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表现多少分?许利民:不是10分是12分甚至120分

2018-10-01 10:46: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思硕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王思硕) 北京时间1日,2018年西班牙女篮世界杯正式落幕。中国女篮在与法国女篮的5、6名排位战中以67:81告负,收获本届世界杯的第6名。

从1/4决赛开始,中国队接连遭遇了世界排名3-5位的强敌。而面对实力远胜自己的对手,女篮姑娘们并没有畏首畏尾。惨败澳大利亚女篮后,她们快速调整心态,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逆转在加拿大身上找回了颜面。而短短两年前,加拿大还曾以22分的巨大优势战胜过中国队。面对法国的最后一战,中国队虽然苦吞失利,可比赛过程并没有一边倒。

开局阶段,中国队锋线群手感火热,而法国则显得专注度不够,失误连连,顺风顺水的中国女篮一度建立起14分的领先优势,这也是中国队全场最闪亮的时间段。次节法国队迅速调整,世界强队的峥嵘初现,借由中国进攻效率下降,法国抓住机会打出一波22:1的进攻高潮。半场结束,中国队以1分落后。

下半场开始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直到第三节中段,法国队突然发力逐渐将分差拉开,而中国则陷入漫长的得分荒,被对手再度打出了24:5的进攻浪潮。当中国队末节渐渐稳住局势,分差也来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随着时间推移,比赛渐渐失去了悬念,最终,比分被定格在67:81。

球队核心邵婷此役贡献全场并列最高的16分,赛后她也表示,这场失利是为成长付出的代价。“今天打出了我们的特点,比分一直咬着对手,法国队的确很强,在有的时间段我们没有把握好,但这就是我们成长的代价,通过和强队的比赛,积累经验,对自身的各个方面发展都有特别大的好处。”

除了中法大战之外,当天举行的另外三场比赛也关乎本届世界杯的最终排名,同样引人瞩目。在最晚进行的决赛中,美国女篮73:56战胜争冠热门澳大利亚,首次实现世界杯三连冠。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正式大赛中已经相遇18次,美国队至今未尝败绩。主场作战的西班牙以67:60复仇黑马比利时,收获季军。而加拿大则以73:72险胜尼日利亚,位列第7。

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法国、中国、加拿大、尼日利亚……前8名位次一一揭晓,女篮世界杯也在一片喧嚣中圆满收官。中国女篮获得第6名的成绩,与2014年世锦赛名次持平。

赛后总结中,许利民对队员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评价很高。“不是10分,而是12分,甚至120分。这支队伍表现非常优异,我真是没有想到在人员出现这么大调换的情况下,这支队伍能够展现这么大的能量。不是因为实力、经验、技战术能力具备,而是靠精神、靠朝气、靠活力,大家团结去抓住那么一点点的机会,幸运地走到现在。”

而这趟旅程中经历的点滴,远比一个简单的排名更有价值。许指导麾下的女篮姑娘们不仅顺利实现了赛前制定的预期目标,还在与世界强队的对抗中有所斩获,这是对一支年轻球队最好的历练。

看着这份国家队名单,中国队多位主力队员年龄还不满20岁,而以韩旭、李月汝、李缘为代表的新生力量并不怯场,勇于承担责任,不禁让人对这支队伍的上限和潜力充满期待。收获世界大赛“初体验”之后,她们在技术、精神等多重层面上或许会带给人们更多惊喜。

与此同时,许利民也直言不讳,今年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冷静下来的总结与思考同样必不可少。“总结、休息几天,之后(队员们)回到各个俱乐部队。整个一年来的工作都结束了。现在的总结工作,也是为了明年的工作展开了。现在就要考虑:明年要干什么?思路现在就要转到下一年了。”

首先,中国队的稳定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首战面对实力不及自己的拉脱维亚,中国队险些“阴沟翻船”,靠着邵婷最后时刻的罚篮才将胜利收入囊中。如果说首秀需要适应大赛节奏,那与澳大利亚的1/4决赛暴露出的问题就更显真切了。面对打法强硬的澳大利亚女篮,中国队三分球21投3中,在慌乱中结束了整场比赛。在主帅许利民眼中,这便是球队为年轻付出的代价。“人们对这支队伍的期望值无形中提高了,这对队员也是无形的压力,过于患得患失,这和这支队伍年轻、缺少历练还是有关系的,”许指导说。

其次,女篮在力量和对抗方面与世界顶级强队之间的鸿沟清晰可见。回顾中国女篮本次世界杯征程,她们先后与4支世界排名前5的球队有过直接交锋,结局有喜有忧,但对抗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始终存在,这一点应该被正视。想要追赶对手的步伐,增强力量训练、提升对抗强度已刻不容缓。

最后,中国女篮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尽快明确。中国女篮要想冲上更高的位置,自然要拿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决心和魄力。放眼世界女子篮坛,强队都有自成一派的打法特点,中国队决不能为了克制韩日的“小快灵”风格,而将进攻重心局限在几位高大内线身上。或早或晚,总有直面欧美强队的一天,而这届世界杯中国女篮收获的教训足够深刻。如何在保持内线强度的同时,提升速度、优化细节、夯实基本功、提高投篮命中率,这些复杂的问题,还等着许指导与队员们逐一攻克。

很快,中国队就将满载而归,投身东京奥运周期下一阶段的筹备工作。许利民非常警醒:“世界各队不了解我们,亚洲也不了解我们。现在我们所有的东西都展现出来了,对方也了解我们了,无形中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困难。”毫无疑问,通往奥运领奖台的路还很长,或许无法一蹴而就,但只要保持进取之心,戒骄戒躁、敢打敢拼,希望之火也有燎原之日。(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