得非常好。

全队对她的另一个印象就是聪明。“本周四队内分组对抗,包括训练中的磨合都是非常不错的。阅读比赛能力很高,毕竟是美国国家队的。”张云松透露,上赛季就对塔克在陕西队的表现印象颇深,“是个三四号球员,更偏向于外线,她的移动能力、个人进攻,包括对球队的串联,攻守转换的速度会更快。”

塔克本人也认为,自己属于能里能外、灵活多变的风格,已经喜欢上了首钢女篮的氛围。“队友们非常好,给我很多帮助,互相配合很容易。有时候我忘记防守的一些战术,她们就会帮我弄明白,帮我很快适应球队体系。”

张帆谈转型 慢慢进入角色

在拿到个人第四个联赛总冠军后,张帆做出了退役决定。但当球队重新集结,她又加入其中,只不过这一次的身份成了助理教练。

对新的身份,她坦言正在慢慢进入角色。“没有太具体的分工,训练中都是集思广益,我的辅助性工作也是更多一些。”身体训练,她会在一旁进行保护和辅助;技战术训练,她会亲自上阵,手把手教年轻队员,甚至细微到对抗中如何做动作,有时连张云松都上前观看。“在训练中更多的是发现队员做错的东西,第一时间告诉她们,帮助她们解决问题。”这是张帆工作中重复最多的内容,云指导也看重她能将运动员时期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

如今,张帆留长了头发,身份变了,她希望自己形象上有更多尝试。不过,称呼上的变化还不能适应。“她们也都不习惯叫我‘张导’,我也不习惯她们叫我‘张导’,还是帆姐听着熟悉。”下周的揭幕战,张帆不仅会随全队领取球员生涯最后一枚总冠军戒指,俱乐部还将为她举办退役仪式。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