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时隔六年杜锋有了接班人 他还要再"坏"一点

2018-08-06 11:52:48来源:山东商报作者:马宏观

8月5日,在吉林梅河口举行的男篮四国赛上,中国男篮蓝队以79比70战胜塞尔维亚男篮,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四国赛第一名。此前在国家队默默无闻的任骏飞,在本场比赛大放异彩,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8分,这是他在国家队层面的单场最高分。之前两场比赛发挥出色的吴前,本场遭到了严防死守,最终拿到了15分。

蓝队主教练杜锋曾是国内最好的四号位球员之一,参加了2004雅典奥运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在俱乐部层面,他与朱芳雨、易建联一起,打造了宏远王朝的根基。为了给年轻人让位,杜锋在2012年就提前退役,留在广东担任助理教练。

如今在中国男篮红队效力的董瀚麟,当时被广东宏远视为杜锋的接班人。那时候的小董二十出头,不管是身高还是运动能力都在杜锋之上,然而他始终未能得到杜锋的真传,在广东宏远磨砺了9个赛季之后,于2017年夏天远走上海。事实上,广东之所以放走董瀚麟,也跟任骏飞的飞速成长有直接关系。

任骏飞比董瀚麟大1岁,却晚一年进队,迄今已在广东打了9个赛季。就身体天赋来说,任骏飞没法跟董瀚麟相比,但是他的射程更远,防守更加凶悍,依稀有杜锋当年的影子。综合比较一下,广东宏远出身的任骏飞,的确是最合适的杜锋接班人。但是,哪怕“二飞”已是广东的主力四号位,在国家队也有了一定的江湖地位,依然没法跟杜锋相比。

杜锋当年球商很高,总能惹得对方外援哇哇叫,而自己却啥事儿都没有,趁乱取对方首级。就脑子的活泛程度来说,没有几个人能赶得上“杜老大”。当年广东与新疆争霸,新疆的强力外援查尔斯霸气云天,可是每次见到杜锋都憋屈得很,满腔怒火无处发泄,在总决赛舞台上索性迎面给了杜锋一掌。那一掌,使得新疆与总冠军擦肩而过。

往前追溯,中国男篮比较有名的几位四号位球员,多少都有点“坏”。杜锋、巩晓彬、马健等人,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总能把全身的经验应用到每一次对抗中。跟这些人在一起对位,打的不是篮球,而是经验。一不留神,对手就吃了暗亏,却不知道如何回应。客观来说,任骏飞目前还达不到这种境界。

不管怎么样,任骏飞都是广东宏远着力培养的四号位,他今年已经28岁,在广东已经到了挑大梁的时候。上赛季,他场均出战23分钟,是职业生涯的新高。不管是杜锋还是尤纳斯,对于任骏飞都是比较认可的。在国家队层面,如果2019年红蓝两队合二为一,任骏飞将跟李晓旭、阿布都沙拉木、俞长栋、范子铭等人争抢一个名额,竞争非常惨烈。记者 马宏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