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民:小组赛中国女篮心态不好 战澳望打出水平

2018-09-28 17:56:53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李远飞

北京时间今晚9时,中国女篮将在2018年女篮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世界排名第四位的澳大利亚队。从本届杯赛前面4场球看,中国女篮更擅打困难球,本场对阵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应该把输赢放在一边,打出一场好球即可。

澳大利亚队一直是世界女篮劲旅,被称为在国际赛场上唯一能够对美国队构成威胁的球队,澳大利亚队主力中锋坎贝奇更是被誉为当今女篮界第一中锋。在7月进行的一场友谊赛中,中国队曾输给澳大利亚队12分,而在世界杯开赛前,中国队在西班牙的一场热身赛中再次输给澳大利亚队30分。

从实力上看,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有一定差距,想要在这场八强战中取胜,难度不小,中国队主帅许利民说:“对阵澳大利亚女篮难度极大,但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打出水平。我们这支球队未来还有潜能,要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走。”

在中国队的前4场比赛中,赛前被认为大概率拿下对手,且事关小组排名和出线的两场小组赛——对阵拉脱维亚队和塞内加尔队,姑娘们打得普遍比较紧。尤其是首场对阵拉脱维亚队的比赛,中国女篮打出了本届杯赛发挥最差的一场,不仅全场失误16次,还在篮板球上输给对手十个之多。那场比赛中国队的两分球命中率为41.5%,三分球命中率为36.4%,均为前4场比赛最低。

对阵塞内加尔队时,中国队在“与对手交锋保持全胜”、“比赛结果直接决定小组排名”两大心理包袱影响下,在第一节和第三节发挥不佳,全场17次失误是前4场比赛中最多的,其中首节就有7次。

相对而言,反倒是对阵赢不下来的美国队时,中国女篮打出了较高水平。那一场,中国队虽然全场只抢到30个篮板,但在整体身高和身体对抗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两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0.9%,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8.1%。整场比赛中国队拿下了88分,是前4场比赛中得分最多的一场。虽然中国队在进攻端的出色表现与美国队重攻轻守的特点有一定关系,但更多的原因恐怕还是来自中国队自身心态的调整。

在与美国队的比赛结束后,主帅许利民也特意谈到了心态因素,他说:“这场比赛我们没有任何包袱,比赛证明我们每个人都是具备这样的能力,队伍也是有实力的。只是因为我们的内心不够强大,太多私心杂念导致我们不专注,所以造成了水平发挥打折扣。”

那一场中国队表现最出色的韩旭也说:“其实这场比赛就是自己能够主动地、坚决地出手,只要相信自己,就可以做到。许指导也跟我说,要敢打,所以虽然一上来被盖帽了,但我没有放弃,是我的机会我就抓住它。”

八强附加赛对阵日本队,是中国队本届杯赛4场球中打得最好的一场。尽管开局不顺,中间有反复,但中国女篮最终克服困难,拿下了比赛。特别是队中打过上届比赛的4位队员——邵婷、孙梦然、李梦和杨力维,都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刻有突出表现。

回到今晚与澳大利亚队的这场比赛,中国队在完成打入八强的参赛目标,且对手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情况下,应该能以相对放松的心态投入比赛。需要做到的就是像对阵美国队时一样敢打敢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