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李飞刀到国家队少帅 李楠:08让我懂得责任荣誉

2018-09-28 08:54:2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亢雪松

刚刚率领中国男篮红队在雅加达亚运会夺冠的李楠,正式当选红、蓝两队合并后的新一届中国男篮主帅,昨天是他上任后首次公开亮相,李楠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一届国家队“选才”时首先看重要有为国效力的强烈意愿,个人能力和身体条件倒在其次。

  角色转变?曾受质疑

记者:从昔日的“小李飞刀”到如今掌印国家队的少帅,您是如何完成这一身份转变的?

李楠:真正让我懂得责任和荣誉,是在2008年,(我们)在家门口打完(奥运会),坚定了我以后从事教练这个事业的(信念)。在当教练期间,我遇见到了不同的老师,之前是外教,后面是跟宫指导(宫鲁鸣)跟了三年,这些年的锻炼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一直处于世界级水平的教练团队之中,看到亚洲的篮球现状,也观察到世界篮球的发展,我知道世界篮球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我们需要的东西,这段经历对我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记者:做教练后,您经历了不小的起伏,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

李楠:最困难的还是我刚接队的时候,去年五月,对我来说是比较难忘的,整个过程比较艰辛,篮协领导给了我足够的信任。大家也知道,我在全运会预赛中带队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协会领导还是给了我很多机会和支持。外界的质疑是有原因的,毕竟我没有带过CBA球队,在国家队层面,虽然呆了很多年但一直是助理教练。其实,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比较漫长也比较煎熬,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来到这个位置后,经过两个夏天的训练和比赛,我非常感动,亚运会打完,我们曾说过,正是有教练组、全体球员、所有工作人员的支持,我们才能走到现在,所以,今后希望把良好的氛围和工作状态延续下去。

调节压力?感谢姚明

记者:执教国家队后,如何调节心理压力?

李楠:其实,压力一直都有。压力越来越大,我感觉身上的责任就越来越重,全力以赴吧。这份工作做好还不够,还要把任务完成。过程会艰辛,但还是希望看到好的结果。在调节心理上,我一直是这样一个观点,输了一场球并不代表你一无是处,现在虽然你赢了,把亚运会冠军拿回来了,但也不代表你能掩盖一切问题。还是要客观看待输赢,这样在心理调节上,就没有那么在意。如果你太在意这些,就会陷入焦虑和自我怀疑之中,会不利于我们制定训练、比赛的策略,会干扰我们的工作。

记者:除了自我调节,外界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吧,比如来自姚明的信任……

李楠:对,亚运会期间,只要他在房间,我们都会一起喝茶聊天,我开玩笑说,他对我进行了心理辅导。姚明作为一个优秀的前运动员,他从专业角度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经验和意见,这很重要。他为了给我减压,亚运会决赛前就一直跟我讲,你们已经很好了,很出色了,已经完成任务了。我能感觉到他的语气,是为了让我们放下包袱去打比赛。

选人标准?爱国第一

记者:中国男篮尝试分成两支国家队后的利弊很明显,两队合并后,技战术磨合会是不小的挑战,目前您是否已有想法?

李楠:其实在入选之前没有考虑更多,因为亚运会刚刚结束。目前,真正的强队都在欧洲,美国是比较特殊的,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跟欧洲球队去学习。另外,现在世界篮球流行打小球,打速度,各个位置的球员综合水平较高,传统的中锋已经越来越少,我们希望能向这个方向发展,向世界强队去靠近,如果有机会甚至去超过他们。

记者:新一届国家队阵容面临着一个平衡的问题,在一些表现比较稳定的国家队球员和崭露头角的年轻球员之间该如何取舍?

李楠:我们希望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首先新一届国家队球员要有很强烈的为国效力的意愿,我们会综合过去两个夏天的表现,以及在联赛中的表现,然后再选择谁能为新一届国家队效力。我觉得意愿排在第一位,如果你没有这个意愿,就算有技术,有身体条件,这些都是次要的。

记者:红、蓝两队合并后,会有一些队员不能入选,您会对落选球员说些什么?希望他们通过集训能记住什么?

李楠:首先感谢他们两年来支持国家队的工作,我们在做工作,他们也在做工作,同样都在奉献,很多球员是因为受伤中途离开,国家队非常感谢他们。另外,机会面前人人平等,目前国家队的机制就是希望让更多年轻球员有出来的机会。我们提供了这种平台,机会就在眼前,就看谁能力强,并且更适合国家队的需求。

记者:从十一月份(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下一窗口期)的比赛到明年的世界杯比赛期间,这份十二人的名单还会有变化吗?

李楠:其实不可控的是伤病,如果顺利的话,希望我们想要的球员都能来,如果有伤病我们会进行调整。实际上,窗口期的比赛就是为了世界杯,我们会在选择上倾向于在2019年使用更多的球员。

澳新入亚?是件好事

记者:这两年中国男篮取得了哪些进步?还存在哪些不足?

李楠:国家队在分成两支球队后,队伍越来越年轻,涌现出很多之前并不突出的新人,球队在防守和速度方面有改进,但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目前还只有亚洲杯和亚运会来做检验,真正的比赛还需要通过明年(世界杯)去检验,我觉得球队一直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希望能把这个势头延续下去。

记者:随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加入亚篮联,中国男篮未来在亚洲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李楠:澳洲两强进来之前,随着西亚球队的崛起,亚洲篮球的格局已经在发生变化了。他们进来后,对我们来说竞争会更残酷。但是从提高水平、发展篮球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好事,能让我们看到差距,并且赶上和超过他们。如果格局还停留在15到20年之前,我们和世界的水平会脱钩的。

记者:您希望新一届中国男篮能展现出怎样的精神面貌?

李楠:首先要有很强的为国效力的意愿,在场上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团队精神和凝聚力。我希望他们能打出流畅的篮球,如果我一年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那我可能早就来了,不会等到现在了。所以,我们希望队员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发展,找回我们的“快、灵、准”打法,并提升攻防两端的质量和效率。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